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8.5月號]謝明輝:中美貿易戰 美拱手讓出世界領導權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美國總統川普揮劍指向中國大陸,對部分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高達六百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並限制大陸的技術轉讓和收購,正式引爆全球東西兩大強權間的經貿戰爭。對此,大陸回擊表示,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
川普針對大陸發動貿易戰,究其原因就在於想藉此轉移焦點,將美國內部自身問題外部化。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內部正分崩離析,政府團隊缺乏向心力,一一離去,不論是國務卿、還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抑或是國家安全顧問、美國貿易代表,頻遭更換、去職,鷹派抬頭。
中印關係舒緩 經貿連結大漲
雖然川普訴求「美國優先」掀起的國際貿易戰,暫時讓他的民調回升至四、五成,但這場戰爭最終的結果恐非川普所打的如意算盤。原美、日、印、澳「印太戰略」試圖圍堵大陸,但印度輸美產品同遭制裁,正好把印度推向大陸。近來中印兩國在邊界問題上有舒緩現象,並舉行聯合軍演,代表美、日、印、澳四邊聯手遏制大陸崛起的戰略盟友內部發生裂痕,出現四缺一局面。至於第一島鍊上的韓國,與大陸經貿連結深,不至於在經濟上和大陸唱反調。今日的美國已與全世界為敵,與美為友者漸少,能拉幫結派的主要國家就僅剩日、澳。
反觀大陸,修憲剛過,國家主席任期不受限,習近平及其領導班底通過兩會已完成整合,內部向心力強、凝聚力大。大陸內部的團結有助於統一周遭的能量,對外進退應對都會比美國更具即時與彈性。相較於其他國家經濟體量小,大陸可供使用的經貿武器自不在話下。這一局貿易戰,大陸先牛刀小試,反擊川普,對三十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
今天的大陸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戰略縱深遠高於美國,不僅經濟體量大,國內市場可自行吸收消化,再加上「一帶一路」助威,移轉至沿線新興市場和歐洲。其中攸關此次貿易戰勝負的關鍵正是「一帶一路」的終點–歐洲市場。歐盟的經濟體量與中、美三足鼎立。歐洲各國各有各的盤算,承受力也不盡相同。美國掀起的貿易戰,等於是拿著槍指著要歐盟各國低頭,逼簽城下之盟。這種恃強欺弱、破壞自由貿易的行為,反將歐洲盟友推向大陸。
川普的上任,使得大陸超越美國的綜合戰力從歐巴馬的二O五O年提前至二O三O年達成。此次貿易戰開打由美國恣意發動,但美國十九兆美元的經濟體量多是虛擬與衍生性的金融經濟,實體製造業約略只佔七、八兆美元,這將導致貿易戰一旦開打,恐失業問題未解,全美物價卻率先飆漲。美國人群起示威遊行之勢,會讓川普的連任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日前美國民眾才為了槍管進行示威,眾多城市響應,遍地開花。華盛頓示威的人數,更是越戰後最大規模的一場。因此,這場貿易戰,川普恐怕只能重重拿起,輕輕放下,等於是搬了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善用槓桿作用 陸將占上風
川普會這樣硬幹,源自於商人的出身背景所致,深知漫天喊價的道理,先拉抬價碼,再打折都算贏。但是今日的大陸正好與美相反,國際上高舉貿易自由化的大旗,運用「一帶一路」作為槓桿,向全世界訴說中國模式。美若真失去歐洲這一盟友,將使領導世界的體制,由美國單極化領導轉向中、美兩強多極化的領導。美國絕對會變成此次貿易戰的大輸家,而不會如生意人川普所預想的美好。
表面上看,美對陸採高達五百億美元關稅,陸回擊雖看似僅有三十億美元關稅報復,但卻是直傷川普票源的軟肋處。美國貿易戰法如武俠小說中金毛獅王的七傷拳,用霸道剛硬方式尋求一招克敵,但傷敵一萬自損八千,且多為外傷。大陸的招數則屬張三豐的太極拳,四兩撥千斤,威力有如化骨綿掌般直傷美骨架,身中內傷。大陸結合同受美制裁的國家,形成一股對抗力量,化掉美國在國內與國際上既有的強權結構,美將拱手讓出世界領導權,大陸必是最後贏家。
中、美兩強相爭,若持續互不相讓,各國都將遭受波及,全球經濟皆遭殃。臺灣對大陸經濟依存度高達四十一%,對陸順差超過一千億美元,且眾多產品的終端市場是經大陸輸往美國,此次中美貿易戰,臺灣損失會非常慘重。然而賴揆在立法院答詢時卻一派輕鬆回應:對臺灣大有利、臺商會回歸、風險會分散,無怪乎被網友封為「幹話王」。賴清德身為行政院長,卻老是出言挑釁對岸,臺商要靠他保護,簡直是「請鬼拿藥單」,只能自求多福。弱勢的蔡英文也該好好管管強勢的賴清德,有這樣外行的行政院長,臺灣的經濟還有指望嗎?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8.5月號.NO.385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