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訊]專訪:謝明輝: 國民黨選情樂觀 至少取得13席20181106

[超訊] 

 專訪: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 國民黨選情樂觀 至少取得13席

紀碩鳴       Posted on 06/11/2018by 超訊

國民黨有機會在六都拿下新北、台中、高雄三都,台北市正在與柯P正負3%PK中,其他與民進黨執政有五五波PK的縣市,包括:嘉義市、雲林縣、彰化縣、澎湖縣等,因民進黨中央執政負面效應,國民黨可全部拿下,並在全國囊括13至15席

 

 

 

 

 

又到了台灣的選舉年。2018年台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俗稱「九合一」的選舉將於2018年11月24日舉行。本屆選舉有台灣直轄市長(六都)、市議員選舉,以及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等四項縣市以上層級的選舉,另外,各地方政府有五項選舉,包括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村里長。

除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之外,這次台灣大選同時還將進行多項公投議題,目前共有19個公投提案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中選會評估,於今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的公投案,應不超過五案。

臨近大選,各民調機構密集放出民調結果,各類民調結果參差不齊,選舉最終鹿死誰手未到最後一刻都難言結果。《超訊》採訪了台灣競爭力論壇(以下稱論壇)謝明輝執行長,就台灣的選舉形勢作整體分析。論壇近期作了不少台灣民意調查,從不同程度反映台灣民眾的所思所想。謝明輝指出,民進黨執政已在民調中顯露敗象,並從12個方面闡述理由。「再加上政黨合縱連橫爾虞我詐,現在『綠白』分裂、『大綠小綠』分裂,綠軍無法團結,民進黨選情不容樂觀。」

作為民間智庫,台灣競爭力論壇關心台灣民主發展和民意走向。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接受《超訊》訪問介紹,除了每年定期發布的「國族認同調查」外,「針對今年底地方大選,特別進行民進黨中央施政全國滿意度調查與各地方縣市長選舉支持度民調」。

從今年2月至10月,論壇已持續發布有六場「民進黨執政大調查」。在地方選舉方面,從去年5月開始,至目前10月止,共發布八次關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中的關鍵四都候選人支持度的民調。謝明輝表示:「年底選舉結果勢將牽動2020總統大選,隨著選舉決戰日的逼近,台灣競爭力論壇將會持續辦理電話民意調查,掌握最新選情。」謝明輝以民調的結果,分析了台灣選舉目前所看到的選情。

 超訊:民調結果的總體反應如何?

 謝明輝: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民調發現,民進黨執政,各項政策備受爭議,施政績效不彰,反映在蔡英文和賴清德的施政表現滿意度上,雙雙呈現死亡交叉,不滿意度持續高於滿意度趨勢不變,已成定局。其中蔡英文的不滿意度始終高居六成以上,賴清德的不滿意度也在五成上下。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拖累地方,蔡賴執政,民怨沖天,民意雪崩,二人已成票房毒藥。至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關鍵四都,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民調顯示,國民黨將拿下台中與高雄,至於台北與台南尚待努力。

超訊:你的結論,站在藍營角度比較樂觀,你甚至用了綠地將變藍天。除了民調,你本人看好的理由是什麼?一些主要縣市的選舉成果會怎麼?

 

 民進黨選情不容樂觀

謝明輝:綜合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民調,關於2018年底縣市長大選的情勢,到目前為止的觀察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國民黨有機會在六都拿下新北、台中、高雄三都,台北市正在與柯P正負3%PK中,其他與民進黨執政有五五波PK的縣市,包括:嘉義市、雲林縣、彰化縣、澎湖縣等,因民進黨中央執政負面效應,國民黨可全部拿下,並在全國囊括13至15席。民進黨此次大選選情大崩盤,是2014年國民黨的翻版,席次將壓縮到五至七席,六都最壞狀況可能只剩二席。無黨籍至多零至二席,新竹縣國民黨楊文科與民國黨徐欣瑩PK,最終在客家大團結下楊文科會勝出。無黨籍在台北市和金門縣有機會獲勝,但以金門縣獲勝機率較大。民進黨現階段具領先優勢的縣市計有:台南市、屏東縣、嘉義縣、新竹市、桃園市、基隆市等,而原本已領先的高雄市則已被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追平,且此一旋風將使得韓國瑜最終勝出。其他縣市則國民黨具有穩定領先的狀態,甚至後勢看漲。

 超訊:這個變化大概主要是哪方面的原因?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奮起,還是選民的覺醒?國民黨的信心主要來自哪裏?

謝明輝:可以從兩方面來說明。首先,民進黨方面,自蔡英文上台兩年多來,犯下眾多重大錯誤,導致民進黨選票大量流失,蔡英文執政的外溢效應比馬英九當年還大,「各縣市選某某等於選蔡英文」。各產業也喊出「民進黨不倒,OO不會好」,名嘴更是鐵口直斷「民進黨不倒,台灣一定倒」,理由分述如下:

一、年輕人出走,高中後紛赴大陸就學,甚至就業安家立戶。

二、廢除農田水利會會長選舉改官派,沒收民間財產。

三、婦女會、救國團打成國民黨附隨組織,沒收財產。

四、成立東廠、西廠手法粗暴,造成社會大分裂,轉型正義成不公不義。

五、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大動盪,間接造成各行各業經濟大蕭條。

六、凍結國民黨產暴露一黨獨大野心,反遭民眾厭惡,看破民進黨獨裁本質,無法再用民主進步說服台灣人民。

七、水果稻米等農產品產地價格大跌、在沒「九二共識」下農漁民無法契作銷陸、「北農吳音寧事件」等等因素,嚴重傷害農漁民生計,影響農漁民投票意向,而吳音寧的「高級實習生」印象也影響年輕人投票意向。

八、「拔管風暴」迫害大學校園自主,影響教師、學生及家長們的投票意向。

九、「年金改革」假改革之名,行鬥爭之實,影響軍公教投票意向。

十、「一例一休」搞得勞資雙方皆不滿,影響業界與勞工投票意向。

十一、「非核家園」政策目標倉促上路導致缺電,跳電頻頻,干擾大眾生活作息,企業投資退卻,影響民眾和企業的投票意向。

十二、空污法修正,將空污責任推給機車族,變相懲罰機車族。

再加上政黨合縱連橫爾虞我詐,現在「綠白」分裂、「大綠小綠」分裂,綠軍無法團結,民進黨選情不容樂觀。

其次,國民黨方面,在黨產凍結的艱困情形下,黨主席吳敦義為國民黨選舉忍辱負重,背負輿論及深藍強烈批評。但吳敦義的選戰佈局有力、有度、有節。國民黨在黨主席吳敦義的領導下,各派系均完全整合,空前大團結,團結的國民黨對分裂的民進黨。以吳敦義的精明能幹,國民黨所提名的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尤其規劃韓國瑜南下投入高雄市長一役,更看得出其智慧用兵。自從韓國瑜宣布參選以來,各項民調的支持度一路攀升,網絡聲量更是高過柯P,所捲起的「韓流」已成全國性的旋風,外溢效應逐漸發威。在吳敦義的運籌帷幄之下,國民黨穩紮穩打,將人事、經費等選戰任務陸續佈局完成,是歷屆黨主席都無法克服的艱鉅挑戰。剩下備受批評的選戰議題主導,則會是現階段到選前的重頭戲。

 超訊:在十一月的選舉中,兩岸因素有什麼影響嗎?為什麼?

 謝明輝:這次的九合一大選,兩岸關係呈現「官冷民熱」的對立狀態,該發酵的爭議性議題都已發酵完畢,民進黨強打大陸牌,將無法發揮效果。整體來講,此次台灣年底選舉,大陸保持比較中立的態度,不見任何干預,可以說是有史以來影響最低的一次,促成了台灣兩黨政治良性發展,成為未來台灣大選的一個典範。

 中間選民還是要回歸

超訊:有調查指,中間選民的比例在不斷增加,這是什麼原因?

 謝明輝:在9月底前,各家民調、包括台灣競爭力論壇所發布的民調在內,都顯示出有極高比例的選民表示中立。但隨著年底大選逼近,選戰熱度加強,民眾開始表態。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最新的調查結果發現,原抱持中立態度不表態的民眾從五成以上銳減至兩成六左右,減少幅度頗大。藍綠選民紛紛歸隊,藍(國民黨、親民黨與新黨)、綠(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與台聯)之間幾乎打成平手,差距僅0.6%。國民黨的支持度仍持續上揚並穩定領先民進黨,但領先幅度縮小。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時代力量的支持度從最低的4.7%成長至此次的8.7%,代表藍、綠支持度雖然不分上下,但綠營中民進黨的票源已被時代力量瓜分,將危及民進黨地方民代的得票。

 超訊:中間選民是否代表著台灣社會的民主發展更趨向理性?

 謝明輝:如前一題所述,由於距離投票日尚遠,9月底前各家民調中許多選民還在觀望,因此,中立或未表態的比例偏高。但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10月份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原抱持中立態度不表態的民眾已大幅減少。調查更顯示,有近兩成六的人表態會投國民黨的候選人,而會投民進黨候選人者則約兩成。至於會投無黨籍或其他政黨的候選人僅佔12.2%和7.8%。換言之,台灣政黨政治的版圖仍呈現兩大黨的格局未變,所謂無黨籍的人士還是少數。世界先進的民主國家,如英國、美國等都是兩黨制,台灣政黨競爭為民主常態,台灣也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民主發展已趨成熟理性。

 超訊:中間選民對國民黨打勝這場選戰是否有利?或者你根本不認同什麼中間選民?

謝明輝:如前所述,距投票日越近,中立選民逐漸表態,所謂中間或中立選民會減少,多數縣市長選舉結果最終仍將回歸藍綠對決。以目前的觀察來看,六都中,台北市綠營已經分裂,在民進黨姚文智以守住兩成的得票率為前提下,柯P和丁守中兩人將以40%正負3%對決。台南的國民黨高思博能否有效吸引藍軍歸隊尚存在一定難度。在高雄市則藍軍已經逐漸歸隊表態,反而是綠營支持者轉而低調不表態。

 超訊:有人稱柯文哲是正在崛起的無色或白色力量,你怎麼看?

 謝明輝:所謂無色力量、或是白色力量,事實上代表的是比較偏向年輕族群的這一塊政治新興勢力。這群新興年輕族群的教育過程與成長環境是台灣已進入民主發展的時期,在想法上較不受到藍綠意識形態所左右。因此,對於傳統政治人物已感厭煩,而對於柯文哲、林義豐等從政素人則充滿新鮮感。目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大力倡導的無色覺醒,無形中助漲了柯文哲的氣勢。根據觀察,藍軍有三成的選民拉不回來,綠營更有半數無法回歸,柯文哲是此次無色力量崛起的最大受益者。

 超訊:在這次選舉中會有這樣的力量體現嗎?

謝明輝:如上一題所述,這次的選舉中,年輕族群為主的無色力量或是白色力量,已在台北市柯文哲、台南市林義豐與高雄市韓國瑜等人的身上顯現。新竹縣的徐欣瑩則有受惠於柯P加持,也會吸引部分無色選票。其他都還是會回歸藍綠表態的對決。

超訊:介紹一下競爭力論壇。最近一段時間,論壇投入了多少資源在相關選舉的研究上?你本人在選前主要擔當什麼角色,做哪些工作?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是2007年8月15日,台灣學界六十位學者鑒於兩岸關係僵局、國際外交失利、國內財政金融暨憲政體制失序,國家競爭力不斷流失,並基於提升台灣競爭力的使命感,挺身而出籌組政策與制度研究智庫。期能匯集眾智,凝聚共識,引領政策導向。

除了如第一題所述,台灣競爭力論壇已六場的全國性民調與八場四都候選人支持度民調外,本會更在去年中開始舉辦一個月兩場的民進黨政府施政檢討記者會,共計有九次,針砭政府政策與時事。

 台灣競爭力論壇為一民間獨立智庫,本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持續關注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未於國民黨或其相關智庫單位擔任任何職務或領其薪水。台灣競爭力論壇所發布的任何民調、研究或召開記者會,都是為了提供台灣2300萬人清楚準確的資訊,以便能夠做出明智的選擇,投出神聖的一票。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