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國民黨應重拾國統綱領的氣魄20200304

[中時] 

龐建國》國民黨應重拾國統綱領的氣魄

2020/03/04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中國國民黨即將補選黨主席,兩位候選人連日來透過政見會、專訪和臉書發文,表達了不少對於國民黨興革與發展的看法。讓人有點擔憂的是,除了整體論述不夠系統化之外,兩位候選人也未能將本身或國民黨的基本立場化為簡明的口號,讓人一目了然,留下較為鮮明的印象。筆者野人獻曝,建議現階段國民黨的主要訴求可以表述為「捍衛主權、反對台獨、弘揚民主、振興中華」。

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從選戰期間的攻防到選後的論述,我們發現,「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已經成了「台灣共識」,包括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都不斷向「中華民國」靠攏,想要搶下這塊招牌。不過,雖然打著「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的招牌,民進黨要的只是一個包裝外表的殼,卻不想要它應有的實質內涵。

中華民國乃是孫中山先生領導國民革命,在1912年建立,至今仍然屹立於台灣這塊土地的國家。在海峽兩岸分治的狀況下,這個國家的治權範圍目前為台澎金馬,但是,主權宣示的範圍仍然及於中國大陸。「捍衛主權」既是捍衛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是捍衛「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張,並維繫國家統一的未來理想。

相對來說,民進黨口中的「中華民國」,只是不敢搞法理台獨之餘,勉強接受的招牌,所謂「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如果有可能,民進黨巴不得趕快「制憲正名」,卸下這塊招牌。所以,同樣主張「捍衛主權」,要和民進黨做出區隔不難,加上「反對台獨」4個字就行了。

「捍衛主權、反對台獨」只能在國家認同上與民進黨做出區隔,消極地維持兩岸現狀,卻缺乏對於國民黨未來發展前景的想像和企圖心。就此而言,筆者認為,「弘揚民主」與「振興中華」可以作為國民黨現階段奮鬥的目標,展現積極進取的志向。

「弘揚民主」不僅是遵循孫中山「民權主義」的遺教,也是回應習近平「兩制台灣方案」的倡議,更是揭露民進黨劣質民主的表現。蔡英文雖然取得了選舉上壓倒性的勝利,但沒有改變民進黨執政吃相難看的慣性,以及經濟疲軟、分配惡化的事實。國民黨除了發揮在野黨監督制衡的功能之外,還要表現出追求廉能政治的理想性,用優質民主的自我鞭策來號召台灣民眾。

弘揚民主振興中華

「弘揚民主」不僅是為了尋求在台灣再度執政,也應該是國民黨對於兩岸關係的期許,希望透過優質民主的落實,激勵大陸走上正向循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大形勢很清楚,台灣已經不可能搞法理獨立,事實獨立也非長久之計,兩岸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尋求良性互動、和平發展的理路,國民黨何妨大膽倡議「弘揚民主、振興中華」,在兩岸關係上展現積極主動的意向。

「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曾經是國民黨主政時頒布的《國家統一綱領》對於兩岸前途的基本主張,兩岸實力縱有消長變化,國民黨要有志氣堅持對的訴求。除了偏向守勢的「捍衛主權、反對台獨」之外,更應採取攻勢的「弘揚民主、振興中華」。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