[中時]【小英2.0 3】打「抗中」招牌 恐在亞洲市場被邊緣20200115

[中時]

 【小英2.0 3】打「抗中」招牌 恐在亞洲市場被邊緣

2020/01/15 中時電子報

一月十一日晚上八點四十五分,韓國瑜牽著妻子李佳芬及女兒韓冰,一起走上競選總部舞台,韓國瑜語氣平淡地發表敗選感言:「台灣最寶貴的就是民主自由法治,既然人民已經做出決定,我一定服從開票結果,是我個人努力不夠,辜負了大家對我的期待。」話還沒說完,許多台下支持者已經哭紅雙眼。

另外一頭的蔡英文競選總部舞台上,蔡英文向支持者宣布「選舉已經結束,現在是團結的時候了。」並籲請國人握手言和,彼此鼓勵包容。只見支持者不停正揮舞著旗幟,滿臉笑容。這一晚,藍綠兩樣情。

當天晚上九點半,蔡英文立刻舉辦中外記者會,強調未來在她執政下,台灣絕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將繼續保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讓兩岸不至於發生嚴重衝突,「承擔責任,共享繁榮,維持區域和平穩定。」許多政界人士認為,蔡英文這句話除了是說給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聽,也是對美國和日本做出承諾。

然而,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蔡英文想憑藉美國與日本市場來拓展外貿,提升台灣經濟動能,實行起來沒那麼容易。經濟產業鏈的連結,不是用政策就能硬凹,企業家會根據經濟規律,考量成本效率,選擇最有利的生產基地與銷售目標,一味運用行政力量干涉市場經濟,不僅違反民主國家的原則,也得不到成效,「蔡英文的『親美遠中』、『聯日抗中』策略,會讓兩岸關係更加嚴峻。」

龐建國舉例,蔡政府過去提倡「新南向政策」,結果執政三年,與大陸的貿易量愈來愈多;直到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對美國的銷售才開始增加,但仍無法彌補不與大陸貿易所造成的損失,「美國的轉單效應只是一時的,況且台灣也是美國貿易逆差的來源,美國總統川普不會輕易放過。」

除了美日市場,龐建國與范世平都同意,若不趕緊設法加入即將由東協與大陸、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國成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台灣將可能在亞洲市場被邊緣化。RCEP攸關台灣未來的重要經濟議題,可惜國民黨在選戰中不懂得拿來運用,否則蔡英文可能受到很大的威脅和挑戰,因為台灣能否加入RCEP,關鍵就在主導制定協議內容的中國大陸。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