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出席第11屆兩岸關係研討會」 新聞輯要20130326

130326「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出席第11屆兩岸關係研討會」- 新聞輯要
張志軍今出席平潭研討會
2013-03-22大公報
http://paper.takungpao.com/html/2013-03/22/content_11_6.htm

【本報記者何德花平潭二十一日電】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將在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開幕。本屆研討會以「穩步推進,全面發展」為主題,張志軍將首次以國台辦主任身份出席並講話。
由於大陸最高領導階層剛剛順利完成交接,大陸對台政策將有何新的變化,被外界普遍關注。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的二百餘位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將出席該研討會。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民進黨也有不少人以「觀察員」身份前來參加,「民共交流」似有進一步擴大之勢。
此次兩岸關係研討會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論探討,持續推進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具體意見,促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思路」這三個方面展開討論。
在參會的台灣嘉賓中,與謝長廷關係密切的台灣維新基金會有三人前來,分別是顧問謝敏捷、研究員朱政騏及蔡沐霖,預計他們將與張志軍會談。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去年在台灣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也邀請了民進黨籍人士參加。他還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新上任,台學者非常期待與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近距離接觸。
21日晚,主辦方在平潭設宴,台灣虱目魚作為接待用菜首次亮相。這是大陸舉辦的兩岸重要交流活動的宴會菜單中首次選用台灣虱目魚。

 

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在平潭開幕
2013-03-22 海都網-海峽都市報訊
http://www.nhaidu.com/news/97/n-478697.html

[海都網記者 之光 劉虎/文 林丹/圖]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今天在平潭開幕。本屆研討會以“穩步推進,全面發展”為主題,福建省領導同志將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發表講話,中台辦、國台辦副主任,海研中心主任孫亞夫和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的兩百余位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將出席研討會。
研討會為期兩天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將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論,持續推進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龔清概昨天在歡迎晚宴上的致辭中表示,這次研討會會聚了兩岸關係領域的專家學者,研討會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特別是對平潭加快建設兩岸共同家園必將產生重要深遠的影響,平潭將以這次研討會為平臺,共同致力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龔清概邀請與會的專家學者參加平潭6月份舉行的第二屆共同家園論壇,探討兩岸共同市場。
龔清概還介紹了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的基本情況和探索實行“五個共同”的新模式,即兩岸同胞“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
臺灣學者有期待
這次60多位臺灣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說,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新上任,臺灣學者非常期待與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近距離接觸。此次民進黨獲邀的人數也非常多,對未來的交流走向,可以從一智庫學者的立場來觀察,所以對此次會議非常期待。
兩岸媒體早守候
這是在中共十八大與兩會之後海研中心召開的第一場兩岸關係研討會,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意義重大,在海峽兩岸引起高度關注。昨天大陸的中央媒體和福建地方媒體記者早早就趕到平潭,就兩岸民眾共同關心的問題採訪兩岸專家,臺灣的中國時報、聯合報、旺報、工商時報、“中央社”、東森電視臺、TVBS、中天電視等媒體也派出強大採訪陣容。
臺灣媒體幫認人
這次臺灣專家學者來得多,要在幾百號人中找個人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名單上,記者看到有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張麟徵,臺灣維新基金會學術顧問謝敏捷、研究員朱政騏和蔡沐霖,還有臺灣專欄作家陳淞山等,可是一時人和名字對不上,可真讓一眾大陸記者乾著急。站在一旁的臺灣記者看我們正忙著找人,主動對我們說,坐在第二桌的是謝敏捷,他戴著眼鏡,旁邊坐著朱政騏……大陸記者一聽樂了,忙著和他們交換名片。
花絮
臺灣虱目魚 首次作為接待用菜
21日晚,研討會主辦方在平潭設宴,臺灣虱目魚作為接待用菜首次亮相。這是大陸舉辦的兩岸重要交流活動的宴會菜單中首次選用臺灣虱目魚。據瞭解,晚宴選用了臺灣傳統口味五柳枝虱目魚肚,根據大陸消費習慣調製成剁椒口味虱目魚肚和新研發的煙熏去刺虱目魚。
據瞭解,自2011年起連續兩年內,上海水產集團在國台辦的協調下面向臺灣台南市學甲區開展了虱目魚契作採購。參與契作漁戶主要是當地因病而貧、孤寡而貧、因災而貧的弱勢家庭。契作採購執行兩年來,增加了契作漁民收入,擴大了虱目魚市場銷量,受到當地漁民的歡迎。

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在平潭開幕
2013-03-22 鳳凰網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3/22/23384560_0.shtml
2013-03-22 閩南網
http://www.hdmnw.com/news/th/324153.html
(全文同上)

張志軍今以主任身份出席平潭研討會並講話
2013-3-22 中國新聞早報
http://www.chinanewspost.com/Html/1/News/43/201303/130533/
[3月22日訊-記者何德花]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2日將在距離臺灣最近的福建平潭開幕。本屆研討會以“穩步推進,全面發展”為主題,張志軍將首次以國台辦主任身份出席並講話。
由於大陸最高領導階層剛剛順利完成交接,大陸對台政策將有何新的變化,被外界普遍關注。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的二百余位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將出席該研討會。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民進黨也有不少人以“觀察員”身份前來參加,“民共交流”似有進一步擴大之勢。
此次兩岸關係研討會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論探討,持續推進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具體意見,促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思路”這三個方面展開討論。
在參會的臺灣嘉賓中,與謝長廷關係密切的臺灣維新基金會有三人前來,分別是顧問謝敏捷、研究員朱政騏及蔡沐霖,預計他們將與張志軍會談。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去年在臺灣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也邀請了民進黨籍人士參加。他還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新上任,台學者非常期待與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近距離接觸。
21日晚,主辦方在平潭設宴,臺灣虱目魚作為接待用菜首次亮相。這是大陸舉辦的兩岸重要交流活動的宴會菜單中首次選用臺灣虱目魚。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