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中偏鄉教育的曙光:南榮校園的故事」記者會新聞稿20131025

「十二年國教中偏鄉教育的曙光:南榮校園的故事」記者會 新聞稿

少子化,是教育危機嗎?偏鄉缺教師,是教育難題嗎?
近年來美國教改中,廣受好評的特許學校 (charter school)與磁性學校 (magnet school),成為挽救美國公立學校系統的另一種實驗辦學模式。然而許多人卻忘了幾十年前,台灣「偏鄉」已經創設「公校收費」的「代用國中」系統。結合地方與私人辦學資源與理念,為偏鄉孩子注入教育的希望!「代用國中」制度已存在台灣50年,它的運作模式、能否解決「偏鄉教師短絀」及「少子化學生不足」的考驗?它的存在,能否為12年國教的教育實驗提供另類參考經驗?因應十二年國教新修訂的高級中等教育法、教育基本法與國民教育法,皆鼓勵並重視「實驗創新學校形式」;國內現有的實驗創新學校真有發展的空間嗎?南榮學校的經驗可以提供台灣其他學校的參考嗎? 歡迎前來一探究竟,聆聽這個來自偏鄉教育的聲音!
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 「國境之南榮」作者王淑俐教授

與談人:
1. 教育部國教司黃子騰司長
2. 湯振鶴先生(前教育廳副廳長 明道大學董事長)
3. 劉三錡先生(前行政院主計長、前教育部會計長、佛光大學副校長)
4. 曾厚仁先生(外交部駐愛爾蘭代表 )
5. 周祝瑛教授(政治大學教育系)
6. 周月清教授(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7. 芬蘭學者 Kröger, Teppo (Professor of Social and Public Policy, 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
8. 陳純適執行長(「代用國中」—屏東縣南榮國中董事會 前校長) 時間:2013/11/30(六)下午14:00-16:30 地點:臺大校友聯誼社 4樓 地址: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屏東縣私立南榮國中
協辦單位:教改總體檢論壇、台灣競爭力論壇
活動聯絡人: 私立南榮國中 吳淑惠主任 0920046575
趙林鍠組長 0978132938 電話:08-8631112-15

凡與會來賓將獲贈「國境之南榮」新書乙本。
敬愛的教育夥伴,您好!
「12年國教」已將全面上路,期能提升國民素質與競爭力。但我們所面對的教育任務與衍生的問題,卻仍然艱鉅,讓我們擔心不已,例如:

  1. 「少子化」造成愈來愈多的超額教師及流浪教師,學校已經產生併校或廢校情形。如何使優秀人才由「不敢也不願意」投入教育職場,能轉變為正向的態度?
  2. 教育本是社會與地方社區的穩定力量之一,校園消失的速度會產生許多社會問題。根據教育部統計,近30年來,各縣市因裁併校而廢校(中小學合計)已有147校 (嘉義縣47校,台南縣25所、屏東縣23所)。在十二年國教下,我們要如何因應?
  3. 「偏鄉」學校的教師流動率很大,被形容為「候鳥」;許多學校甚至多次招聘都找不到合適教師,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也大多是代課或不合格
    的教師,讓偏教育品質更加許上加霜!「教育機會不均等」的問題,更加凸顯!怎麼辦?
  4. 在破除傳統「明星學校」的觀念上,如何使更多校園成為「優質學校」,以確保國民教育的品質?除了向國外取經,國內優異的辦學成效,是否也值得更多關注與值得取經?代用國中之一的南榮國中是個位處屏東偏鄉、資源弱勢、成本弱勢的學校,但將近五十年來,他們是如何面走過偏鄉歲月、克服「偏鄉」、「少子化」、「師資流失」等挑戰?
  5. 南榮畢業校友的校園經驗為何?偏鄉校園又是如何激發他們的學習潛能、改變資源不足的命運?在升學主義瀰漫的台灣,這所學校的學生如何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能唱、能跳、能文、能武,甚至把校園環境整理得一塵不染?連日本來訪的師生都大為讚嘆!南榮是如何做到「全人教育」與「多元智慧」呢?
  6. 偏鄉學校是如何推動教育國際化的?外籍志工遠渡至偏鄉服務,為何他們願意到南榮英語村來服務?附近偏鄉小學又是如何成為夥伴,共同受惠?

最後, 這類公民合營、公校收費的「私校」,如何打破「偏鄉資源匱乏」、「偏鄉教師流動大」、「少子化」的困境?他們是如何堅持初衷,繼續優質辦學理念,落實國教理想,並且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競爭力的下一代?

推動十二年國教之際,請來聽聽這所國境之南、偏鄉學校的教育故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