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朝鮮半島局勢丕變 激烈的諾貝爾和平獎爭奪戰20180310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二月平昌奧運以來,朝鮮半島的局勢每日一變。才剛決定四月在板門店舉行的南北韓首腦會談,沒過幾天,就失去重要性。取而代之的,是五月川普和金正恩的直接會談。不管如何,文金會和川金會的結果,如能促成半島無核化,文在寅、川普,甚至金正恩,都有可能成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根據韓國蓋洛普的最新民調,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支持率重新突破七十%,比上周增加了七%。不管如何解釋,都顯現出南韓國民對於平昌奧運以來,一連串「南北和解」的政治演出不抱持惡感。

朝鮮半島沒有少數民族,也沒有沒辦法互通的方言,原本是歐洲近代國民國家強調「一民族=一文化=一國家」的理想型。但是,戰前因為外力被編入日本帝國圈內,使得國民(nation)被帝國所包涉,無法和國家(state)重合;脫離日本殖民地統治之後又因外力的阻絕,國民一分為四,國家一分為二,文化單位和政治單位的重合再度失敗。

戰後一直與帶來半島歷史「恨」的外力們,站在同一邊並且得到好處的南韓,無論如何,在政治競爭等同道德競爭的朝鮮半島,完全居於道德立場的「弱」方。因此,對於北韓「解恨」的要求,南韓無從拒絕,也完全能夠理解。尤其是曾因學生運動而進過西大門拘留所的文在寅,學生時代不喝波本威士忌、不喝日本酒,只喝韓國燒酒和濁酒的反美反日DNA早深植體內。

近年來,筆者在各媒體不斷強調「核武開發」→「對美交涉」→「半島統一」是北韓三位一體的絕對目標,同時也是金氏前現代世襲王朝三代不變的「主體思想」。也就是說,對於北韓而言,半島統一最重要的進程,不是攻擊南韓,也不是摧毀日本,而是與美國的「直接」對話。而作為直接對美交涉的籌碼,除了發展核武,以及得以精確運搬核子彈頭的ICBM之外,沒有其他。

對於北韓戰略企圖,最為冷靜觀察的外國領袖,可能是俄羅斯總統普亭。早在平昌奧運一個月之前的一月十一日,普亭在莫斯科的記者會對朝鮮局勢說了很有意思的話。隔天,俄羅斯政府實際運營的電台兼網站Sputnik作出以下報導:「毫無疑問,金正恩朝鮮勞動黨委員長贏得了賽局的勝利」;現在金委員長關心的,是北韓現行體制的存續及「情勢的淨化、緩和跟沉靜化」。以後,普亭認為對於北韓,我們需要的是對話和妥協,而不是壓力。

毫無疑問,美國對北韓政策,也正從恐嚇轉向宥和。日本外務官僚左支右絀,在北韓政策上,對美一邊倒的外交手法,破綻連連。能做的只有安排安倍晉三四月急急訪美,只是這次可能沒有渡假村可去,也沒有小白球可打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