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首屆愛台高峰論壇20171225

[台灣醒報]

藍營戰將總動員 籲團結扳蔡政府

楊蕓 2017/12/26 15:08

 

【台灣醒報記者楊蕓台北報導】有意角逐台北(丁守中)、基隆(謝立功)、桃園(吳志揚)、台中(江啟臣)、嘉義(李允傑)市長選舉的藍營參選人25日不約而同出席「愛台灣高峰會」論壇。李允傑批民進黨只會選舉,執政卻「千瘡百孔」;江啟臣則緊抓近期熱門的空汙議題,批蔡「仗著反核的意識形態治國、撒錢就想解決空汙,反而凸顯民進黨為了選舉『綁樁』。」丁守中則高呼,國民黨別再繼續「溫良恭儉讓」,力求團結一心,在明年選舉扳回一成。

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舉辦「愛台灣高峰會」,以蔡政府上任一年多來,台灣對內與對外政治環境的「生存與發展」、兩岸關係的「對等與尊嚴」為主題,邀請有意角逐台北(丁守中)、基隆(謝立功)、桃園(吳志揚)、台中(江啟臣)、嘉義(李允傑)市長選舉的參選人齊聚與談。

 狂打空汙批蔡施政

參選嘉義市長的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李允傑痛批民進黨執政「千瘡百孔」,「像是蔡政府高喊的2025非核家園,至今仍看不到綠能彌補供電缺口的可能性,唯一選擇只有擴充火力發電機組,」李允傑批,「民進黨以反核神主牌的意識形態治國,如今讓居民嚐盡空汙苦果。」

「台灣應該要穩健減核」,李允傑進一步說明,「以台灣現在電力狀況很難完全廢核,應『以時間換取空間』,讓核電廠除役時間往後延,並用這段時間培養綠能,」然而目前地方抗拒裝設太陽能板,中央也沒有補助誘因,「顯示中央對培養綠能仍束手無策。」

吳志揚則一針見血批評蔡政府「選舉很厲害,執政很差勁」,包括非核家園等重大政策,從中央到地方,民進黨灑一筆錢就想蒙混過去,只為了選票,根本不管老百姓死活。

江啟臣接著說,「政府說要解決空汙,馬上就編了幾百億預算打算汰換機車、蓋燃氣電廠,但花了錢之後,問題卻完全沒解決,更不知道何時能有答案,」反而凸顯民進黨為了明年選舉「綁樁」;而相較於中南部空汙成為國人與媒體關注焦點,有意參選基隆市長的謝立功還指出,基隆長期存在的酸雨問題也非常嚴重,認為就是與協和火力發電廠有關,政府卻讓它延役,呼籲政府應該重視。

 兩岸關係倒退

對於蔡英文執政後的兩岸情勢,參選人都表示相當憂心。江啟臣從人才角度切入,「包括人才外流、勞工低薪等,都在蔡政府執政下持續惡化,而對內已因一例一休造成對立的蔡政府,對外卻仍採取親美日、抗中國策略。」江啟臣認為,當小國面臨大國環繞,絕對不是一面倒的選邊站,而是採取「均衡」作法,否則現在台灣不僅兩岸不通、國際也走不出去,人才只好自找出路,「自然發生人才外流,台灣經濟更無法成長。」

 參選人籲黨內團結

愛台灣論壇上除了批蔡政府施政不利、兩岸關係倒退,參選人也不忘「檢討」地方對手。丁守中狠酸強勁對手柯文哲上任後對城市競爭力卻完全沒有提升。「當全台都面臨五缺問題,北投士林高科技園區明明有90多公頃土地,柯文哲只會在當地灑一點花種、舉辦花海節,計畫3年毫無進展,只因是郝龍斌提出的政策。」

參選基隆市長的謝立功則高呼「再造北國門」構想。「基隆是台灣頭,也是台灣的眼睛。」有鑑於基隆因缺乏工作機會,年輕人往台北、新北外流,應該透過發展觀光把基隆繁榮起來,帶動就業機會,「希望基隆的年輕人不用再勞遠奔波到台北工作。」

 

[旺報]

論壇提愛台宣言:勿去中、撕裂兩岸

 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舉辦「2017愛台灣論壇」,會中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指出,民進黨中指愛台灣不能與大陸簽兩岸自由貿易協定的人,不是愛台灣,其實是在害台灣。會後與會人士共同提出愛台灣必須力行「四要」和「四不要」的《愛台灣宣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論壇的晚宴致詞,他提到ECFA是他行政院長任內簽的,但民進黨不承認就很可惜,對於國共論壇等話題未多談。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愛台灣」不是嘴巴喊喊就好,「愛台灣」就要讓台灣能夠生存發展,看得到未來。事實上,「愛台灣」就該為台灣人民開拓經濟活路,包括和對岸保持良好關係,保護大陸台商。台灣要生存、求發展、大步向前走,就不可以亂扣「賣台」的帽子。

朱雲鵬表示,兩岸簽自由貿易協定,免關稅是台灣生存非常重要的關鍵,非關親中賣台,說賣台是胡說八道。台灣如果不簽別人簽了,別人免關稅,台灣與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是在不同基礎上,主張不能簽的是在害台灣,別人免關稅,我們要關稅如何競爭。

他還說,要把中華文化連根拔除,是在丟掉台灣人最重要的資產,台灣競爭力最重要的來源。這不是愛台灣是在害台灣。

 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李允傑表示,民進黨執政不力卻高喊愛台,說兩岸互動是賣台,說台獨就是愛台,統一就是賣台,這種二分法只是讓台灣更沉淪。國民黨要訴諸中間選民,贏回2018及2020年大選。

《愛台灣宣言》中表明,愛台灣必須力行「四要」和「四不要」。愛台灣,就要政治清明,崇法守紀。愛台灣,就要經濟繁榮,分配合理。愛台灣,就要社會公平,族群和諧。愛台灣,就要兩岸和平,相向而行。愛台灣,不要扭曲轉型,踐踏正義。愛台灣,不要貪贓枉法,吃相難看。愛台灣,不要仇富反商,鼓動民粹。愛台灣,不要去化中華,撕裂兩岸。

 

[大時代]

極為罕見!馬英九火力全開 怒斥蔡英文

黃英修 | 2017-12-28

日前,馬英九在「愛臺灣高峰論壇」重炮轟蔡英文當局搞「黨產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是違法濫權,強調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蔣介石絕非「二二八事件」的元兇;還原真相功過並陳。馬英九表示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罕見,極為罕見!馬英九致詞時炮火全開,他表示蔣介石紀念堂的事讓他覺得不吐不快,這個紀念館名稱在陳水扁執政時拿下「蔣介石紀念堂」牌匾,也拿下牌樓「大中至正」的匾額改為「自由廣場」。當時他到現場,主張紀念館上的牌匾部分要依「法」處理,牌樓上的字要通過民主程序決定。

馬英九指出,紀念館上的牌匾因為有「法律」規定,不能隨便拆。他說,蔣介石在歷史上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不可能一件事都沒做錯,一定有功有過,只是看如何按比例來看,世界上歷史人物沒有人是完人,所以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功過一併呈獻,看到現在的主管的部長說蔣介石紀念堂不要功過並陳。奇怪,不是要還原歷史嗎?不是要過去的歷史說話嗎?為何不讓他還原真相?

蔡英文執政臺灣後,讓人們見識到了什麼是「綠色恐怖」。比如,在十九大時,高雄女兒、土生土長的黨代表盧麗安表示:「我以臺灣女兒為榮,以中國人為傲」,普普通通的一句話在臺灣就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影響。臺灣「國安局」、陸委會立即採取行動,悍然撤銷盧麗安、她兒子以及丈夫在臺灣的戶籍。

得人心者得天下。「盧麗安效應」在兩岸持續發酵,出現了一些想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台生甚至原住民。兩岸血濃於水,這本身也再正常不過。更何況「臺灣憲法」上也有明文規定:人民有權加入任何組織或政黨。只是出乎人們意料之外,蔡當局卻如臨大敵,恐嚇道,如果臺灣一般民眾加入中國共產黨,將被處以10萬新臺幣以上50萬新臺幣以下罰款。

更離譜的是,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人隨新黨主席鬱慕明訪問大陸返台不久,被臺灣檢調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搜家並強行帶走調查。蔡當局如此行徑,堪為地地道道的「綠色恐怖」!難怪馬英九會批評蔡英文:「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蔡英文當局所作所為,越來越失去民心。就以民眾認同度來說,2016年民進黨曾以31.3%比15.0%領先了國民黨超過1倍。今年12月,民眾對兩黨的好感度則出現30.7%比30.6%平手,而反感度國民黨則以45.1%比47.8%低於民進黨。也難怪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會對此憂心說,民進黨2020「大選」的結局,真是不堪想像。

兩岸融合,大勢所趨。蔡英文當局以「綠色恐怖」打壓不同的聲音,以各種理由來阻止兩岸政黨與民間的交流,這種與民主和歷史發展潮流相背離的做法,只能激起兩岸更大的民憤,最終會成為歷史的笑柄。借用馬英九一句話,「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希望蔡英文能夠聽得進勸告,別在「台獨」歧路上越走越遠。

 

[HinNet新聞] 

 愛台灣高峰論壇 宣讀愛台宣言

台灣新生報 2017/12/26 00:00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昨(廿五)日在台北天成大飯店國際廳舉行二○一七「愛台灣高峰論壇」。此首屆高峰論壇特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致詞,其他與會貴賓有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劉盛良等。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總策劃,三個場次分別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第一場主題是「生存與發展」,嘉賓座談有前立法委員丁守中與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李允傑。

第二場主題是「對等與尊嚴」,嘉賓座談有立法委員江啟臣與吳志揚。第三場主題是「理想與現實」,嘉賓座談有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與前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大會最後由此次愛台高峰論壇總策劃謝明輝執行長總結並帶領現場與會者宣讀「愛台宣言」。會後並舉辦「愛台晚宴」,由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親臨餐會

 

[LIFE]

[新浪新聞] 

[共產檔] 

[yahoo新聞]

[台灣好新聞] 

台灣競爭力論壇 有請馬英九參加「愛台灣高峰論壇」

記者林茂榮/地方報導        2017-12-27 00:02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7年12月25日假天成大飯店國際廳舉行2017「愛台灣高峰論壇」。此次愛台高峰會為首屆,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等單位主辦。

此次高峰論壇首先由特別來賓前總統馬英九致詞。其他貴賓還有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劉盛良等,亦分別為上台為大會致詞。

  謝明輝表示,72年前,迎來了日本戰敗、台灣光復,這是歷史上一個偉大光榮的日子。有了這一天,才有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推動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以及十大建設,帶動台灣經濟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

但自從民進黨成立以後,台灣出現一群以「仇恨」為出發點,鼓吹「愛台vs.賣台」二分手法的政客,不斷煽動群眾、鼓動民粹,渲染「逢中必反」,來獨攬「愛台」的話語權。不管政策主張是否相同,只要不是該黨提出或推動,就一律打成出賣台灣。

去年520蔡英文上台後,民進黨完全執政。但短短時間內,其施政已不得民心,支持度暴跌。文青口號式的「愛台」,經不起現實檢驗,讓人看破手腳。一年多來,對內,從年金改革到「一例一休」,從「前瞻計畫」到非核家園,蔡英文所謂的「改革」,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實際上卻一再摧毀政府的公信力,破壞社會的和諧穩定。所謂「民無信不立」、「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民心流失,社會撕裂,莫此為甚。對外,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斷遊走在鋼索上,自甘作為美日的馬前卒,讓台灣成為任人擺弄的棋子,導致兩岸關係降到冰點。僵持的兩岸關係使得台灣向下沈淪,一步步走向衰敗的命運,這就是所謂的「愛台」嗎?

當今世界情勢瞬息萬變,台灣正面臨著嚴厲的考驗。蔡英文上台後,政府施政狀況百出,整個政府從上到下螺絲都鬆了。不管是內政、外交、兩岸、國防、或者是債留子孫的「前瞻計畫」,全都只是在執行蔡英文一個人的意志,而不是在傾聽民意。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維持現狀」,但中國大陸崛起力道勢不可擋。十九大後,習核心體系將會逐步完善,成為大陸未來發展的中流砥柱,並為2020年前實現小康社會和平穩因應複雜高壓的國際環境,奠定堅實的基礎。美國總統川普隨後訪問大陸,新型大國關係的建構恐將嚴重衝擊台灣現狀。台灣無法自外於大陸領航的大局,愛台灣就要盡快從中找到最佳位置,有利於兩岸人民,才能有利於台灣!

「愛台灣」不是嘴巴喊喊就好,「愛台灣」就要讓台灣能夠生存發展,看得到未來。蔡政府不思拼經濟,只一味地用文青式的口號自欺欺人,對內搞政治鬥爭,對外違逆世界大勢,將台灣推入邊緣化的死胡同而不自知。事實上,「愛台灣」就該為台灣人民開拓經濟活路,包括和對岸保持良好關係,保護大陸台商。

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就被貼上「賣台」標籤;而高喊「親中愛台」的賴清德、「和中保台」的鄭文燦、「知中」的林佳龍、和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陳菊,卻能安然無事。師心自用,黨同伐異,今日台灣的處境,正邁向前副總統呂秀蓮所言:會亡在蔡英文手裡!

愛台灣、求生存、要發展,就必須揚棄意識形態偏見,務實開展兩岸關係,有效推動經濟發展。國富民強、安居樂業,才是愛台灣的正道。

 

[聯合新聞網]直播

 陷入三中風暴後,前總統馬英九下午出席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的2017「愛台灣高峰會」

 

[大公網] 

怒了!馬英九炮轟蔡英文違法濫權:希望你好自為之

2017-12-26 08:05:29|來源:大公網

海外網12月25日電 蔡英文上台以來,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對國民黨黨產進行清算,日前又強力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國民黨的追殺進入了新階段”。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今天(25日)下午出席活動時炮火全開,批評蔡英文搞這兩個條例違法又濫權。馬英九還稱,他相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馬英九炮轟蔡英文施政:違法又濫權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馬英九25日下午出席“愛台灣高峰論壇”時,炮轟這兩個條例均只針對單一團體(指中國國民黨),幾乎違反了“禁止針對個案”等所有法治原則。此外,馬英九還稱,這兩個條例還違反了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現在已有人聲請“釋憲”,他直呼,沒想到才卸任一年半,繼任者就打破了他對大家都能謹慎行使職權不違法濫權的期望。

馬英九表示,追求正義人人支持,但如果追求正義的手段是不正義的,就不是人人支持,而是人人反對,這是目前台灣社會對這兩個條例的評價。馬英九質疑,不還原歷史真相,怎麼會有正義呢?他相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蔡英文重用“國民黨殺手” 大力清算國民黨黨產

馬英九之所以炮轟“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因為這兩個條例對國民黨非常不利。12月5日,民進黨團憑藉人數優勢,強力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台立法機構三讀通過。在此之前,由於快速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存在較大困難,民進黨曾將該條例內容之一的黨產部分單獨拎出來,通過推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對國民黨黨產進行清算。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稱,“僅‘黨產條例’一項,就已經對國民黨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

在蔡英文親自下令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于去年7月25日通過,次月12日正式生效,僅僅20天之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就於8月31日掛牌運作。有台媒報道稱,由於“黨產會”匆促上路,來不及借調公務員成為編制人員,為此,只能大量找聘用人員“代打”。蔡當局迫不及待清算國民黨的心態由此可見一斑。

在“黨產會”清算國民黨黨產的過程中,有一個人不能不提,那就是有“國民黨殺手”之稱的前“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獲蔡英文欽點擔任“黨產會主委”後,顧立雄曾表示,“黨產會就是來算賬的”,要將國民黨“打掉重練”。顧立雄清算國民黨黨產、打擊藍營不遺餘力,甚至有違反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之虞,也在所不顧,外界指其為“國民黨殺手”。

在民進黨的追殺下,國民黨黨工一度面臨“斷炊”危機,每月國民黨黨工薪水的按時發放成為國民黨的一大難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為了發薪,曾想過要把自己的房子賣掉,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被曝每個月都需要借錢才能給黨工發薪。

 “促轉條例”獲通過 蔡當局追殺國民黨進入新階段

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進黨和蔡英文可謂是念茲在茲,並最終於12月5日強力推動該條例三讀通過。國民黨方面評估,此事件的衝擊與影響範圍可能將遠超台灣“黨產會”追查國民黨黨產。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對此喜不自勝,當日深夜在臉書發文稱,“就在剛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了。台灣在等這一刻”。朱松嶺表示,“這代表民進黨對國民黨的追殺進入了新階段,而國民黨目前對此無能為力,處於任人宰割的境地。”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所以能讓蔡英文喜不自勝,可以從該條例包含的震撼內容看出來。據報道,該條例內容規劃了五大事項,即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其他“轉型正義”事項。其中,對國民黨衝擊最大的是“開放政治檔案”。有國民黨人士稱,一旦資料全部充公,國民黨中常會會議紀錄等將攤在陽光下,民進黨可能從中尋找蛛絲馬跡,過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審,影響範圍可能遠超“黨產會”對國民黨的追查。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曾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關“威權象徵”的主要目標其實是“中正紀念堂與桃園兩蔣陵寢”。她的言論很快就得到了證實,“獨派”開始對兩蔣陵寢動手,併成功凍結預算4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合人民幣8.8萬元)。

21日,台灣立法機構“對外關係及防務委員會”審查台灣防務部門2018年度預算,“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案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後,應徹查威權時期的統治象徵,並予以轉型,然而台軍仍派三軍儀隊戍衞兩蔣陵寢,恐違反“轉型正義”,應儘速撤出,交當地政府處理,還提案凍結400萬元預算(約合人民幣87.9萬元),經朝野討論,最後凍結40萬元,待台防務部門就此提出書面報告後才能動支。

“獨派”打着“轉型正義”的旗號,對兩蔣陵寢動手。那麼,“轉型正義”指的是什麼呢?按照綠營預設的語境,所謂“轉型正義”,指的是“對過去威權當局不正義行為的調查、矯正與賠償”。需要指出的是,民進黨所定義的“轉型正義”,不僅僅包括清算國民黨黨產,一步步斬斷台灣與大陸之間共同的歷史聯繫也是其重要內容。朱松嶺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之後,蔡當局會打着“轉型正義”的旗號,落實民進黨的一系列執政理念,包括把整個台灣島往“台獨”方向引導。

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曾表示,我們注意到,台灣輿論認為,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藉此進行深入的“去中國化”與“‘台獨’化”。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綜編/海外網 張申)

 

[大公網]

學者:「愛台灣」要務實改善兩岸關係

時間:2017-12-26 03:15:28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競爭力論壇等團體25日在台北舉行首屆「愛台灣高峰論壇」。與會人士呼籲台灣當局正視現實,務實改善兩岸關係,求生存、要發展,才是「愛台灣」的正道。

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說,大陸與台灣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超過四成。民進黨當局以「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為由,刻意忽視兩岸經貿關係,這是在放棄台灣經濟發展「最大的籃子」。他呼籲,兩岸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優勢互補,互相提升,才有利於兩岸人民,有利於台灣人民,讓中華民族揚眉吐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這才是真正「愛台灣」。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民進黨當局執政一年多以來,從年金改革到「一例一休」,從「前瞻計劃」到非核家園,改革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實際只顧清算鬥爭,狀況百出,難掩施政無能。

他指出,中國大陸崛起勢不可擋,台灣無法自外於大陸領航的大局,「愛台灣」就要盡快從中找到最佳位置。「愛台灣、求生存、要發展,就必須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務實改善兩岸關係,有效推動經濟發展。」

 

[中評社]

愛台灣高峰論壇喊凍蒜 為縣市長選將造勢

2017-12-25 18:51:53

中評社台北12月25日電(記者 倪鴻祥)由30個民間社團共同發起的2017首屆“愛台灣高峰論壇”下午在台北市舉行,邀請可能投入2018縣市長選舉的前“立委”丁守中、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吳志揚,前移民署長謝立功等出席。主辦單位強調,這是第一場政治動員,數十位與會者高喊“加油”、“凍蒜”,宛如造勢會場。

台灣競爭力論壇、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等近30個相關民間社團,下午在台北天成飯店舉辦2017首屆“愛台灣高峰論壇”,馬英九受邀出席論壇開幕式,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出席晚宴。

論壇分三場討論,第一場由龐建國主持,前“立委”丁守中、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兩人共同討論“生存與發展”。第二場由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主持,邀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吳志揚討論“對等與尊嚴”。第三場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由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經濟學教授朱雲鵬、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參與討論。

參與討論的6個人,除了朱雲鵬,其他5位都可能投入2018縣市長選舉, 爭取國民黨名,包括丁守中參選台北市長、李允傑參選嘉義市長,江啟臣參選台中市長,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吳志揚則被黨內寄望投入桃園市長選舉。5人在參與討論的過程中,都以可能參選的縣市,批評民進黨的執政者政績不佳。

 

[新聞雲] 

馬酸蔡政府:我才卸任1年多 就違法通過促轉、黨產條例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5日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首屆「愛台灣高峰會」,他在會中指出,今天是中華民國行憲70週年紀念,民國39年,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首次縣市議員選舉在花蓮舉行,民國40年全台就縣市長選舉,到了總統大選之後,台灣變成完全民主國家。但現在民進黨政府卻通過《黨產條例》跟《促轉條例》,破壞民主,違法濫權。

馬英九還提到,在陳水扁總統年代,當時民進黨與相關人士想推「正名制憲」運動,其實就是台獨運動;但民進黨已執政兩次,沒必要制憲正名,國際也不可能承認,「既沒必要,也做不到」,連陳水扁都公開承認過。

馬英九還指出,去年黨產條例跟促轉條例,內容幾乎違法所有法治國的原則,包括針對個案立法、法律不具體明確、還溯及既往等,「還要轉什麼?該轉都轉完了,其他交給司法機關就好了。要不要乾脆請負責轉型正義單位,幫慰安婦追求正義?」。

馬英九最後還酸民進黨政府,「我卸任一年多而已,就兩個條例違法濫權,通通破壞,這也滿不容易。不僅破壞朝野和諧,追求正義手段卻不正義,就不會人人支持。」

[風傳媒]

暗批蔡政府濫權,馬英九:沒想到才卸任1年半,繼任者就打破我對大家的期待

羅暐智  2017-12-25 17:03

總統馬英九25日意有所指地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句千古名言除了自己警惕之外,也勉勵全體公務員,「我沒想到我才卸任1年半,我的繼任者就已經打破我對大家的期待。」暗批總統蔡英文違法濫權。

馬英九今日下午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愛台灣高峰會」致詞時表示,去年通過的《黨產條例》及今年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內容違反所有法治國家的原則,包括無罪推定、不溯及既往、法律應具通案性,禁止個案立法、法律應具體明確、利益衝突應迴避6項最基本的原則,且違法濫權,對憲政造成衝擊。

「追求正義人人支持,但追求正義的手段也要正義」

馬英九指出,《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授權行政院成立組織,違反中央機關組織基準法,且設立的機關權限甚至超過法院,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侵害人民權利與利益,也破壞朝野和諧。

馬英九說,追求正義人人支持,但追求正義的手段若是不正義,不會人人支持,甚至人人反對。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馬英九說,這句千古名言是他9年前在就職演說中所引用,除了給自己警惕,也是說給全國的公務員聽,希望握有公權力時,一定要謹慎行使職權,不要違法濫權。

話鋒一轉,馬英九說,他沒想到的是,自己卸任才1年半,「我的繼任者就已經打破我對大家的期待。」

 

[match生活網]

[LINETODAY]

[中時電子報]

馬英九酸民進黨:我卸任1年多 他們就通通破壞這些事蠻不容易!

黃麗蓉、中國時報記者/鄧博仁

蔡英文總統執政1年半,民進黨政府通過《黨產條例》及《促轉條例》,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酸民進黨政府說:「我卸任1年多而已,就兩個條例違法濫權,通通破壞,這也蠻不容易!」

今天是中華民國行憲70周年,馬英九今天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愛台灣高峰會」時指出,在陳水扁總統年代,當時民進黨與相關人士想推「正名制憲」運動,其實就是台獨運動。但民進黨已執政2次,沒必要制憲正名,國際也不可能承認,既沒必要,也做不到,這連陳水扁都公開承認過。

據《東森新聞雲》報導,馬英九指出,去年《黨產條例》跟《促轉條例》,內容幾乎違反所有法治國的原則,包括針對個案立法、法律不具體明確、溯及既往等,還要轉什麼?該轉都轉完了,其他交給司法機關就好了。要不要乾脆請負責「轉型正義」的單位,幫慰安婦追求正義?

 

[聯合新聞網]影音

影/馬:促轉條例違法濫權 盼主政者「好自為之」

2017-12-25 15:10聯合報 記者何純輝╱即時報導

陷入三中風暴後,前總統馬英九12月25日下午出席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的2017「愛台灣高峰會」。他在演講中提到「獨立正名運動沒必要、做不到。」因為陳水扁曾經說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他也批評前總統李登輝最近提到的「制憲正名運動」,讓他有「今夕是何夕」的感覺。

對於立法院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馬英九表示,促轉條例衝擊憲政,內容幾乎違反所有法治國的原則。他更抨擊目前的主政者在被選舉出來上任後,侵犯人民的權益,傷害社會的互信。他表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自由時報] 

談促轉條例 馬英九:主政者好自為之

2017-12-25 16:0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批評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對憲政造成衝擊,也違反法治國原則,「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馬英九今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的愛台灣高峰會,在致詞時談及憲法實施的歷史,強調台灣行憲70年來,台灣在推行民主政治已取得相當成果,而憲法這部根本大法,是蔣介石給國家重大的貢獻,為台灣往後幾十年政治發展,兩岸關係發展都找到重要依據。

馬英九表示,從去年黨產條例到最近通過的促轉條例都對憲政造成衝擊,法條內容也違反法治國原則,包括違反無罪推定、法律不溯及既往、個案立法、一事不再議、利益衝突應迴避等原則,還授權行政院可以成立組織,違反中央機關組織法。

馬英九認為,行政院設立的機關權限超越法院,超越台灣民主跟法治,侵害人民權利與利益,破壞朝野和諧,若追求正義的手段不正義,人民會反對,所有學法的人都很困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法律訂出來?

馬英九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9年前他上任時在就職演說引用這句話,「我一方面講給我自己聽」,要自己警惕,也講給全國公務員聽, 希望都能謹慎行使職權,沒想到他卸任才一年半,繼任者就打破了期待。

馬英九也說,政府已有處理轉型正義議題,用各種方式認錯、道歉、建紀念碑、回復名譽、訂國定假日等等,他的原則是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當初設定的目標大部分都完成了,不需要訂促轉條例,若有零星案例,可交由司法機關處理。

馬英九強調,蔣介石在中國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一定有功有過,後人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要功過並陳,還原歷史真相,才有轉型正義,「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新浪網]

[上報] 

批促轉條例「違法濫權」 馬英九:主政者要好自為之

上報快訊/杜欣穎 2017年12月25日

日前《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前總統馬英九25日出席首屆「愛台灣高峰會」,會中批評《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對憲政造成的衝擊,他表示,「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馬英九痛批,民進黨政府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是違法濫權,法條內容違反包括:無罪推定、法律不溯及既往、個案立法、一事不再議、利益衝突應迴避等原則,也不符合國際法律通則。

另外,《促轉條例》也引發全台是否「去中正化」的質疑,馬英九則回應,蔣介石在中國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一定有功有過,功過要照「比例」來看;後人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要功過並陳,他更暗指,文化部長鄭麗君過去曾說不要功過並陳很奇怪,「不是應該要還原歷史真相嗎?」

馬英九提到過去民進黨政府把「大中至正」的牌樓拿下來,改成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他上任後透過民主程序、召開公民會議討論是否改回,最後與會者認為,留下來沒什麼不好,當時引起榮民不滿,但他反問「改成自由廣場對蔣中正是褒還是貶?」才平息爭議。

馬英九強調,台灣的地方選舉是蔣中正主政時下令的,更重要的是,蔣中正保衛台灣,沒有赤化,讓台灣經濟能夠發展。(轉型正義進校園)

 

[今日新聞] 

[中央社] 

遭指黨產促轉條例違法   府:馬理解不夠

2017/12/25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葉素萍台北2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違反所有法治國原則,違法濫權,對憲政造成衝擊;總統府說,不意外馬英九對民主國家轉型正義與民主自由的理解不夠。

馬英九下午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2017首屆「愛台灣高峰會」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衝擊憲政,違反所有法治國原則,包括無罪推定、不溯及既往、法律應具通案性,禁止個案立法、法律應具體明確與利益衝突應迴避等。

他說,條例授權行政院成立組織,違反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設立的機關權限甚至超過法院,傷害民主法治,侵害人民權利與利益,破壞朝野和諧。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告訴中央社記者,轉型正義的落實,是每個經歷過威權過渡到民主國家必經過程。轉型正義推動,包括歷史真相還原及人民權利復歸,攸關國家民主再鞏固與社會再凝聚,是國民高度期待。

他說,所幸這些工作在政黨輪替後終於可順利推展,「看到他(馬英九)卸任後總是活力十足,也替他感到高興」。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 谷辣斯.尤達卡(KolasYotaka)表示,轉型正義宗旨是為實踐實質法治國家理念,揚棄過去獨裁統治不公不義。如果稍具法治素養及國際觀,都知道德國如何實踐轉型正義,台灣立法的強制力還不如德國。

她說,馬英九不該為徇私護黨國,就無視國際潮流,自絕於民主世界。1061225

 

[風向新聞] 

批評民進黨違反法治精神 馬英九:手段正義很重要!

李明凱  2017-12-25

前總統馬英九今(25)日參加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2017首屆「愛台灣高峰論壇」,致詞時大談黨產、轉型正義等議題。他批評目前執政黨推動的《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有違反法治國家精神的疑慮。關於民進黨緊咬白色恐怖和二二八的歷史上訴求「轉型正義」,他認為政府已經有在做,並強調大家都不反對追求正義,但手段要正義。

馬英九今天應邀出席「愛台灣高峰論壇」,致詞時特別針對國民黨近期在「轉型正義」上遇到的事件發表看法,他認為目前民進黨訂立的《不當黨產條例》有違反法治國家精神的疑慮。他解釋法治國家有「無罪推論」的精神,檢調有義務舉證犯罪事實,而不是要被告人自己證明無罪。

馬英九也指出該條例違反了法律有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個案立法、一事不再議、利益衝突應迴避等原則。此外,《不當黨產條例》授權行政院組織的機關,權限竟超越法院,除違反中央機關組織法外,也破壞民主與法治、侵害人權,製造朝野對立。他強調「追求正義大家都不會反對,但手段不正義就不會有人支持。」

關於轉型正義,馬英九進一步解釋,轉型正義就當時二戰後的德國,為了「去納粹化」召集了當時受納粹壓迫的人,將他們的故事揭露出來,還給歷史一個真相。而民進黨一直究責國民黨當年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歷史,忽略過去政府已在賠償、道歉和設立紀念碑、紀念日等平反上已有努力。

馬英九舉他曾任法務部長時就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且不斷延長受害者申訴年限,總統任內前前後後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受害者都有賠償。面對歷史忠實呈現的態度,馬英九認為也應該展現在對待蔣介石的功過上。

馬英九重申,依職責蔣介石理當為當時事件負責,但也別忘他當時有下令「從寬處置、切勿報復」的原則,更不能忘記蔣在政治經濟上的貢獻,「面過去的歷史應就事論事,面對受害家屬同情療傷」這是他的態度。(李明凱/台北報導)

 

[世界日報]

[聯合新聞網]

促轉條例濫權!馬英九批蔡英文: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2017-12-25 15:55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即時報導

針對促轉條例的立法,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批評,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內容違反法治國六項最基本的原則,違法濫權,並且對憲政造成衝擊。

馬英九指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句千古名言他曾在9年前就職演說中引用,除了給自己警惕,也是說給全國的公務員聽,希望握有公權力時,一定要謹慎行使職權,不要違法濫權,不過,他沒想到的是,自己卸任才1年半,「我的繼任者就已經打破我對大家的期待」。

馬英九下午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2017首屆「愛台灣高峰會」,他在致詞時表示,去年通過的黨產條例及今年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內容違反所有法治國的原則,包括無罪推定、不溯及既往、法律應具通案性,禁止個案立法、法律應具體明確、利益衝突應迴避等。

馬英九並指出,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授權行政院成立組織,也違反中央機關組織基準法,且設立的機關權限甚至超過法院,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侵害人民權利與利益,也破壞朝野和諧。

馬英九強調,追求正義人人支持,但追求正義的手段若是不正義,不會人人支持,甚至人人反對。

 

[中華日報]

黨產、促轉2條例違反法治國6原則 馬批蔡違法濫權

本報綜合報導2017-12-25

前總統馬英九二十五日出席「愛台灣高峰論壇」致詞時,批評《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違反法治國六項最基本的原則,違法濫權,並且對憲政造成衝擊。

他表示,促轉條例竟然延伸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告向盟軍投降的日子;但實際上日本仍統治兩個多月,台灣直到十月二十五日才真正光復,將來負責轉型正義的單位應幫慰安婦追求正義。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轉型正義的落實,是每個經歷過威權過渡到民主國家必經過程。轉型正義的推動,包括歷史真相還原與人民權利復歸,攸關國家民主再鞏固與社會再凝聚,是國民高度期待,所幸這些工作在政黨輪替後終於可順利推展。他指出,馬英九對民主國家轉型正義與民主自由的理解不夠。

二○一七首屆「愛台灣高峰論壇」,馬英九在開幕式致詞時指出,「制憲、正名」沒必要、也做不到。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違反憲法,總統蔡英文違法濫權。

馬英九指出,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違反「無罪推定」、「法律不溯既往」原則,還違反「禁止針對個案」。尤其法律應具體明確,但什麼叫「不當黨產」?什麼叫「附隨組織」?規定得都非常模糊,導致主管機關有很大的裁量權。

另外,更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以及違反「利益衝突應迴避」,設立的機關權限超過法院,傷害台灣的民主法治,侵害人民的權益與利益,破壞朝野和諧。

馬英九強調,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沒想到他卸任才一年半,繼任者就打破他對大家的期望。

 

[文學城新聞頻道]

[央視網]

震惊!马英九怒斥蔡英文:绝对权力使人绝对腐化!

国内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7日

日前,马英九在“爱台湾高峰论坛”重炮轰蔡英文当局搞“党产条例”及“促进转型正义”是违法滥权,强调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蒋介石绝非“二二八事件”的元凶;还原真相功过并陈。马英九表示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裁判是严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为之。

罕见,极为罕见!马英九致词时炮火全开,他表示蒋介石纪念堂的事让他觉得不吐不快,这个纪念馆名称在陈水扁执政时拿下“蒋介石纪念堂”牌匾,也拿下牌楼“大中至正”的匾额改为“自由广场”。当时他到现场,主张纪念馆上的牌匾部分要依“法”处理,牌楼上的字要通过民主程序决定。

马英九指出,纪念馆上的牌匾因为有“法律”规定,不能随便拆。他说,蒋介石在历史上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不可能一件事都没做错,一定有功有过,只是看如何按比例来看,世界上历史人物没有人是完人,所以面对历史要就事论事,功过一并呈献,看到现在的主管的部长说蒋介石纪念堂不要功过并陈。奇怪,不是要还原历史吗?不是要过去的历史说话吗?为何不让他还原真相?

蔡英文执政台湾后,让人们见识到了什么是“绿色恐怖”。比如,在十九大时,高雄女儿、土生土长的党代表卢丽安表示:“我以台湾女儿为荣,以中国人为傲”,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在台湾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影响。台湾“国安局”、陆委会立即采取行动,悍然撤销卢丽安、她儿子以及丈夫在台湾的户籍。

得人心者得天下。“卢丽安效应”在两岸持续发酵,出现了一些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台生甚至原住民。两岸血浓于水,这本身也再正常不过。更何况“台湾宪法”上也有明文规定:人民有权加入任何组织或政党。只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蔡当局却如临大敌,恐吓道,如果台湾一般民众加入中国共产党,将被处以10万新台币以上50万新台币以下罚款。

更离谱的是,新党青年军成员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等人随新党主席郁慕明访问大陆返台不久,被台湾检调以涉嫌违反“国安法”为由搜家并强行带走调查。蔡当局如此行径,堪为地地道道的“绿色恐怖”!难怪马英九会批评蔡英文:“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

蔡英文当局所作所为,越来越失去民心。就以民众认同度来说,2016年民进党曾以31.3%比15.0%领先了国民党超过1倍。今年12月,民众对两党的好感度则出现30.7%比30.6%平手,而反感度国民党则以45.1%比47.8%低于民进党。也难怪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会对此忧心说,民进党2020“大选”的结局,真是不堪想象。

两岸融合,大势所趋。蔡英文当局以“绿色恐怖”打压不同的声音,以各种理由来阻止两岸政党与民间的交流,这种与民主和历史发展潮流相背离的做法,只能激起两岸更大的民愤,最终会成为历史的笑柄。借用马英九一句话,“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裁判是严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为之。”希望蔡英文能够听得进劝告,别在“台独”歧路上越走越远。(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特约评论员 李盈)

 

 

[iFuun.com] 

[華夏經緯網]

2017-12-26 09:03:23

馬英九炮轟蔡英文:執政一年半「違法」又濫權

港媒12月25日消息,馬英九今天下午在「愛台灣高峰論壇」中炮火全開,批評去年「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與今年剛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憲政」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兩個條例內容幾乎違反所有「法治」原則,他沒想到卸任才一年半,繼任者就打破他對大家都能謹慎行使職權不要「違法濫權」的期望。

馬英九受邀出席論壇開幕式,他致詞時指責蔡英文執政一年半違法濫權。據悉,馬英九1972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赴美留學,獲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馬英九表示,去年「不當黨產條例」與今年剛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憲政」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因為這兩個「條例」內容幾乎違反所有「法治」的原則,違反的基本原則隨便講就有六個。

他分析,第一是違反「無罪推定原則」,他舉例「黨產條例」規定要證明自己財產是合法的,就是違反全世界刑事法「無罪推定論」。

第二個違反的是「法律不溯既往」,但現在的「促轉條例」居然延伸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告向盟軍投降的日子,但當時實際上日本仍「統治」兩個多月,台灣直到10月25日才真正光復,既然這樣,將來負責「轉型正義」的單位應幫慰安婦追求正義。

第三個是違反「禁止針對個案」。不論是「法律、條例」是通案性的,不應該針對個案、個人,但「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都只針對單一團體。

第四是「法律」應具體明確,什麼叫「不當黨產」、什麼叫「附隨組織」,現在這兩個「法律」里規定都非常模糊,變成相關主管機關有很大的裁量權。

第五是違反「一事不再理」,「法律」上不論民事、刑事,都是有這樣的原則。

第六是違反「利益衝突應迴避」,這是法治「國」的原則,但都遭到統統破壞,「行政院」可以成立組織,這組織違反了「中央」機關的組織法,設立的機關許可權超過「法院」,傷害台灣的民主法治,侵害民眾的權益與利益,破壞社會和諧。

馬英九說,追求正義人人支持,但如果追求的手段是不正義的,就不是人人支持、甚至人人會反對,這是目前社會對這兩個「條例」的評價,學法的人也都困惑為何有這樣的法律出來。

馬英九表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他希望大家都能謹慎行使「職權」不要「違法濫權」,他沒想到卸任才一年半,繼任者就打破他對大家的期望,兩個「條例」基本上「違法濫權」,現在已有人聲請「釋憲」。

 

[人民網]

[新華網] 

臺專家學者:務實改善兩岸關係才是“愛臺灣”

2017-12-25 21:12: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臺北12月25日電(記者 李慧穎 喻菲 李凱)臺灣競爭力論壇等團體25日在臺北舉行首屆“愛臺灣高峰論壇”。與會人士表示,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施政無能,狀況百出;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凍,臺灣向下沉淪。他們呼吁臺灣當局正視現實,務實改善兩岸關係,求生存、要發展,才是“愛臺灣”的正道。

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説,大陸與臺灣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超過四成。民進黨當局以“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為由,刻意忽視兩岸經貿關係,這是在放棄臺灣經濟發展“最大的籃子”。

他呼吁,兩岸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優勢互補,互相提升,才有利于兩岸人民,有利于臺灣人民,讓中華民族揚眉吐氣,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這才是真正“愛臺灣”。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民進黨當局執政一年多以來,從年金改革到“一例一休”,從“前瞻計劃”到非核家園,改革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實際只顧清算鬥爭,狀況百出,難掩施政無能。

他指出,中國大陸崛起勢不可擋,臺灣無法自外于大陸領航的大局,“愛臺灣”就要盡快從中找到最佳位置。“愛臺灣、求生存、要發展,就必須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務實改善兩岸關係,有效推動經濟發展。”

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劉盛良表示,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是重要機遇,但民進黨當局對此視而不見,尋求“新南向”,錯失發展良機。他期盼臺灣各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讓兩岸繼續走和平發展之路,為臺灣經濟重新注入活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