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不要讓台灣經濟悶上加悶20181017

[中時]

不要讓台灣經濟悶上加悶

2018年10月17日 04:09 旺報 龐建國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對中國大陸敵意深重,向美國全面傾斜,惹來海峽對岸一片惡評。看來,在蔡總統的任期中,兩岸關係是不會好轉了。

在兩岸關係僵持甚至於惡化的情況下,如果蔡總統有高明的策略,可以為台灣找到出路,打開國際活動空間,找到經濟動能活水,我們也心甘情願地服從她的領導。然而,細瞧她的國慶講詞,我們實在看不到台灣有什麼良好的出路,光明的前景。

就以國慶講詞中涉及國家安全整體布局的第四個面向,「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為例,蔡總統談到了要和美、歐、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建立緊密的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創造全新、高效率的供應鏈;要和新南向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共同打造攸關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關鍵產業鏈;以及要和邦交國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尋找新的發展機會。

通篇演講說來說去,就是沒提到要如何處理兩岸之間的經貿關係。然而,稍微有點經貿常識的人都曉得,要談台灣的全球經貿戰略,就不可能避開兩岸經貿的議題。因為,大陸是台灣的最大出口對象,最大順差來源,也是台灣企業海外投資的最大落腳地。

依據大陸海關統計,去年台灣向大陸出口1553.9億美元,進口439.9億美元,台灣擁有1114.0億美元的順差。去年台灣總體對外貿易金額為出口3172.5億美元,進口2592.7億美元,順差579.8億美元。所以,兩岸貿易占台灣貿易總額的34.6%,占台灣總體出口的49.0%,如果少了對大陸的順差,台灣的對外貿易將面臨534.2億美元的逆差。台灣民眾從兩岸經貿往來中,平均每個人享受到了大約14萬5千元台幣的順差,否則就要面對7萬多元台幣的逆差。兩岸經貿何其重要,蔡總統為何一字不提?

可見蔡總統的國慶演講根本就是避重就輕,逃避現實,何況她提出來的全球經貿戰略明顯地是一廂情願,不切實際,主觀期待多,落實機會小。

例如,她主張和美、歐、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建立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創造全新、高效率的供應鏈。講起來很好聽,可是成功的機會有多少?台灣喊技術創新、產業升級、綠色矽島多少年了,至今仍然無法成為任何一條重要供應鏈的領航者,主要還是在以中國大陸為樞紐的東亞區域生產網絡中卡位。

反倒是中國大陸憑藉著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眾多的研發人才,逐步在某些高新技術產業領域取得了領頭羊的地位,像第5代行動通訊、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相關產業等。雖然中美貿易戰越打越激烈,「中國製造2025」可能無法一帆風順,但是,中國大陸繼續在相當一段時期展現高於美國、歐洲、和日本(甚至於它們的總和),也高於世界平均水準的經濟成長動能,恐怕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現實。

由於地理距離、語言文化、商脈聯結、市場規模、成長動能、和優勢互補等等先天和後天條件的約束,台灣必須「從中國走向世界」,而無法「從世界走進中國」,是可見的未來不會改變的經濟規律。不論什麼人在台灣當家,如果真的為百姓的福祉著想,就請面對現實,務實辦事,不要讓台灣經濟悶上加悶。(作者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