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執行長致詞–金融全球化資安新思維 20170719

 

【2017擘劃台灣新金融論壇系列】

金融全球化資安新思維-謝明輝執行長致詞

在金融產業面臨科技與數位潮流的衝擊下,交易模式面臨改變,再加上跨國交易的頻繁,金融犯罪的防治與國際洗錢的防制等更顯重要。我國在推動金融體制與國際接軌,布局海外市場的同時,除了深化與各國金融監理機關之交流合作,提升我國金融業之國際能見度,更應強化跨國金融監理能力。金管會新任主委上任後即表示,首重金融監理能力的提升、提供金融業正面發展的空間,更重要的是為投資大眾消費者提供保護協助。在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與全球化的競爭態勢下,金融相關從業者必須覺察未來風險與監理重點,配合新商業模式與業務需求,同步進行資訊安全的設計與風險管理機制的調適。若無法有效針對金融犯罪以為防範,嚴重恐將形成金融危機,而使整體社會付出極大之成本。日前全世界各家銀行受駭頻傳,第一銀行盜領事件、永豐金私貸事件等更暴露了台灣各銀行的風險和資安問題。在科技化與全球化的趨勢下,我國金融服務業如何在創新發展中兼顧興利與防弊,將是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今天第3場論壇正是以「金融全球化資安新思維」為主題,近年來ICT的快速發展,已為傳統金融服務業的生態帶來前所未有的變化。面對新一波工業革命的來臨,2017年金融業應洞燭機先,瞭解金融發展趨勢,掌握數位科技的運用,發展新商業模式,開拓新商機。很高興邀請到多位產、官、學界代表蒞臨演講和討論,非常感謝演講貴賓的蒞臨。包括:中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馮昌國,針對我國輔通過的金融科法規與監理沙盒進行再思考。Forcepoint台灣區技術經理陳志遠,為大家講述打造數位金融的安全環境與策略。敦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業處副總林智強,精彩剖析了Fintech趨勢下的全球防制洗錢所應該具備的新觀念。台景達金融科技公司(TaiPay)董事長陳建欽,則非常精闢的分析行動支付時代裡,民眾與企業應該擁有的安全意識。
此次「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再次感謝各位。
今天的會議是「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5場的第3場,,後續還有2個場次。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財源廣進!下次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