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戴肇洋:喜迎台商回流勿忘區域經濟整合趨勢20190917

[中時]

專家傳真-喜迎台商回流勿忘區域經濟整合趨勢
04:102019/09/17 工商時報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隨著2020年總統大選即將鳴槍起跑,從最近許多公開場合中可以發現,朝野政黨無不將致力改善投資環境,促進經濟持續成長作為爭取選民支持的重要論述之一。尤其是面對美中引發的貿易爭端迄今未歇,加速跨國企業轉單,導致全球投資區域位移及產業生態體系重組之下,如何排除投資障礙,積極協助台商回流,藉以加速產業結構轉型,進而再造台灣經濟體質,勢必成為總統大選之中朝野政黨所聚焦的核心議題。
依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今年9月上旬為止,台商回流投資共有129家,累計承諾投資金額達到5,767億元,預估9月中下旬可以突破6,000億元大關。未來在落實台商回流投資帶動,加上受惠美中貿易爭端轉單效應下,稍早之前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2.46%,其亮麗表現位居亞太四條小龍之首。

儘管我們肯定政府掌握美中貿易爭端導致全球投資區域位移及產業生態體系重組機會,透過特別措施鼓勵台商回流投資,促進台灣經濟成長。然而,許多學者專家卻又指出,美國重掀貿易保護主義,不但造成全球貿易量值萎縮,而且導致各國經濟成長下修,加上WTO杜哈回合多邊協定歷經多年談判迄今停滯不前,我們更加無法忽略,全球各國面對經濟陷入低迷之下,無不加速推動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或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藉以降低可能衝擊。
換句話說,面對美中不斷採取相互加徵關稅報復之下,全球貿易正在步上衰退趨勢,除了使得各國開始尋求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外,同時設法排除困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希望拓過多元管道拓展出口,藉以降低貿易保護衝擊,達到分散市場風險。其中,近年以來成長最快、發展最速的亞太區域經濟組織之整合更是受到國際社會矚目。

目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大致可以分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兩條路線延伸發展。其中,TPP(CPTPP前身)在美國退出後,經日本重新主導下,11個會員已經於去年底在智利聖地牙哥簽署CPTPP協定,以及於今年1月19日在東京召開首次部長層級會議;至於RCEP則是在中國大陸倡議主導下,16個會員逐漸達成共識,預估不久之後可以完成簽署協定。

亦即在美中貿易爭端持續未歇的氛圍之下,若能透過區域大型自由貿易協定反制保護主義,除了藉以分散市場風險之外,可以在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保障等相關領域等方面上獲致相當程度基本利益,同時讓其經濟因應貿易爭端得以達到產生緩衝之積極效果。

其實,政府相關部會於2012年起從產業衝擊評估、法規調適、建立貿易損害救濟制度,甚至外交遊說等多元的角度,積極準備尋求參與亞太區域經濟組織。尤其是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結上扮演關鍵之角色,若能順利參與CPTPP,甚至突破障礙更進一步參與RCEP,將有助於產業加速升級轉型發展,進而促進台灣經濟持續成長。

畢竟台灣受到先天資源條件不足、國內市場規模相對狹小限制,面對國際政治及外交現實環境之下,拓展貿易是促進經濟成長維持國家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依據政府資料統計顯示,CPTPP及RCEP相關國家分別占台灣貿易金額的25%及59%,如果台灣無法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未來將非常不利台灣參與區域內部產業競爭。

不可否認,兩岸關係矛盾始終是台灣長期以來參與國際舞台難以撤除的藩籬,導致台灣過去二十餘年以來,未能與任何一個稍具規模的國家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更別奢求參與區域多邊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的FTA覆蓋率不及一成,落後於南韓FTA覆蓋率的七成。不過,令人悲哀的是,在亞太各國正在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同時,台灣內部卻又彷彿置身國際現實環境之外,持續陷入「九二共識」意識型態對立。

因此,如何從台灣整體利益的基點出發,擱置意識型態糾葛,重新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同時透過智慧策略和優勢條件突破既有囿限,以綜效化、極大化台灣取得參與CPTPP 、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平台的利益,俾為台灣生存發展開闢更廣闊的天地,這些不但是政府宏觀布局判斷的嚴苛考驗,而且是政府必須承擔責無旁貸之重要使命。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