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美國的兩岸擦邊球20210722

[中時]

海納百川》美國的兩岸擦邊球(龐建國)
2021/07/22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剛在一場論壇中說了「美國支持與台灣發展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隔不了幾天,就有一架美國行政專機短暫降落松山機場,說是遞送外交文件。感覺上,美國在兩岸之間玩起了「劃紅線,打擦邊球」的遊戲。令人憂慮的是,這種玩法會不會一個不小心,把擦邊球打成了擦槍走火。

在「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宣示之外,注意到坎貝爾完整發言的人會發現,他的矛頭更多地是指向中國大陸。比如說,他談到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對美國有極重大的利益,認為其他國家也和美國採取同一立場,並特別提及日本與英國。同時表示,如果大陸對台灣動武,將會遭遇災難性的後果。

換句話說,在劃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條紅線的同時,美國正企圖把台海議題朝「國際化」的方向推動,拉幫結派地要把國際力量帶進兩岸關係裡,讓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基本架構變成美國與其盟友和兩岸之間的互動。相應的動作就是自今年3月以來,美國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個議題放進了美日、美韓、以及G7高峰會的聲明裡。

其中,日本的反應最熱切。日本的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坎貝爾發言的前一天,在一場募款餐會中,語出驚人地說道,如果台灣遭到中國大陸攻擊,將會對於日本造成「存亡危機事態」,這會使得日本可以合理化地出兵協防台灣。他還說,當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時,美國和日本一定要共同防衛台灣。雖然日本政府後來澄清說,日本並沒有改變對中國大陸的外交政策,但是美日聯手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已昭然若揭。

在放棄行之多年的交往政策,改以戰略競爭對手定位中國大陸之後,可以想像得到的是,美國將在推動台海議題國際化上步步進逼,同時,各種挑釁中國大陸紅線的擦邊球動作,也可能層出不窮。綠營人士對此種情勢似乎是滿心歡喜,熱烈迎合。但是,真的為台海和平穩定與台灣人民福祉著想,應該樂見這種演變嗎?

就像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他的新書中說的,儘管美中交惡,美國的主流觀點還是相信,不管當前美中關係如何困難,沒有任何利益能抵得過暫停外交關係所支付的代價。當美中交往萎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會傷害到美國的利益。台灣不應該樂觀地認為,美中之間的拉扯對弈就必然對自身有利,在做出抉擇之際,可得要正確地理解美國的利益與意圖。

所以,綠營人士不要錯估形勢,做出不智的舉動。何況,如果美國的擦邊球真的不慎玩成了擦槍走火,首當其衝承受戰禍的,正是台灣!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