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台灣不能自外於區域經濟整合20191101

[觀察]

台灣不能自外於區域經濟整合  |     戴肇洋(作者係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美中貿易糾葛加速了跨國企業轉單或移轉基地,導致全球投資區域位移及產業生態體系重組,台灣如何排除投資障礙,積極協助台商回流,藉以加速產業結構轉型,進而再造台灣經濟體質,勢必是朝野政黨在2020總統大選辯論時聚焦的核心議題,甚至可能左右大選勝負。

依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的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今年10月上旬為止,台商回流投資共計核准146家,累計承諾投資金額達6,152億元,預估至年底時可以突破8,000億元大關。儘管稍早之前主計總處指出,若能在落實台商回流投資帶動,加上受惠美中貿易爭端跨國企業轉單的效應,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為2.46%,明年則是上修至2.58%,其亮麗表現位居亞太四條小龍之首。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快速

然而,許多學者專家不約而同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於2001年11月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舉行多哈回合貿易談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幾經努力,最終仍於2008年7月29日正式宣布破局後,現又面對美國重掀貿易保護主義,不但已造成全球貿易量值的萎縮,更導致各國經濟成長下修,這除了使全球各國無不設法排除內部障礙,加速推動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外,更開始積極尋求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藉以重新構築打造多元出口的管道,進而降低貿易保護的衝擊。

亦即在美中貿易爭端氛圍下,若能透過區域大型自由貿易協定,在達到分散市場風險的同時,可以在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保障等相關領域上獲致相當基本利益,讓經濟因應貿易爭端能產生緩衝的積極效果。其中,以近年以來組織發展最快、成長最大的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包括: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之後,由日本主導將TPP 更名為CPTPP,11個會員於去年12月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以及在中國大陸主導下,16個會員逐漸達成共識,即將於明年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等兩個組織,其未來發展方向更受到國際社會的矚目。

台灣既有優勢逐漸衰退

與此同時,雖然台灣對外貿易金額持續增加、曾經是全球第14大貿易國家,但成長速度頗為緩慢,現在已下滑為第18大。此意味著,並非台灣經濟沒有成長,而是產業結構轉型相對緩慢,加上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金額數量占比極為微小,使得台灣在全球市場競爭中既有的優勢逐漸衰退,貿易占比從最高2001年的2.34%,逐年下降為近年的1.70%左右。

畢竟,台灣受到先天資源條件不足、國內市場規模相對狹小的限制,面對國際政治現實環境及外交孤立的氛圍,拓展貿易是促進經濟成長與維持國家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

依據資料統計顯示,目前CPTPP及RCEP相關國家分別占台灣對外貿易金額的25%及59%,如果台灣無法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未來勢必非常不利台灣參與區域內部產業競爭。

尤其,台灣在全球許多產業生態體系上扮演了關鍵角色,若能順利參與CPTPP,甚至突破障礙更進一步參與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組織,將有助於產業加速轉型,進而促進台灣經濟持續成長。

台灣難參與多邊貿易協定

無庸置疑,長期以來兩岸關係糾葛矛盾,始終是台灣參與國際舞台難以跨越的門檻,導致台灣過去20餘年以來,未能與任何一個稍具規模的國家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的FTA覆蓋率迄今不及一成,落後於南韓FTA覆蓋率的七成。不過,更加令人扼腕的是,在亞太各國積極尋求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同時,台灣內部卻又彷彿置身於國際現實環境之外;加上2014年3月以「反服務貿易協議」為名義所引發的「太陽花學運」,造成兩岸已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相關協議諮商談判被迫中止,尤其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後,始終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發生意識形態對立,台灣更別奢求參與區域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因此,未來若要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尤其面對美中貿易爭端迄今未歇,導致全球投資區域位移,以及產業生態體系的重組,朝野政黨唯有致力化解意識形態糾葛,從追求台灣整體利益的基點出發,齊心共謀促進兩岸關係朝向和平穩定發展,同時透過智慧策略和優勢條件突破既有囿限,以綜效化、極大化台灣取得參與CP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平台的利益,為台灣開闢更廣闊的生存發展空間,這些不但是台灣當局宏觀布局判斷的嚴苛挑戰,而且是必須承擔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