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金融科技安全性  創新實驗再升級20180321

                                 

                                      2018擘劃台灣新金融論壇

 

 

 

為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掌握發展趨勢,台灣競爭力論壇自2016年起舉辦「擘畫台灣新金融論壇」系列,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與現場來賓進行問答。

今年3月場主題為「金融科技安全性,創新實驗再升級」,於3月21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行,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皇家護理集團、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

此次邀請到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為大會致詞,由曾銘宗委員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毛敬豪主任為此次論壇進行講演。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親自主持。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首先,大會主席謝明輝為今年擘劃新金融活動揭開序幕,他指出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國內多家大型金融機構為尋求轉型,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擁抱金融科技創新。為了能夠打造兼顧安全與友善的創新作為,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使得我國成為繼英、星、澳、港後,第五個擁有「監理沙盒」制度者,更是全球首個將監理沙盒機制入法的國家。去年Apple Pay在台正式上線,各種行動支付如雨後春筍般躍入民眾眼簾。由於傳統依賴帳號密碼的認證方式易遭盜取或破解,而操作上的不夠便利性,無法滿足行動支付時代交易的需求。隨著科技進步,生物特徵辨識的應用,已漸取代帳密作為身分辨識的趨勢,也吸引金融機構投入相關技術應用的領域。今年第1場論壇正是以「金融科技安全性,創新實驗再升級」為主題,探討金融科技發展的創新實驗與安全等議題。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為大會致詞時表示,近幾年來,臺灣陷入薪水停滯的困擾,背後原因包括產業外移、委託代工(OEM)商業模式、專上教育過度投資等。而其中另一個重要因素在於薪水較高的現代化服務業(如資訊、通訊服務業、金融業、專業服務業等)比重下降,反之,薪資水準稍低的傳統服務業(如批發零售、教育服務、人力派遣服務業等),其比重則逆向升高。因此,欲提高臺灣的薪資水準,必須透過法規鬆綁、產業化來擴大金融、資訊、通訊服務業的規模。而欲擴大金融服務業則應透過創新實驗(如金融監理沙盒的先行先試)、差異化(如生物辨識、巨量資料、人工智慧的導入)等手段,再搭配服務業主管部會產業化、法規鬆綁的配套措施。如此,才能將十兆元新台幣的超額儲蓄、二十幾兆元的保險資金導入金融、長期照護、國際醫療、都市更新、資訊安全、個資應用等服務業,進而重振臺灣經濟活力,並恢復薪資成長動能。

曾銘宗 委員

此次論壇由曾銘宗委員進行第一場次的專題演講。他以「金融科技實驗場—台灣監理沙盒的優與憂」為題,分別從金融環境、發展背景等七個部分進行剖析。其中,金融業獲利創新高,但更需注意未來的發展趨勢。他接著指出金融服務的6項核心功能及11種服務創新,並提及無現金世界、區塊鏈發展、數位貨幣發展、生物辨識與機器人應用等創新的趨勢。他指出建構良好善的發展環境,除了法規生態環境外,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市場規模、重視研發專利,以及其他相關的配套措施。並以實現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業競爭力,以及發揮投資總體效益匯市發展的主要目標。

毛敬豪 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主任

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毛敬豪主任則以生物辨識技術在金融之應用指出,隨著人工智慧發展,生物識別技術與日俱進,從指紋、虹膜辨識,演進至現今的行為識別,例如:空中簽名、使用行為、臉部識別等。隨著生物辨識技術,除了提供更便利的安全識別,更讓交易與理財諮詢、風險控管模型建構、安全防護、身分辨識、智慧客服、金融監理科技及精準行銷等。本此演講將從生物辨識的類型開始介紹,並介紹相關應用發展,最後,我們仍要分析生物辨識在資安上可能的挑戰。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此次「2018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皇家護理集團、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