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 ]周祝瑛: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台灣要做的功課20201124

[風傳媒]

 周祝瑛觀點: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台灣要做的功課

周祝瑛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

2020-11-24

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這個吸引全球目光的,不但是有史以來耗費最多競選經費,也因民、共兩黨候選人截然不同的風格,政見,與選前強力催票結果,儘管全美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選民依然創下近一億六千萬高投票率。這次更花了近一個多月計票與重新人工驗票。由於現任川普總統幾度自稱勝選,並展開幾州選舉訴訟,造成選票勝出的前副總統拜登,與首位亞、非裔混血賀錦麗參議員,遲遲無法進行白宮交接工作,也創下美國選舉制度中,現任總統不願承認敗選退位的歷史紀錄。

儘管如此,拜登與賀錦麗的當選,讓各國領袖如:德國的梅克爾總理與法國馬克宏等巴黎氣候協定,與,期待美國將重新與歐盟及國際組織合作,如:世界衛生組織;也讓更多關心全球暖化與移民人權等議題的人士,重燃美國承認巴黎氣候協定等希望。尤其一些反映美國多元社會的族群,包括:首投族、女性與有色人種等,更因多年的望治心切,高興的在街頭跳舞慶祝。甚至有非裔選民發出:我終於可以呼吸了(I can breathe)等反諷白人警察過度使用暴力的問題。但反觀川普七千四百萬失望支持者,日前在華府集結示威抗議,凸顯美國社會的重大分歧。為此,拜登在勝選晚會中特別呼籲,不分黨派要當全民總統,開始進行對話,團結向前。

誠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新書「恩典之地」(The Promised Land) 開宗明義說,民主的真諦在於政權的和平轉移…,而總統這個職位只是人民公僕而已,時候到了就要走人!這段話正好道出了美國民主的精神隨。這個建立了兩百多年的總統選舉制度,大多時候都可看到敗選候選人展現風度,向勝選者祝賀,呼籲全國團結。

只是,這次川普不斷拋出選舉舞弊,共和黨等進行選舉訴訟,儘管過程中不斷遭各地法官裁定無證據而駁回,但支持民眾信者恆信的支持度不減,讓川普依然擁有政治揮灑的舞台!尤其美國總統卸任後刑事豁免權即將消失,川普很可能會面臨聯邦稅務與通俄門等訴訟,這位永不承認失敗的總統,有無可能在卸任前不惜鋌而走險,將美國國家安全當作商業上的交易行為,著實令許多政治觀察家擔心,包括川普的姪女瑪莉川普等,都以「充滿危機」來形容川普卸任前的這兩個月,將為美國選後政局帶來更多的不安與社會危機。

除此,隨著天氣變冷,人民對防疫管制的疲累反彈,與感恩、聖誕等節日陸續來到,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第三波高峰。雖然美國疫苗已經進入研發成功階段,但川普執政團隊依然不願進入交接程序,拜登等則苦無資源與人員,來協助各州面對不斷飆高的人員傷亡情形。期待美國的文官體制、國會、媒體與各種團體,可以有效掌握與監督政府運作,為明年元月的政權交接而把關。

至於面對拜登即將當選,對於台、美與兩岸未來的發展,有何影響?則應及早準備。儘管執政黨與川普政府關係緊密,但在美國對台軍售案,萊豬進口,甚至台積電到美設廠等,都關係台灣未來的整體發展。面對美國大選過後,實有必要儘快重新檢視台美與兩岸關係,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不可或缺的重要戰略地位與各國貿易夥伴。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