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柯P小英 利益共同體 20180514

[中時] 

 

2018年05月13日 04:10    龐建國(作者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專訪,向蔡英文和民進黨輸誠,希望民進黨年底選舉不要推出候選人的一番表白,連日來引起了多方關注。其中,掀起最大波濤的,當然是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這句話說「歹勢」,至於道歉的意涵是後悔不該說這句話,還是如同事後的辯解,只是向聽了這句話感覺不舒服的人說聲「不好意思」,則是一場羅生門,各說各話,各自解讀。

大陸方面對於這場羅生門採取冷處理的態度,沒有立刻封殺雙城論壇舉辦的可能性,讓柯文哲還能夠「留校察看」。但是,經過這個事件,大陸方面恐怕會要求柯文哲在適當時機對「兩岸一家親」甚至於「九二共識」表態,否則,就別想再有雙城論壇。

柯文哲會如何處理前述問題仍待觀察,只是在這場羅生門裡,超越藍綠、說話直率的柯P不見了,剩下的是一個想要面面討好而言詞反覆的柯文哲。這樣一個老謀深算、嘴臉模糊的政客,是否還符合支持者期待,繼續藍綠通吃,只有靠選舉結果來檢驗。

值得注意的是,當「兩岸一家親」的說法陷入羅生門之際,柯文哲在專訪中的另外一個重點,可是清清楚楚地沒有留下模糊空間,就是柯文哲明白表示,他2020年沒有參選總統的計畫,因為他認為蔡英文還會連任,也會支持她競選連任。所以,柯P和小英準備好了要做利益交換,相互支持對方選下任的市長和總統,彼此綑綁成為利益共同體。

換句話說,如果民進黨在年底台北市長選舉中不推出候選人,因而讓柯文哲再度當選的話,柯文哲會感恩圖報,全力支持蔡英文參選下屆總統。姑且不論這樣子公開搓圓子湯有沒有違法之嫌,光是這番表態,就讓人不能不感歎,柯P變了。現在的柯文哲已經不是2014年那個清新素人,願意跳脫藍綠,走自己的路。

坦白說,上次台北市長選舉,有許多選民因為厭倦傳統政治人物的嘴臉和身段,而把票投給了非典型政治人物的柯P。對於柯文哲的競選訴求,採取相信他有誠意和能力做到的假設,不去質疑他的人品和本事。

然而,看看3年多來的政績,不要說「五大弊案」變成歹戲拖棚,我們只要比較一下台北市和新北市,稍微客觀一點的人都會發現,無論是民政服務、社會福利、青年創業、或者是都市更新,一條淡水河為界,台北市都瞠乎其後。拿不出亮麗政績的柯文哲,只好向小英低頭,期盼民進黨的支持,以保住權位,續嘗甜頭。這還是當年的那個柯P嗎?

事情很清楚,如果年底選舉民進黨不推人,就是確立了柯P和小英的利益共同體,投給柯文哲,就是投給蔡英文,白色已經染綠了,更和「無色」分道揚鑣,選民們可得擦亮眼睛。

(中國時報)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