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李允傑:青年社宅還在畫大餅20200109

中時

李允傑/前行政院青輔會主任委員

為爭取年輕人支持,蔡、韓陣營大選前3天競相拋出就學、居住、就業及創業等青年政策,以吸引政黨認同尚未固化的年輕族群。根據中選會公布的資料,2020年總統選舉人總數預計有1931萬人,其中20到29歲人數,共有近312萬人;30到39歲有354萬人,合計666萬,將是決定2020大選的關鍵力量。

藍綠陣營絞盡腦汁提出青年政策,但是對青年來說,能否對政策有感,關鍵還在執行力與可行性。舉例而言,藍綠陣營在青年居住問題上,除了青銀共居、修繕基金或租屋補貼各種政見之外,共同交集是興建社會住宅。

然而,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喊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的12萬戶將透過興建完成,8萬戶則是透過包租代管達成。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3年半過去了,社會住宅總數僅3萬7000多戶,達成率不到4成,引來外界批評嚴重跳票。

蔡政府計畫興建12萬戶社宅中,部長徐國勇宣稱明年底要達到5萬戶目標,但其中「既有戶」6707戶、「新完工戶」8064戶,推估時程應為馬政府時期規畫。嚴格講,興建中的僅有1萬5451戶,加上規畫中1萬6574戶,總計3萬多戶,以過去4年如此進度估計,即便找好土地,未來4年也難興建8萬戶新社宅。

對此,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坦承,興建社會住宅過程艱辛,先前4年地方推動時,人力不足是很大的問題,因此住都中心將會擴大招募人力,做好明年啟動興建社會住宅的準備。

其實,人力問題不難解決,當前更重要的問題是缺乏中央地方跨域治理機制。蔡政府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分配各地方政府不同額度,但地方政府大都批評中央不給錢也不給地,根本就是中央請客、地方埋單。

對於財政困難的縣市而言,中央分配社宅額度,使地方財政雪上加霜。因此,內政部應該以全國六大區域生活圈為基礎,不分黨派,重新盤點相關資源,建立區域治理平台,協助地方解決興建社宅的土地取得、交通與財源的問題。

其次,中央與地方之間必須建立全面品質管理(TQM)的追蹤列管機制,由內政部協同工程會,整合各區域及縣市政府建立重大工程列管會報,採用行動式管理,有效管控進度,即時回饋修正檢討,才能使興建社會住宅的執行力大幅度提升。

沒有執行力,所有動人的政見,就只是畫大餅!推動社會住宅興建,中央不能只是分配社宅額度給地方,而應主動服務、換位思考,協助地方排除困難,包括長期修繕設備、物業管理、財務負擔等問題。展望2020大選後,無論誰勝出,惟有捐棄黨派立場,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才能確保廣設社宅的青年居住政策不跳票!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