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當川普跟屁蟲進不了世衛20200504


[中時]

 龐建國》當川普跟屁蟲進不了世衛

2020/05/04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世界衛生大會(WHA)每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的萬國宮舉行,會議的重點包括審議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的工作報告、預算案和接納新會員國等議題。今年的重頭戲當然應該會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治。

台灣在新冠肺炎防治的工作上表現優異,本來可以作為台灣參與WHA很好的訴求點,但是,目前看來,機會不大。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向著美國一面倒,和中國大陸與世衛對著幹,炒高了民粹聲浪,卻降低了受邀參加世衛大會的機率。

疫情發生以來,台灣幾乎沒有向大陸表示過任何善意,從禁止口罩輸出大陸、延宕滯留武漢台胞返台時程、質疑大陸發布的疫情統計數據,到現在還是口口聲聲地把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所有動作都在加深兩岸間的嫌隙,挑起大陸網民的怒火。

同樣地,因為想要鼓動「反中」氛圍與附和川普的選戰策略,我們看到台灣官方和1450們除了放大美國極右派的言語動作,不斷挑釁海峽對岸之外,也不斷攻訐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彷彿譚德塞毫無專業和誠信,只是中國大陸的傳聲筒。

可是,如果我們擴大視野,不當川普和美國極右派跟屁蟲的話,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依著川普的邏輯在運轉,當然,更不會奉台灣官方或網民的說法為圭臬。中國大陸在國際間自有其話語權和可用的籌碼,譚德塞在世界公共衛生領域也自有其代表性和聲望,即使有美國撐腰,與中國大陸和譚德塞對著幹,台灣是討不了好的。

在台灣的民粹聲浪中,中國大陸彷彿已經到處被聲討索賠,陷入了孤立無友的狀態;譚德塞好像人人喊打,只等著下台一鞠躬。然而,實際的狀況卻是,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全球40多位國家領袖講了50多通的電話,同時,中國大陸向世界130個以上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了防疫物資。譚德塞則率領著世衛組織團隊,積極地籌備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相較而言,川普甩鍋給中國大陸的動作並未獲得國際間的普遍回響,甚至於美國本身的許多輿論都指摘這只是推諉卸責的動作,不足為訓。至於川普對譚德塞的責難和斷絕捐助世衛組織的決定,更是遭到許多國家批評打臉。然而,這些客觀的事實在台灣的媒體和網路上,都被刻意地忽視或扭曲解讀,讓台灣的民眾處在偏頗的言論市場中看不到這個世界的真相。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在5月18日召開,我們當然期盼台灣有參與機會,但是,新冠肺炎爆發以來至今未停的民粹操作,恐怕會讓台灣參與這場視訊會議的希望越來越渺茫。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