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料]狗年好運旺旺來-2018國運與大選預測新春記者會20180221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假立法院舉行「狗年好運旺旺來–2018國運與大選預測」新春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引言。並由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以及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等人分別進行討論。

 

笨蛋,問題在兩岸!

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長)

今年春節期間台灣許多廟宇都依照傳統習俗抽出了國運籤,大多數是中等(中上、中吉、和中下)偏中下,但是,最引人關注的,大概還是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的下下籤。這一方面是因為2015年春節時,代天府曾經抽出「武則天坐天」的籤詩,讓蔡英文選情看好的市井說法傳頌一時,並且讓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的名氣大為提升;另一方面,其實也反映了大多數民眾對於蔡英文執政1年9個月以來,民生凋敝、國運衰頹的普遍感受,因而對於代天府的下下籤特別覺得心有戚戚焉。
過去1年9個月蔡英文政績不佳的原因很多,但是,歸根究底,最關鍵的因素,還是沒有處理好兩岸關係。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的作法一直都是故步自封,甚至於逆勢而行,照這樣的作法走下去,台灣不淪為下下籤的命運也難。

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的是,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一直想要依賴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的力量,來處理兩岸關係。不過,也很清楚的是,她的作法並不成功,而且每況愈下。每況愈下的原因也很清楚,那就是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越來越強,在國際間的話語權越來越大,因應涉外事務的手法越來越細膩;相對的,台灣困在「悶經濟」或「高等收入陷阱」中,找不到出路,逐漸向下沉淪,越來越無足輕重。

任何人在台灣當家執政,都必須面對的現實情況是,台灣的經濟發展是必然要依賴大陸的,這是市場規模、地理距離、和語言文化等先天條件,以及產品供應鏈組合、產業集聚效應、和生產網絡鑲嵌等後天機制,共同決定的。過去,台灣的企業因為善用了這些先天條件,經營出互利共贏的後天組合,才有了今天台灣諸多世界知名的大廠,以及附隨興旺的中小企業;往後,隨著中國大陸己經成為世界第一大的消費市場,每年GDP的增長基本上會大於美國加日本加歐盟再加東南亞的總合,以及「一帶一路」的開拓,台灣只有積極卡位,搭上由大陸牽頭的經濟成長列車,才能水漲船高,否則,就是被抛棄在邊緣化的歧路上獨自憔悴。我們可以說,搞好兩岸關係並不是萬能,但搞不好兩岸關係可是萬萬不能。

讓老百姓安居樂業才是台灣的當政者最應該堅持的「台灣價值」,而兩岸和諧才能安居,經濟互利才能樂業。所以,我們要向蔡政府把話說清楚、講明白:「笨蛋,問題在兩岸!」要讓台灣脫離下下籤的命運,請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

 

2018狗年台灣大選預測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蔡英文執政近兩年,改革只為鬥爭,引起各階層的反彈,執政無力。公投門檻降低,今年適逢選舉年,不難想見今年狗年,將延續雞飛狗跳的一年。

今年底地方九合一選舉,國民兩黨的提名作業在農曆年後、三月初春之際可望底定。以當前態勢來看,藍軍包括宜花東三縣、台中市,以及已表態的嘉義、雲林等在內,都以女性參選人居多,形成一股藍軍娘子軍出征大戰綠營的氛圍。
2018選舉攸關藍綠未來消長的重要一戰。對於國民黨來說,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年底之戰國民黨若大敗,恐真兵敗如山倒,成為長期在野黨。關鍵在於吳敦義主席能否解決「人」與「錢」兩大問題。在「人」方面,需有公平的全民調初選機制服眾,讓最強人選出線,並將脫黨參選的殺傷力降至最小。在「錢」方面,相較於現在多數民眾對於政黨沒有好感的情況下,政黨名義募款困難,反倒是候選人個人接受捐贈會較容易。

對於民進黨來說,因蔡英文中央執政不力所產生的外溢效應,是否會如2014馬英九總統的選舉魔咒,讓蔡英文成為今年民進黨的票房毒藥。此外,年底大選民進黨尚有兩個主要來自於綠營自家的變數,一是扁系力量,一是時代力量。其中時代力量或有機會取得南部縣市一定的議員席次。年底選舉民進黨若大敗,黨主席之位小英下花媽上,賴揆將順勢成為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

今年選舉年適逢公投門檻大降,各界紛紛推出公投案。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陳長文所提出反妨害司法公正的公投連署如火如荼進行中。現已經傳出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等團體推動至少有6個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其他還有關於挺同反同的公投等。對於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來說,當然也不能落後於人。除了勞基法外,能源、食安、空汙等全國性議題都可能一一搬上檯面。今年公投案量必定遍地烽火,成為公投綁大選的一年。

年底的地方選舉結果不僅是對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試,更會牽動政黨板塊的移動,成為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此役將決定蔡英文是否會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無法連任的總統。以目前局勢初判,國民黨在六都坐二望三,全部縣市會過半。民進黨在六都坐三望四,但全部縣市無法過半。不過,距離年底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對於藍綠來說,任何風吹草動沒有處理好,都有可能波及選舉結果。尤其是公投的威力,還沒有真正展開,為年底大選憑添變數,兩黨對於選情,皆不容大意。

 

得士者强 失士者亡

林水吉(全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前考試院秘書長)

年底五合一選舉,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是檢驗政黨是否再輪替的重要指標,更是蔡英文政府的期中考,因此,凡是關心選舉、關心政治的社會人士莫不於茶餘飯後,爭相交談,甚至爭辯到幾乎翻臉,都時有所聞,可見全民對政治關心之一斑。

探討民進黨執政的民調起伏作為參考論斷基礎,蔡英文於2016年初,挾高達56%之民意支持選票,當選總統,好不威風。
然而,上任伊始,就針對「公教軍警消」的退休月俸進行所謂的「年金改革」,說些甚麼「年金不改,政府財政会破產」,甚至羞辱尊嚴,賤踏人格,針對月退俸額進行剝奪、强奪的鬥爭,過程中,蔡英文於「年改國是會議」所作的結論,竟然到立法院被民進黨團翻轉撕裂,置蔡英文的誠信於不顧,置蔡英文陷入領導的道德危機,國之將亡,先從道德淪喪,看出端倪。

年改之後,蔡英文推動的一系列政策改革的結果,不得人心,列舉如下:
1、經濟瀟條,民不聊生。
2、物價飛漲,怨聲載道。
3、核災食品,戕害健康。
4、勞工權益,淪為空談。
5、人才流失,奢談建設。
6、人文淪喪,道德敗壞。
7、教育缺失,動搖國本。
8、水火同源,相煎甚急。
9、國家方針,模糊不清。
10、向心不足,離心離德。
以上弊端,罄竹難書,準此作為分析2018年五合一大選,雖不中亦不遠矣!

台資企業 放眼未來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在大陸境內的台資企業,首要之務就是放眼未來:
可喜的發展是,德國品牌大廠愛迪達,在去年年中更換總裁,已決定重回中國大陸做生產製造;而脫歐之後的英國,勢必增加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附。必然的,英國自然很樂意交換其在大華人圈與歐洲境內的金融實力。

台商在東亞的前景發展,非常有理由看好。雖說如此,台灣當局仍應盡早做規畫,給台商有退路和做靠山。至於散落世界各地的台商,共同處於競合的供應鏈內,自然是利益與共的。只是在目前的局勢演變當中,還是需要有新的體認,才能有槍口對外的一致作為。

此番台商的轉型步伐,必須能夠融入到智慧製造之內。台商雖是佔盡地利與人和之便,一旦面臨到環保政策改易的困境,因而有生產量能的裁縮時,又該如何取得長期融資與技術扶持,才不會被輕易淘汰呢?

決定台資企業做轉型升級,成與敗的最關鍵,就是台商能否跟進到「中、德製造業4.0協定」;同時,在海外的台灣金融業,則必須奮力爭取英國脫歐之後的,全球實力大洗牌。快步迎向未來,才能有無窮的希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