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龐建國:台青發揮軟實力 影響陸基層20180828

[中時電子]

台青發揮軟實力 影響陸基層

2018年08月28日 04:10 旺報 記者呂佳蓉/台北廈門連線報導

大陸實踐對台青年工作的「青年一代、基層一線」,對台工作最前線的福建省廈門市近來招聘台青擔任社區主任助理一職,但卻遭我政府發函,並指稱擔任相關工作有涉嫌違反我相關條例。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表示,台灣政府不應該恐嚇台青,這是沒有自信的表現,相關舉措會讓台灣青年尋求發展的機會受到限制,讓台青視野變窄。

有關台青赴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一職,劉國深表示,其實這是讓兩岸各自優點、強項能夠有相互學習的好機會,台灣在相關軟實力方面有值得大陸學習的地方,而大陸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學習,對雙方都是好事。

代表台青具競爭力

劉國深則指出,在大陸的台青將他們在台灣的社會管理經驗實踐在大陸社區營造工作裡,這是雙方的交流,不是大陸單方面的統戰,如果台灣還相信有成功的社區人文經驗,就應要有自信讓台灣的青年去大陸展示和弘揚。

對於我方政府研議社區主任助理是否為大陸黨政軍相關職務,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社區主任助理與一般認知的大陸黨政軍相關職務是有差異的,此外台青能夠在大陸各界能夠展露頭角,代表我青年具有競爭力,這是好事,執政黨不應該擴大解釋,不斷把台青趕走,政府的反應反而是沒有自信的展現。

陸高層曾訪台取經

龐建國說,執政黨動輒以「統戰」指涉大陸對台採取具吸引力與正面的措施,不斷濫用統戰一詞,反而造成台灣民眾對統戰兩字的反應越來越不敏感,因為民眾會開始去做理性判斷。

台灣在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具有豐富的經驗,相關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可以回溯自1990年代初期,大陸方面近來也不乏有高層訪台拜訪鄰里長,在社區文化推動、環境改造、社區營造與志工培訓等方面前來取經,與台灣的有關基層交流。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