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搭不上這班列車如何拚經濟?20190425

[中時]

戴肇洋》搭不上這班列車如何拚經濟?

20:052019/04/25 言論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在美國杯葛下,受到國際社會所矚目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25日在北京登場,此次規模超過第一屆盛會,全球37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參加此次峰會,包括:義大利、瑞士、葡萄牙、希臘、匈牙利等國家領袖,以及法國、德國、英國、日本、南韓等國家政府高階代表,共計來自150多個國家、90多個國際組織,接近5千名外賓出席與會。

回顧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後,在「共商、共建、共享」等原則,以及「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心」等互聯互通理念下,迄今全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超過60個國家與大陸簽署「共建」的合作協議,累計122個國家與大陸簽署政府的合作文件,共同進行公共建設或經濟合作特區開發等多項計畫,迄今5年以來已經初見成效。

在此檢視最近百年以來,除了二次大戰後美國國務卿馬歇爾(Marshall)所推動的「歐洲復興」計畫協助西歐各國進行重建之外,迄今世界其實沒有一個國際戰略倡議能夠與「一帶一路」計畫受到如此的廣泛參與,沒有一個國際合作計畫能夠與「一帶一路」計畫之相互比肩。亦即此一計畫,已成為一個參與者最多、影響面最廣正在演奏全球經濟發展交響樂曲的舞台,不但讓大陸企業邁向全球,尋找生存發展空間,而且讓其透過國際發展,更加與世界經濟緊密的連結。

另一方面,更加值得我們重視的是,由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大陸今年最為重要的主場外交,尤其面對近年以來全球因貿易糾葛而造成經濟成長動能陷入低迷之際,除了可以利用峰會場合發表推動「一帶一路」計畫合作成果之外,甚至更進一步提出擴大對外開放措施,藉以呈現大陸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與影響力,以及因應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計畫引發的政治版圖延伸及債務累計增加問題的質疑。

面對大陸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布局之下,台灣未來又將何去何從?如果高唱「大陸已經領導世界」,可能顯得太過高調、獻媚;相對故意忽略「一帶一路」,則是暴露過於無知無感、逃避現實。亦即不論從短期台灣產業轉型發展的角度觀察,或是以長期國際貿易版圖位移的觀點評估,未能加入已發展成為一個可以運作的組織,都會對台灣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2016年5月政權再度輪替之後,因對「九二共識」涵義的歧見,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而無緣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計畫。此對台灣而言,除了在短期內失去投資機會、經濟受到影響之外,長期恐將使得台灣在國際經濟舞台上孤兒形象更加鮮明。亦即台灣如果再不抬頭注意全球經濟情勢變化,及時改弦易轍化解兩岸僵局,進而尋求與大陸之和平發展,屆時台灣產業可能被迫淪為邊緣化、空洞化,最後更加難解經濟風險與危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