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6/02「財源不足–長照政策攏是假?」記者會

「財源不足–長照政策攏是假?」記者會

新聞稿

時    間:2016年6月2日(四)上午10:00~12:00
地    點:立法院請願室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所屬長照推動小組6月2日上午於立法院請願室召開「財源不足–長照政策攏是假?」記者會,邀請產官學界各界代表,共同協助評論新政府長照政策財源內容,並針對新政府推展長照政策給予財源有關之建議,希望新政府能重視現行長照政策財源不足之問題。

謝明輝
↑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 謝明輝 執行長

首先,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表示,我國始終欠缺對「長照財源」、「長照需求」的完整評估與定義,由於需求人數不明確,進而導致對於所需的的人力需求評估以及整個體系之可能預算缺口欠缺規劃。另蔡英文總統選前「長照十年2.0」提出「300+30」億之「增加10%遺產稅」及「新增房地合一稅」做為長照資源,以日本、德國等國外案例來看,都已從稅收轉為保險作為財源支出。此種版本的推動,勢必得考量稅基不穩定及營業稅加諸到中小企業身上的反作用力。此外,謝執行長亦提及應推動「論人計酬制度」,將健保組織的財務風險轉由醫療提供者承擔,確立長照與健保的連結與關係。

謝明瑞
↑ 空中大學商學系 謝明瑞 副教授

空中大學商學系副教授謝明瑞則提醒新政府利用加稅挹注長照稅源,必須考量稅源是否足夠,以及時機是否恰當的問題,其中又分別應注意稅源是否足夠、是否可以確保服務連續性、行政管理難以負荷、長照稅收制的預算受到限制、推動長照政策必須加稅等方面問題。謝教授認為從過去徵收50%遺產稅時,遺產稅收入不過300餘億,就算將現今10%遺產稅提高至20%亦不會超出此數目,能夠挹注財源有限,此外,採取稅收制,因稅收制必須受法規限制,其管控與考核方式相對嚴格,政府需花費大量人力處理考核問題。

李沃牆
↑ 淡江大學財金系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 李沃牆 教授兼副主任

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沃牆亦以「民間資金導入長照 可解財源不足困境」為題表示,長照法通過設立長照基金,在五年內至少需120億台幣;基金之來源主要政府預算撥充、菸品健康福利捐、捐贈收入、基金孳息收入及其他收入,但對實務需求並不足夠。其認為壽險業可運用的資金高達20兆;若能修正保險法,有條件地鬆綁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及社福事業出任董監席次,再輔以增訂保險業投資單一公司額度上限,保證一定收益;將有效解決財源不足窘境及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此外,在四大基金中,郵政儲金有6.8兆可資應用,若能透過修法,有條件地投入長照事業,不僅讓資金找到合理出路;亦可解決長照資金不足問題。而沒有財源的長照,無異於空殼長照。

王珠惠
↑ 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 王珠惠 副教授

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副教授王珠惠則透過日本案例說明日本長照財源制度,日本長照制度成立之初,及創立介護保險方式,條件有「自立支援」、「以受照顧者為本」、「採社會保險方式」等原則,主要為受照顧者可以自己選服務類別及業者、可以設計介護服務的利用計畫,醫療及福祉的兩邊服務都可以用。不管所得多寡,全民一律負擔10%的照顧費用之制度落實長照制度。

余儀呈
↑ 台灣健康社區自主發展協會 余儀呈 理事長

台灣健康社區自主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儀呈則從從「能力」的觀點看照顧,粗分為:一、能照顧他人的個人;二、無法照顧他人但能自我照顧的個人,以及三、需要他人照顧的個人。並提出5點「創造成功有效的服務模式」,(1)強化家庭鄰里的社區支持網絡功能;(2)身心障礙失能者的照顧要從「培力」(empowerment)上去鼓勵他們創造價值;(3)健康真正的決定因子不在醫療,而在於環境與行為。長照若仍走論量計酬的醫療支付模式,未蒙其利先受其害;(4)走動式的社區照護應包括所有服務內容,不是只針對失能的長照對象提供服務;(5)以All in One 的方式由家庭醫師全責規劃服務。

王清風
↑ 祥和國際物流公司 王清風 總經理

祥和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王清風則提及日本與澳洲長期照護政策發展看長照政策,兩國起先皆以大量興建收容機構以滿足民眾;過度機構化所帶來的品質低落與成本昂貴,促使各國政府改向致力發展居家式與社區式服務,讓老人能夠「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理想的長期照護政策,是以社區為基礎、使用者為中心的照護模式,除原先機構式照護方式之外,更引進多元化的居家與社區服務模式,提供需要者更多選擇的機會,增加留住社區的可能性。

李柏泉
↑ 保險從業人員 李柏泉 先生

最後,由熟知由投入保險業界經驗豐富之李柏泉先生則認為保險業界有意願投入長照市場,也有足夠資源投入,端看政府法規是否允許,若長照保險可以投入,可分擔政府沉重財政負擔。

→更詳細內容請參見「財源不足–長照政策攏是假?」記者會發言稿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