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重視創新創業 成就偉大城市20180831

[聯合新聞網]

重視創新創業 成就偉大城市

2018-08-31 23:53聯合報      李允傑/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教授(新北市)

距離九合一選舉不到三個月,各縣市長參選人紛紛拋出城市願景,不外乎訴求拚經濟的「希望城市」,安居樂業的「宜居城市」、「幸福城市」。其實,台灣各地方充滿多元產業特色、文化觀光資源與創意人才,更應全力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創意城市」。

所謂「創意城市」,就是用創意發揮在地特色,打造城市的創意經濟與城市美學。德國《明鏡周刊》曾以「歐洲的酷城市」做專題介紹,文中指出一個城市酷不酷,將是新世紀的城市競爭力關鍵。

酷城市意味著這個城市對於創意的重視及積極推動,發展出城市本身的「酷特色」。

一座酷的創意城市,將對創意工作者產生莫大的吸引力,能夠聚集巨大的發展能量。阿姆斯特丹、巴塞隆納、都柏林、哥本哈根、漢堡等新興城市的崛起,憑藉的就是創意城市的發展。

檢視紐約、雪梨、布里斯本、東京、大阪、首爾、北京等各大城市長期計畫,均不約而同提出文化(觀光)創新、創意城市等作為城市發展的主要目標。創意城市所呈現的創意經濟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將是城市競爭的決勝關鍵。

要發展創意城市,需建立創新創業的生態系。以新加坡為例,二○一一年新加坡政府建構實體創新創業園區,改裝整修廢棄工廠為創業基地,除了提供新創企業較便宜的租金以培育新創團隊,亦挹注資源協助新創業者開拓國際市場。新加坡政府願意以五比一的合資方式,與國際創投合作新創公司,吸引大批國際知名創投和加速器進駐新加坡。

經過多年發展,新加坡建構完整的生態體系,至今已成功孵化近三百家新創企業、超過一千名新創業者進駐。政府為強化串聯新加坡與美國的創新創業生態圈,緊接著又在美國矽谷設立「BLOCK71 San Francisco」創業平台,由新加坡擁有最大創業空間的投資公司、新加坡大學與新加坡電信Innov8基金共同成立,協助新加坡新創企業打入美國科技創新市場,同時提供對東南亞市場有興趣的美國創投基金或新創企業,切入東南亞市場的管道與機會。

相對新加坡政府的積極主動,我中央政府相對保守。目前輔導創新創業資源散布在十一個部會,各自為政;國發基金的申請程序繁複。改制後的六都,成為區域發展的中心,一個高雄市面積相當於五個新加坡,絕對有條件借鏡新加坡經驗,在創意城市的發展扮演領頭羊角色。

一座偉大的城市,必定包容創意,高度重視創新創業!透過公私部門(產官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營造創新創業生態系,不僅可以帶動城市競爭力,更豐富城市生命力,為城市創意加值!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