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聊政治 冷漠日本vs.狂熱台灣20171007

[聯合報]連結

2017-10-07 03:58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不會有意外,日本廿二日眾議院大選,由安倍晉三領軍的自民公明聯軍將拿下五年來的第五次勝利。平庸的安倍也將再度連任首相,朝著破紀錄的長期政權邁進。

根據朝日新聞民調,自民公明聯盟將拿下四十二%政黨票(比例代表),接著是希望新黨十二%及立憲民主新黨的七%;再下來則是極左共黨的六%及極右維新的四%。更重要則是永遠的最大在野黨,至今仍不知要投給誰的「無支持層」,高達廿七%。

上次(二○一四年十二月)眾議院改選時創下戰後新低投票率(五十二點六六%),具高度的時代意義。棄權與無效票成為最大,也是最不透明的潛在民意。當時比例代表和小選區合計的棄權與無效票達八千三百萬票,遠超過自民黨前述兩者得票總合(四千萬票)。毫無疑問,對自民/公明執政聯盟和安倍而言,那次眾院改選結果,獲得的只是日本國民冷漠的信任,而非積極肯定。

雖然,眾院改選最快十一日就要開始「期日前投票」,不過繁華的JR大阪車站界隈,完全聞不到任何和選舉相關的氣氛。二日,筆者出席設置於大阪梅田新型後現代大樓群的某民間智庫主辦的定期會議。主持會議的是退休轉任大企業經營層的舊經產官僚,發表論文的是傳統名校法學部和經濟學部學者,及筆者這個外國人,現場聽講的則是智庫出資大企業的研究人員和各大媒體記者,但是從頭到尾沒有一個人對於十天後的投票,以及廿二日開票後日本政局的可能變化,有任何正式和非正式發言。到了會後的宴會,還是沒有。

原因只有二個。第一、對於已知勝負的選舉,沒人有興趣;第二、在官僚和大企業支配的日本,意識形態型政黨間權力競逐對於已高度成熟、現代的日本社會而言,不具太大意義。

另外,近五年來,筆者在歷次國會選舉期間,跑遍包括東京、京都、大阪和金澤等中央地方各級城市。如筆者的個人型「調查/探檢」具有任何學術意義的話,相對於地方經濟及中小企業的衰退疲憊,東京股市的狂飆與出口型大企業的活力回復,簡直是一幅「異時代」社會雜處的大拼圖。例如,兩年前的眾院改選,在日本海岸的石川縣金澤市,直到選前第二天的街頭仍然完全不見任何選舉活動。連接受訪談的自民黨籍議員也對安倍經濟學對於地方經濟的負面效果,難隱批判。但是自民黨現任議員依然輕鬆連任,而且後來還當上了部會大臣。

此次眾院大選不會是特例,投票率是否再創新低,值得關注。戰前戰後,日本社會對於政治的冷漠,其來有自。相對於台灣社會對於政治的激情,此一日台政治史上的歷史問題,確實是比較政治文化論上的基本課題,不管在實務或學問上都值得追蹤。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