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自經區有利台商回流 提升競爭力20190514

[中時] 

 自經區有利台商回流 提升競爭力

04:102019/05/14    旺報    吳泓勳

受中美貿易戰衝突,導致台灣今年GDP陷入「保2」危機,在提振經濟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認為自經區是很好構想,有助台灣生產、就業並吸引台商回流。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更直言,政府「不要以國家安全當人民沒錢的遮羞布」,有本事就推出好方案,沒本事就接受國民黨方案、接受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呼籲。

至於自經區被塑造成為大陸洗產地的說法,台大國貿系副教授盧信昌批評「洗產地最大效果就是洗腦袋瓜」,今年1月民進黨才挾立法院多數優勢,修改自由港區條例,讓港澳陸資業者的貴重金屬或其他金屬,只要按規定儲存,可對境內銷售、不需要繳營所稅甚至免申報,直至2041年才落日。

盧信昌說,民進黨政府自己放寬,但行政院卻說自經區會造成稅負不公,質疑當洗腦袋比台灣未來重要時,這還是現代進步的國家嗎?

 龐建國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快談成,再加上對台灣影響深遠的中日韓FTA一旦達成,都將讓台灣面對嚴峻迫切挑戰。

龐建國指出,中美貿易戰的確會造成台商移轉,但怎樣都離不開東亞板塊,大體只有往大陸內陸、台灣與東協3個方向。如不能善用競爭優勢,降低運輸與交易成本,就算要移轉台商也不會回來。他說政府近期不斷強調的2500億元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目前僅是意向而已,最終資金是否真正到位還要等著看。

林祖嘉也說,讓商品進來深層加工後再出去,可以創造台灣生產與就業機會,區內還能擴大國際醫療、金融等服務業創新,也是吸引台商回台機會,不知道為什麼政府跳出來反對、非常可惜。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