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龐建國:臺灣應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20180407

[新華網]

兩岸學者:臺灣應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8-04-07 18:34: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4月7日電(記者 付敏)7日,在首屆廈門大學“一帶一路”發展論壇上,兩岸學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範圍內打造了一個新的合作平臺,臺灣應積極融入其中,發揮優勢,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紅利。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兩岸經濟交流多年,已成為不可分割的整體。臺灣在地理上屬於“海上絲綢之路”範疇,而且臺灣擁有服務業、金融業的比較優勢,以及國際產業轉移的經驗。“台商和臺胞可以在大陸‘一帶一路’建設中,梳理產業供應鏈,結合自身的產業特點,找到有競爭力的環節,主動參與融入。”

龐建國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首要方向,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互聯互通。這對於臺灣小企業與製造業是前所未有的機遇,主動融入將獲得巨大效益。

他還表示,不久前大陸出臺的“31項惠台措施”,展示了大陸對臺胞、台企開放的態度。如果臺灣順勢而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島內的工業、科技、金融、貿易、服務業等都會因此而得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市場。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李非認為,兩岸互補的產業特點可以更好地建設“一帶一路”。

“臺灣的市場小、有諸多小規模的企業,但在某些產業發展成熟,有精湛的技術;大陸有大市場,大資金,在一些產業上還需要發展成長。”李非說,臺灣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可以使臺灣借助大陸,將經濟的觸角更廣泛地延伸,這對臺灣的經濟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瞭解,首屆廈門大學“一帶一路”發展論壇由廈門大學與福建省商務廳聯合主辦,是廈門大學97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論壇設置了6場主題演講和48場分論壇報告,涵蓋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同以及海峽兩岸的議題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