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楊泰順:天然獨?年輕選民很務實20180905

[聯合新聞網]

天然獨?年輕選民很務實
2018-09-05 00:32聯合報         楊泰順/文化大學政治所教授(台北市)

創黨超過百年的國民黨,由於領導階層年紀偏高,總被認為與年輕人距離較遠,不是年輕人樂意接近的政黨。此外,「九○後」年輕人,因成長與受教於李登輝及陳水扁執政時期,深受「去中國化」或「兩國論」影響,常被媒體渲染成「天然獨」,是民進黨挑戰國民黨政權的重要力量。
這幾年的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周子瑜事件、反課綱運動、抵制台大音樂會等,常被引為年輕人唾棄國民黨,支持本土意識的明證。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至少最近民調的一些數字,與上述圖像,似乎不太吻合。
根據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過去一個月所進行的三次全國性民調,廿九歲以下年輕人認同國民黨比率為百分之十五、十四與十九,認同民進黨的則為百分之八、七與三。每次調查固然均有將近六成的年輕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任何政黨認同,但國民黨與民進黨間的懸殊認同比率,已很難讓觀察者相信,年輕人有「天然獨」傾向,或一面倒的支持民進黨候選人。
尤其被問及對蔡英文與賴清德施政是否滿意的問題上,廿九歲以下選民的不滿意度均高於平均值,甚至是所有各年齡層中不滿意度最高的區塊。換言之,年輕人對民進黨或民進黨領導人的不滿,比率上均高於其他年齡族群。若確實有「天然獨」主導年輕選民政治傾向,這樣的結果應該不容易出現。
在統獨政策上,年輕選民與民進黨路線不同調也十分清楚。當被問及政府是否應該調整兩岸政策以緩解當前僵局,有近七成年輕選民認為應該,只有二成二認為不必。而所謂調整當前兩岸政策,顯然便是以承認九二共識替代目前一邊一國。由於國民黨主張回復九二共識,所以有近四成二年輕選民認為,面對大陸的政經封鎖,國民黨比較有能力打開僵局,認為民進黨做得到的,則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當然還有三成七認為,無論那一黨上台執政,都無法化解目前兩岸僵局,顯示相當比例年輕人對未來台灣的國際空間並不抱樂觀。
這幾天,東奧正名案已完成連署,正式向中選會申請成為年底選舉的公投議題。但在這個議題上,卻有超過七成五的年輕選民認為,實質參與國際活動比堅持主權名稱更重要,後者僅有百分之十五的支持度。相同比率的年輕選民也表示,為了參加國際賽事,他們願意接受使用「中華台北」旗歌與名稱,並不堅持以「中華民國」或「台灣」與中國對撞。這個比率在各個年齡層中是最懸殊的,說明廿九歲以下年輕選民,並不如媒體或網路所描繪的「天然獨」,或不具妥協性。
為封殺國民黨選票,曾有耳語與網路傳播主張,把票投給國民黨就形同支持共產黨,且年底大選是共產黨聯合國民黨對付民進黨的鬥爭。對於這類紅帽子,年輕選民展現了不同的思辨,有壓倒性的八成三與七成三不認同這種說法。
這些民調所呈現年輕選民意見分布,應該可以打破坊間一些「天然獨」迷思。推動東奧正名的大人們常說,連署公投是在為台灣的未來找出路,但這群被戲稱為網路世代的草莓族,態度上卻似乎比這些大人們更為務實。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