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 ]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20190227

[聯合新聞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公投綁大選

2019-02-26 18:24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重返執政後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後引發熱議,蔡政府隨即提出將修法明訂簽署協議前擬先「雙公投」。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台灣的安全保障是時候從「親美抗中」調整成「親美親中」的「雙親」路線,其中至為關鍵的一步就是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由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透過2020年大選綁協議公投,公投通後再由立法院通過,讓和平協議經由民主程序在民意基礎上得以落實。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上午舉辦「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記者會,謝明輝表示,兩岸和平協議對台灣有著安全的必要性及迫切性,如中美貿易戰台灣被夾殺,淪為親美抗中的馬前卒,兩岸和平協議既親美又親中,可扭轉台灣目前「親美抗中」路線所帶來的不利影響。此外,兩岸經濟依存度失衡,「陸大台小」的格局日趨嚴重,台灣需要與對岸貿易來維持經濟發展,要先「顧巴肚」,再來「顧佛祖」。

他又稱,兩岸間持續對抗,日後台灣恐有被武統的危機,台灣要和平不要戰爭,停止「凱子軍購」,擺脫美對台的軍購勒索,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後,節省之經費可用來大力發展台灣的經濟,改善民生。

謝明輝表示,和平協議非「一國兩制」、也非「兩岸統一」,是保留中華民國獨立性的最後法寶,簽署和平協議具有急迫性,大陸越來越強大,台灣越來越弱化,所以台灣必須搶在大陸綜合國力全面超越美國之前儘速完成和平協議。

他說,和平協議需要全民公投通過,更需要立法院通過立法保障,取得全民信任及適法性,如此公信力基礎才具備。

 

[YAHOO新聞]

[中時]

选举操作 民进党阻挡和平协议

2019年02月27日 04:10 旺报 记者吕佳蓉/台北报导

 

台湾竞争力论坛与新时代智库联合主办的「全民推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记者会26日在台北举行。台北教育大学数位科技社会学系教授、新时代智库发起人庄淇铭表示,什么是卖台?亲中、亲美、亲日都不是卖台,为了政治利益刻意破坏国际秩序带来战争、出卖台湾人民利益才是卖台。

 

昨日出席与会者包含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汤绍成新时代智库发起人刘本善、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与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

 蔡政府自贬身价

  庄淇铭质问,民进党反对和平协议难道是要战争吗?民进党若为了自身的选举操作去挑衅对岸,万一擦枪走火,到时每个人都要拿扫把出来时,台湾恐怕已经满目疮痍。破坏一个中国,大陆必定出兵,亲中不是卖台,为了政治利益带来战争才是卖台。

 庞建国表示,蔡政府出言恫吓与阻挡两岸签订和平协议的作为,充分显现对于政权可能不保的焦虑。自从去年九合一选举败选后,民进党不但没有从挫败中感受民心,倾听民意,反而更加逆势操作,一意孤行。

 庞建国认为,在两岸和平协议上,蔡政府自贬身价认定,和大陆签和平协议就是投降协议,将消灭国家主权,这完全忽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所说的,在对等、尊严、互惠的前提下与对岸打交道。搞双公投门槛让签和平协议比修宪还难。

 台筹码越来越少

 庞建国表示,这些动作都是在为明年总统大选布局,因为绿营相信,在两岸之间搞对抗会有票,于是希望藉由升高两岸敌意,形成恐怖氛围,裹胁台湾民眾往他们设计好的圈套里跳。但他说,去年九合一选举结果、正在进行的立委辅选情形与「九二共识」的支持度正在攀高看来,民眾已没那么好骗。

 谢明辉则指出,签署和平协议有急迫性,大陆越来越强大,台湾越来越弱化,留给台湾的时间不多。所以台湾必须抢在大陆综合国力全面超越美国之前,尽速完成和平协议,否则每过一天,台湾可用的筹码就越来越少。

 

[台灣時報] 

 競爭力論壇 挺吳推公投兩岸和平協議

2019-02-26 16:19:36  |  記者李仁龍台北即時報導  |  瀏覽次數:3551

 

圖:記者李仁龍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執政後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遭民進黨批評是失敗主義、投降主義,接著拋出公投決定,卻又遭統派人士質疑是「藍皮綠骨」。台灣競爭力論壇今(26)日發聲力挺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因「九二共識」大勝,時勢已經走到兩岸需要加緊簽訂兩岸協議來保障和平安全,吳敦義乘勝追擊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必須要取得全民信任,就算公投也不難過關。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與執行長謝明輝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記者會,找來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新時代智庫發起人劉本善等,異口同聲的力挺吳敦義。

與會者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因九二共識大勝,時勢已經走到兩岸需要加緊簽訂兩岸協議來保障和平安全,吳敦義乘勝追擊,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必須要取得全民信任,就算公投也不難過關。

吳敦義主張以公投決定和平協議,引起統派人士質疑,以「藍皮綠骨」形容,說他是繼承前總統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與會者也替他抱屈,強調和平協議要讓人民授權取得公信力,公投通過後簽訂,接著還要簽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預防擦槍走火,對兩岸和平才有大保障。

與會者指出,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提出的反空污、護食安的三個公投全部高票過關,所以和平協議公投要過關不難,關鍵在於如何公投綁大選,千萬要留意中選會如何規劃投票程序,是否會再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等不公現象。

與會者也批評總統蔡英文,為求連任把和平協議抹紅,直指和平協議等同一國兩制,恐嚇台灣人民簽署和平協議就是支持統一,但兩岸和平協議簽訂一定是政府授權,既然有授權,國際法就有效力,兩岸又是特殊關係,又有國內法效力,簽訂過程必定公開。

與會者指出,親美抗中是蔡英文的主軸,造成兩岸失和,內政就失修,民生凋零,一連串骨牌反應,要救台灣經濟,必先要救兩岸關係,兩岸經貿就能互相連結掛勾,國際環境也能跟著打開,台灣的安全保障到時將調整成親美親中的「雙親」路線。

 

[美國之音] 

兩岸應否簽署和平協議 成台灣政壇熱門話題

 

兩岸是否應該簽署和平協議持續成為台灣政壇的熱門話題,台灣有學者認為,民進黨強力阻擋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最主要是選舉考量。

 台灣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蔡英文政府強力阻擋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主要就是以選舉為考量。

他說:“國民黨這次很可能會有一個對於兩岸關係有前瞻性的做法出現,可能會對民進黨的選情愈來愈不利,所以(民進黨)焦慮,於是鋌而走險、放手一搏,就是這樣的思維方式。”

 龐建國教授還說,民進黨顯然是拿台灣老百姓的福祉做賭注,刻意挑起兩岸之間的矛盾、升高敵意、製造緊張情緒,激起民眾反感中國大陸,進而讓獨派勢力得利。

台灣競爭力論壇及新時代智庫星期二(2月26號)舉行一場名為“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記者會,出席學者認為兩岸和平協議有其迫切性及必要性。

台灣在野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如果未來國民黨重新執政,將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不過,台灣總統蔡英文指出,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

蔡英文強調,在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在強推一國兩制框架的情況下,沒有所謂的對等談判,也不會有真正的和平。

民進黨政府隨後宣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將是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明定兩岸任何的政治協議都必須經過公投的程序。一般認為,此舉將大幅增加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難度。

 新時代智庫發起人莊淇銘教授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講得非常清楚,就是為了因應國家統一的需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明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他說:“包括我們的領土還包括大陸地區,所以在既有的憲法規範之下,除非民主進步黨改變憲法,我們現在的憲法就是一中。”

 莊淇銘教授還指出,美國已經表態不支持台獨公投,並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國際社會的共同認知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鼓勵兩岸透過和平方式解決歧見。

 莊淇銘教授還談到,民進黨認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就是走向統一,事實上,兩岸目前就是一國兩制,也就是一個中國分別由兩個政府治理。至於將來是否邁向統一,雙方同意甚麼制度,也都可以經由和平協議來討論。

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北京對台政策就是統一,簽署和平協議就是統一協議。他甚至警告,擅自和對岸簽署協議的人士將會吃牢飯。

他說:“情節嚴重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我勸他不要以身試法,中華民國還是有法律的。”

台灣明年將舉行總統選舉,各黨派將陸續推出總統參選人,可以預期競爭的過程將非常激烈,兩岸議題也勢必成為選戰的主軸。

 

 

[中評] 

莊淇銘:台灣破壞現狀大陸必定出兵

2019-02-26 11:42:36

 

中評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 楊騰凱)台灣競爭力論壇26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兩岸和平協議提出熱烈討論。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教授莊淇銘表示,破壞現狀大陸必定出兵,親中不是賣台,為了政治利益帶來戰爭才是賣台。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台獨”不通,台灣未來只有往和平統一方向邁進,現在要做的就是凝聚共種條件,包括時間、實力及和平協議的準備。

 台灣競爭力論壇26日上午舉辦“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記者會,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與會者有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教授莊淇銘、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新時代智庫發起人劉本善等。

 莊淇銘指出,民進黨反對和平協議難道是要戰爭嗎?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那什麼是現狀,現狀就是一個中國,民進黨若為了自己的選舉操作去挑釁對岸,萬一擦槍走火,到時每個人都要拿掃把出來時,台灣恐怕已經滿目瘡痍了,破壞現狀大陸必定出兵,親中不是賣台,為了政治利益帶來戰爭才是賣台。

 龐建國表示,吳敦義提出和平協議的簽訂,前提很清楚是對等、尊嚴、互惠,民進黨還想抹黑和平協議,就沒這麼容易了,去年選舉韓流大勝,可見台灣人民沒有那麼好騙,蔡政府為了保住政權,不惜把台灣民眾推上烽火邊緣。他呼籲海峽對岸沉住氣別中招,也呼籲台灣的老百姓記取經驗教訓,不要再上民進黨的當,用選票開拓我們自己的亮麗明天。

湯紹成指出,此次民進黨沒參與“台獨”團體喜樂島聯盟的活動,其實那是美國人的意思,蔡英文很配合,“台獨”往哪走?已經沒戲了,台灣人跟著民進黨幾十年口袋空空,所以覺醒了,美國反“台獨”是因擔心大陸動手,到時介入或不介入都不對,美國從頭到尾都是防微杜漸,不願走到那一步。整個台灣未來前途大概只有往和平統一方向邁進,因為“台獨”不通,現狀只是權宜之計,現在要做的就是凝聚共種條件,包括時間、實力及和平協議的準備。

 

 

[中評社]

台灣競爭力論壇推公投兩岸和平協議     

2019-02-26 11:16:29

 

中評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 楊騰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26日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因九二共識大勝,時勢已經走到兩岸需要加緊簽訂兩岸協議來保障和平安全,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乘勝追擊,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要簽和平協議必定要取得全民信任,他相信就算公投也不難過關。

台灣競爭力論壇26日上午舉辦“全民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記者會,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與會者有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教授莊淇銘、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新時代智庫發起人劉本善等。

挺吳敦義的謝明輝也直言,吳敦義主張公投兩岸和平協議引起統派質疑,說吳敦義藍皮綠骨,繼承馬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大陸許多網民對於吳敦義也沒有期待,批評不斷。

 謝明輝強調,和平協議要讓人民授權取得公信力,公投通過後簽訂,接著還要簽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預防擦槍走火,對兩岸和平才有大保障。國民黨在2018九合一大選的三個公投全部過關,所以和平協議公投要過關不難,關鍵在於如何公投綁大選,“中選會”如何規劃投票程序,不要再發生九合一大選邊投票邊開票等不公現象。

  謝明輝指出,蔡英文為了2020大選,把兩岸和平協議抹紅,直指和平協議等同一國兩制,恐嚇台灣人民簽署和平協議就是支持統一,但兩岸和平協議簽訂一定是政府授權,既然有授權,國際法就有效力,兩岸又是特殊關係,又有國內法效力,簽訂過程必定公開。

   謝明輝表示,親美抗中路線是蔡英文的主軸,造成兩岸失和,內政就失修,民生凋零,一連串骨牌反應。要救台灣經濟,必先要救兩岸關係,兩岸經貿就能互相連結掛勾,國際環境也能跟著打開,台灣的安全保障到時將從“親美抗中”調整成“親美親中”的“雙親”路線。

  謝明輝表示,這次記者會是暖身,接下來還要做民調,追蹤台灣人民內心世界真實的感受,想要連結兩岸和平協議的渴望,要達成全民共識。

 

謝明輝。(中評社 楊騰凱攝)

 

[大公網]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两岸和平协议对台安全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2019-02-26 13:38:27大公网 作者:苏榕蓉

“我认为台湾的安全保障是时候从‘亲美抗中’调整成‘亲美亲中’的‘双亲’路线,其中至为关键的一步就是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由全民推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透过2020年大选绑协议公投,公投通后再由立法院通过,让和平协议经由民主程序在民意基础上得以落实。”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在26日上午由台湾竞争力论坛、新时代智库主办的“全民推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谢明辉称,明日「(27日)“川金二会”即将在越南河内举行,这是美朝继去年6月在新加坡之后又再一次会面,整个朝鲜半岛局势朝向和平的道路前进。去年4月两韩领导人手牵手越过板门店边界,同年9月南韩总统文在寅更至平壤访问。回头看看台湾,当两韩及朝美都迈入和平解决的历史大潮,民进党政府是要选择战争还是和平?

谢明辉表示,两岸自1992香港会谈始,开启了因内战隔阂的和解之门。尤其是马政府时期的两岸关系,就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陆续达成23项协议,实现两岸双向直接三通,签署ECFA等,开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进程。2015年底的“马习会”,更是一举将两岸和平发展推向高峰。

谢明辉认为,2016年蔡英文上台,两岸官方关系急冻,和解遥遥无期。如果马英九执政时期能够落实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的政见,则两岸官方不至于倒退至如此地步。现在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石破天惊再提出两岸和平协议,可说是为两岸和平发展带来曙光。

会上,谢明辉从11个方面举例说明两岸和平协议对台湾安全的必要性及迫切性。如中美贸易战台湾被夹杀,沦为亲美抗中的马前卒,不利台湾未来发展,两岸和平协议既亲美又亲中,可扭转台湾目前“亲美抗中”路线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两岸失和导致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蔡英文两年内邦交国丢五个,台湾已连续两年无法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经济失火、内政失修、民怨四起,台湾急需摆脱困境,两岸和平协议可为台湾国内外困境提供解方;要和平不要战争,停止“冤大头军购”,摆脱美对台的军购勒索。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后,节省之经费可用来大力发展台湾的经济,改善民生等。

 

 

[YOUTUBE]影音

台學者:台灣破壞「一個中國」大陸必定出兵

 

[新浪軍事]

[香港新聞網]

[鐵血社區]

[新浪]

[觀察者] 

台学者:台湾破坏“一个中国”大陆必定出兵

观察者网     02-26 20:51

(观察者网讯)“台湾竞争力论坛”26日举行记者会,针对“两岸和平协议”提出热烈讨论。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表示,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那什么是现状,现状就是“一个中国”,破坏现状大陆必定出兵,“亲中”不是“卖台”,为了政治利益带来战争才是“卖台”。解放军中将何雷曾表示,解放军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也会以台海两岸最小的损失和代价,最小的伤亡赢得祖国的完全统一。

 

据香港中评社2月26日报道,“台湾竞争力论坛”26日上午举办“全民推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记者会,主持人为“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与会者有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新时代智库”发起人刘本善等。

庄淇铭指出,民进党反对“和平协议”难道是要战争吗?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那什么是现状,现状就是“一个中国”,民进党若为了自己的选举操作去挑衅对岸,万一擦枪走火,到时每个人都要拿扫把出来时,台湾恐怕已经满目疮痍了,破坏现状大陆必定出兵,“亲中”不是“卖台”,  为了政治利益带来战争才是“卖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