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 狗年旺旺來2018國運與大選預測新春記者會20180222

 [中國軍網] 

[新浪新聞中心]

[人民網] 

[新華社]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脫離困境要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

2018年02月22日08: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台北2月21日電(記者喻菲 李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21日指出,過去1年9個月,台當局領導人政績不佳的原因很多,但是歸根究底最關鍵的因素,是沒有處理好兩岸關系。要讓台灣擺脫困境要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

他說,到目前為止,“台當局領導人的作法一直都是固步自封,甚至於逆勢而行,照這樣的作法走下去,台灣不淪為下下簽的命運也難”。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21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就2018年台灣政經前景和地方選舉進行預測。

龐建國說,台當局領導人就任以來,一直想要依賴外國勢力來處理兩岸關系。不過,很清楚的是,她的作法並不成功。原因也很清楚,那就是大陸的綜合實力越來越強、話語權越來越大﹔相對的,台灣困在“悶經濟”中,找不到出路,逐漸向下沉淪,越來越無足輕重。

龐建國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必然要依賴大陸,這是市場規模、地理距離、語言文化等先天條件,以及產品供應鏈組合、產業集聚效應、生產網絡鑲嵌等后天機制共同決定的。隨著大陸每年GDP保持高速增長,以及“一帶一路”的開拓,“台灣隻有積極卡位,搭上由大陸牽頭的經濟成長列車,才能水漲船高,否則,就是被拋棄在邊緣化的歧路上獨自憔悴”。

“所以,我們要向台當局把話說清楚、講明白:要讓台灣脫離下下簽的命運,請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龐建國說。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台當局領導人上台近兩年,其所謂的改革隻為斗爭,引起各階層的反彈,執政無力。他預期,今年適逢選舉年,不難想見今年狗年,台灣“將延續雞飛狗跳的一年。”

 

[pchome新聞]

[yahoo新聞]

[台灣醒報] 

 大選預測 公投、兩岸列觀察重點

譚有勝 2018/02/21 12:30

【台灣醒報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大選預測將因公投案產生變化,「公投連署正如火如荼,除了勞基法的公投之外,能源、食安、空污等大眾關注的議題若出現公投案將為大選添加更多變數。」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台大國企系盧信昌分析說。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則指出,自M503爭議爆發以後,兩岸關係並未轉好,加上美國官網撤銷台灣國旗的小動作,令我國外交陷入窘境,民進黨支持率減低。

 公投綁大選

親藍營的台灣競爭力論壇21日舉辦新春記者會大選預測評估,執行長謝明輝分析,選戰還在初期,6-7月就可以看出優劣勢。今年選舉年適逢公投門檻大降,各界紛紛推出公投案。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陳長文所提出的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連署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等團體推動至少6個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其他還有關於挺同、反同的公投等。此外還有能源、食安、空污等議題,「今年將成為公投綁大選的一年。」

他說,年底的地方選舉結果不僅是對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試,更會強動政黨板塊的移動,成為2020總統大選前哨站,也將決定蔡英文是否會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無法連任的總統。他強調,距離年底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對於藍綠來說,任何風吹草動沒有處理好,都有可能波及選舉結果。「雖然公投的威力還沒有真正顯示出來,但公投的提案將為年底大選添加更多變數,兩黨都不容大意。」

盧信昌也認同謝明輝的說法,他認為,公投法修法以後,社會陸續出現不同的公投提案,是表達民意非常好的管道,對於政黨在新會期的提案也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但他憂慮,政黨板塊移動不利於引領兩岸關係走向,各黨在拚選舉時,也應當關注兩岸關係的發展,才能確保民生不受影響。

 兩岸、台美關係下滑

針對兩岸關係、台美關係,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分析指出,蔡英文應付兩岸關係故步自封。政府去年M503爭議事件爆發以後最終並沒有與中國進行技術性溝通,而是暫停M503航線,不但對大陸不友好,也引發台商的不滿。再者,蔡英文就任以來,一直期望利用美國的力量處理兩岸關係的作法顯然並不成功。

龐建國指出,美國去年一系列官網撤銷我國國旗事件,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提名人董雲裳表示,領務局官方網站更新旅遊通知時做出變動,是承包商所為,辦公室事先並未過目。但她也說,美國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是與美方有正式官方關係的國家,美國政策是不在官方網站上顯示中華民國國旗。龐建國認為,美國的態度已經很明顯,政府如果一直期盼仰賴美國解決兩岸關係,恐不會有太大的突破。

 

[自由時報] 

不認同新南向政策 學者竟然這樣說…

 2018-02-21 13:5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今舉辦記者會,暢談年底選舉及國運預測。學者聶建中談及經濟、文化政策時,表示蔡政府新南向政策令人質疑就是要「排中」,而不斷到東南亞各國有「尋根」的想法,「問題是我們不夠黑、不夠矮」,如何被東協當成一族的會員。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舉辦「狗年好運旺旺來-2018國運大選預測」記者會,暢談今年國運及年底九合一大選等議題,邀請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全國公教暨軍警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等人與談。

 謝明輝指出,若各團體或政黨能成功操作公投綁年底大選,將影響現任者連任與否;他直言,由於中央執政不力,民進黨將會在六都坐三望四、全部縣市不會過半,而國民黨在六都將坐二望三,全部縣市可望過半。

龐建國強調「笨蛋,問題在兩岸」,表示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抽出下下籤,若蔡政府持續一意孤行,恐實現此國運。他解釋,台灣過去善用「中國大陸」的成長而讓經濟蓬勃,若要脫離下下籤國運,就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

 聶建中則說,台灣走向全世界是應該,新南向本來就該走,但「排中」的南向如何走得通。他質疑,中國與東南亞雙邊貿易很多,與中國友好,再從中國走進東南亞,對台灣是很大的利基,但若是排中,新南向該如何走。

 聶建中說,針對文化部分,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教育開始走原住民文化、拉近東南亞文化,難免令人質疑就是為了「排中」,才因此不斷到東南亞,有類似「尋根」的想法,「問題是我們不夠黑、不夠矮」,如何被當成是一族的會員。

聶建中說,新政府的教育不斷「排中」,但是要如何排掉大部分人都有漢人血統的根,若要藉「排中」文化達成文化台獨、天然獨,想斷根卻斷到可能會讓樹倒掉的根,盲從者遲早會醒,這是文化的隱憂。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