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正:視大陸正升級為貿易強國2019/08/13

[中時]

2019/08/13     言論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自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產品加徵10%關稅,同時強調僅是短期作法,並不排除將稅率逐步調高至25%。此一關稅措施生效之後,加上之前2500億美元加徵25%關稅產品,大致涵蓋全部中國大陸輸美產品。

雖國際社會認為,美國利用關稅採取極限施壓希望讓大陸的不正常貿易行為有所讓步,甚至形容美國升級貿易爭端對大陸經濟之衝擊,猶如烏雲罩頂、凶多吉少。但迄今為止,大陸除了採取放寬市場准入門檻、增加產品進口等措施之外,反而霸氣十足宣布,大陸因應貿易爭端已經充分做好準備。

其實,美國升級貿易爭端做法對大陸經濟的影響有限。先從對外貿易來看,依據中國財政部海關總署資料統計,2018年大陸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4.62兆美元,包括出口2.48兆美元,進口2.14兆美元,貿易順差3517.6億美元。從以上數據中顯示,大陸對美國出口的產品金額占對外出口總額的25%,即使美國升高關稅壁壘對大陸全部的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使得大陸產品出口美國完全受阻,至多僅能對25%的大陸出口產品產生影響。

再就經濟成長而言,近年來,大陸逐漸透過擴大內需拉抬經濟成長。從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大陸GDP增速的貢獻達到76.2%,亦即顯示大陸居民消費需求成長空間及巨大市場潛力,正為大陸與全球經濟提供持續成長力道,更加說明美中貿易占比衰退,其實對大陸經濟成長的影響十分有限。

此外,值得重視的是,面對美中貿易爭端未歇之下,大陸積極推動對外貿易多元布局。以今年上半年度為實例,美國在大陸對外貿易總額及進、出口金額中的占比分別為11.5%、5.9%和16.4%,比較去年同期下降2.2、1.4及2.8個百分點。相對歐盟、東協在大陸對外貿易總額中的占比分別為15.7%、13.4%,比較去年同期提高0.9、0.6個百分點。再者,大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占對外貿易總額的28.7%,比較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其成長幅度達到9.1%,高於整體進出口貿易增速4.8個百分點。

從上述分析中可以發現,大陸面對美中貿易爭端持續之下,雖造成經濟成長無法避免呈現走緩現象,但對外貿易並未受到全面衝擊,反而正在加速從貿易「大國」升級為貿易「強國」。此外,近年以來,隨著大陸產業科技大幅進步,在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的同時,正在建立其更完善的產業體系。尤其更讓全球無法忽略的是,大陸擁有舉世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之國內消費市場,使得各國都希望從中分享發展紅利。

因此,我們切忌將大陸因貿易爭端造成經濟成長略為走緩,而認為可能導致經濟「崩潰」之幻想;相對而言,必須深入了解未來大陸經濟不但將會持續維穩成長,而且成為全球兩大進口市場之一。台灣具有地理位置相鄰條件,加上語言文化相同優勢,未來台灣若要經濟持續成長,終究難以擺脫中國大陸市場影響,唯有研擬選擇最佳發展策略,台灣經濟始能迎接曙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