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龐建國:中日攜手 互利多贏 20181101

[中評]

龐建國語中評:中日攜手 互利多贏
2018-11-01 00:11:56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1月1日(記者 倪鴻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改善中日關係,卻與美國進行聯合軍演,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日本採取“政經分離”,顯然發現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有著力空間,參與後可助日本經濟發展、互利共贏;一旦經貿合作加深、利益擴大,必會影響軍事政治方面的態度與思考。

 龐建國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束中國行程不久,美日就展開聯合軍演。會不會影響中日關係,其實是要看程度?因為這不是0跟1,或是黑白選擇的問題,這是比例上的問題,因此判斷必需非常精準。

他分析,安倍晉三應該已經發現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是非常不可靠的,因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也很大,因此經濟上如果不加強與中國合作,在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下,日本也會變成被攻擊對象,所以對中關係改採“政經分離”政策。

他指出,日本與中國維持好關係,政治、軍事上可能還要靠美國,經貿發展上不必再受到美國的束縛。由於經貿合作有實際利益,一旦經貿合作加深,利益擴大時,必然會影響軍事政治方面的態度與思考。

他分析,從日本產業發展與供應鏈組合來說,日本、韓國、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因為賣到美國的許多產品,都是在這個四個經濟體的共同合作下完成,它是一個生產供應鏈的關係,日本通常又佔最大的便宜。因為日本都是提供高階的原料與零組件,所以日本在整個東亞生產網絡的區塊,佔了最大的便宜。

其次,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日本這次表示願共同成立銀行、共同成立團隊、共同建設東南亞,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轉變,因為日本比較早進行東南亞布局,所以過去一直認為中國大陸來搶地盤,採取高度敵視,可是現在日本很明顯要把敵對關係轉為互利合作的關係,這會讓“一帶一路”推行更順利。

也就是說,“一帶一路”在東南亞推行的阻力,除了地主國的顧慮外,如果中日攜手舖陳,“一帶一路”就會更加順利,而且會是互利三贏,就是對日本、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都是好事。因此,中日的經貿結盟程度會加深,而經貿結盟有一個特點,就是正面成果顯而易見,不像軍事、政治的結盟有時變數很多,也未必都是正面;經貿結盟會很清楚的看到利之所在,以及如何營造互利共贏的局面。

他表示,中國大陸掌握“一帶一路”的主導權,日本顯然發現可以著力的空間,日本朝野應該也已很清楚發現,日本的經濟若能與中國大陸採取互利共贏的合作方式,對日本有利,所以“修憲”動作會影響後續中日經貿合作的話,安倍就會擺著不急著推動,何況所有資訊也顯示,日本人對“修憲”的意願並不高。

他告訴中評社,這次安倍晉三訪問中國大陸,達成雙邊的協議與共同看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日本在經貿上向中國大陸傾斜,因此台灣不要有幻想,以為安倍會因為要與中國大陸敵對,和美國一樣打台灣牌;日本採“政經分離”,不像台灣是“政離不分離”的全往美國倒,這樣台灣就死路一條。

龐建國也重申,美中貿易大戰一旦進入持久戰,美國未必有利,因為美國財政是赤字、家庭儲蓄與外貿也都是赤字。美國是靠借貸在支撐發展,這絕對會影響後續發展的潛力,所以美國聯儲局一喊升息,特朗普就罵人,因為升息的結果可能對美國經濟的動能產生影響。如果美國長期“寅吃卯糧”的狀況不改,只要中國經濟維持平穩,美國在貿易戰裡就很難支撐太久。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