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站]楊泰順:執政乏善可陳 民進黨再打意識形態戰20181004

[觀測站]

執政乏善可陳 民進黨再打意識形態戰

4 十月 , 2018             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   楊泰順  教授 

年底九合一選舉是個地方選舉,照理議題應該環繞於地方建設事項,與兩岸或統獨不會有太大的關聯。但兩個月前,綠營為了拉抬姚文智低迷的選情,卻火力全開的大打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談話,最近則又聚焦數年前柯是否曾到大陸仲介器官買賣,應該是主軸的市政建設,彷彿成了陪襯。

新北市也有類似的狀況,當了八年副市長的侯友宜照理應該有許多作為可以檢討,但民進黨卻捨近求遠大談30年前侯擔任刑事組長時,如何「逼死」台獨「烈士」鄭南榕。

檢視一下過去兩個月的民調,不難發現這樣的選舉操作絕非偶然,更可能是選舉策士精心算計的佈局。

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委託專業民調公司在9月底所做的民調顯示,與地方施政相關的議題上,如促進工商發展、增加地方就業、維護社會治安、防災救災能力、強化空品維護、增進公共安全、爭取中央資源等,多數民眾均認為國民黨執政縣市的表現,要比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更佳。茲將調查結果列表如下:

 

從這個調查結果來看,除了爭取中央資源國民黨執政縣市不如民進黨外,其他各項民眾關心的經濟民生表現,民眾均認為國民黨執政縣市有優於民進黨的表現,而且差距多在10趴以上。

令民進黨椎心的恐怕還不止於此,當民眾被問到:你是否同意「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有高達77.8%表示不同意,只有14.2%回答同意。而經過交叉分析比對,民進黨的支持者竟也有超過半數表示不同意,顯示支持者對執政黨的信心已產生動搖。而39歲以下受訪者,不同意比例更是高達九成。在這樣一個民意分布下,民進黨若將這次選戰主軸定調在地方建設上,便無異自取其辱。

地方施政無法拉住支持者的心,當然便只能指望中央的拉抬。上述民調也顯示,多數民意認為民進黨縣市長在爭取中央資源上優於國民黨的縣市長,顯示中央還是有機會為地方的不足補位。

但令民進黨高層難過的是,民眾對民進黨施政的不滿,恐怕中央更甚於地方。同一調查顯示,僅有31.2%的民眾對蔡英文施政表示滿意,高達64.5%則表示不滿。賴清德的滿意度較佳,但不滿意的47.7%仍高於表示滿意的43.1%。故而,中央政績不僅無法拉抬地方,甚至有63.3%的受訪者將年底的九合一選舉視為對民進黨執政表達不滿的機會,讓民進黨高層倍感壓力。

面對中央與地方均乏善可陳的困局,民進黨要力挽狂瀾,最後很可能會訴諸意識形態的對立,畢竟這是民進黨的起家厝,也是民進黨最擅長的選戰打法。雲嘉南地區飽受淹水之苦與農產品滯銷,但對民進黨的支持卻不離不棄,相信與這些地區高比例的「理念票」關係密切。

但不願看到台灣被再度割裂的國人,對民進黨這最後的險招也應該有所警惕,對於未來一個月的假新聞、紅帽子必須更冷靜理性的對待。畢竟,都已兩次政黨輪替了,如果「悲情牌」、「族群牌」、「統獨牌」都還繼續有效,台灣又如何能自豪於民主成就?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