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永昌 : 打造無毒旅宿環境 以鼓勵引導代替連坐懲罰20171130

[中時電子報]

2017年11月30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永昌台北市商業會副秘書長

借鏡「無菸餐廳」推廣策略,讓「無毒旅館」成為旅宿業者光榮招牌。圖為飯店客房。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修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31條之1規定,旅館與觀光飯店等特定營業場所必須負擔「通報」等義務,違者將處罰鍰10至100萬元,最重則可勒令歇業,引發旅宿業者嚴重反彈,害怕「通報不力」重責大任強加在第一線服務人員身上,只會讓旅宿業者動輒得咎,既要擔心所在管區員警故意找麻煩,也怕杯弓蛇影動作太大嚇跑客人。

平心而論,絕大多數正派經營旅宿業者,向來非常尊重也都願意配合公權力執行,以台北市旅館公會會員為例,今年以來,陸續已有主管與服務人員超過500人次參與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安排研習課程,學習如何辨識毒品並瞭解通報SOP程序,可惜相關部門修法前溝通不足,且施行策略欠缺全盤考慮,似乎只想找毒品氾濫問題的代罪羔羊,把投宿旅客吸毒行為歸咎連坐於旅宿業者身上。

借鏡「無菸餐廳」推廣策略,從鼓勵引導著手

民國90年,台北市衛生局首創風氣之先,開始推動「無菸餐廳」運動,第一年只有100餘家業者響應,四年後授證無菸餐廳總數突破1000家,接下來宛如滾雪球般,第六年已有超過3000家餐飲業者加入無菸餐廳行列,吃飯不抽菸觀念逐漸為民眾與業者接受,為後來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菸新制奠定良好社會基礎,後來更有「無菸公園」、「無菸校園」、「無菸醫院」等類似倡議與做法。此一循序漸進成功推廣經驗,非常值得執法部門參考,以鼓勵引導代替連坐懲罰,打造政府、旅宿業者與消費者三方全贏的無毒旅宿環境。更何況,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前年開始也開始辦理商家「拒毒標章」認證,非常值得參考倣效。

要求客人不吸菸,當初也有不少餐飲業者抱持觀望態度,擔心會不會影響生意,後來發現少了吞雲吐霧的菸味,用餐環境與品質皆有所加分,不提供菸灰缸,也有助於餐廳衛生整潔,更可以降低火災風險,保障顧客健康安全;更重要的是,不吸菸的客人也更樂意上門消費,「無菸餐廳」成了吸引客人的法寶,也就有越來越多餐廳把「無菸餐廳」授證招牌掛在門口明顯處,出於同業競爭心態,帶動更多餐飲業者主動申請加入「無菸餐廳」認證行列。

讓「無毒旅館」成為旅宿業者光榮招牌

沒有任何一位投宿旅客願意住在吸毒者隔壁房,吵鬧喧譁固然是最大影響,潛在的公共安全威脅更是不容忽視,旅宿業者當然也害怕被貼上「毒趴溫床」負面標籤。因此,參考「無菸餐廳」認證做法,若旅宿業者配合張貼清楚反毒標示,並有一定比例從業人員參與毒品危害防制訓練(第31條之1規定之其他兩項義務),再加上相當時間內無毒品案件查獲紀錄,便由主管機關頒授「無毒示範旅館」認證,定期查核更新延續。一旦消費者可以清楚識別安全無毒旅宿環境,從而列入決定投宿與否的重要參考依據,自然會對整體經營環境產生正向淘汰篩選作用,更對沒有取得認證者帶來壓力。如此一來,多數旅宿業者一定樂意主動加入毒品防制自主管理行列,成為政府反毒最強而有力夥伴。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