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新聞稿20160125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1月25日(一)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擔任引言人。與會者則有立法委員黃偉哲、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與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

謝明輝認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去努力,若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否則中國「天然統」的年輕網民與台灣「天然獨」的年輕人若是對抗加劇,會加劇影響兩岸雙方人民彼此的衝突,對兩岸和平發展並沒有任何好處。謝明輝表示將全力監督新政府所提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是否等於是換湯不換藥的九二共識內涵。謝明輝期許民進黨的全面執政,能讓台灣藉此擺脫傳統兩黨惡鬥的舊思維,創造新格局。除此之外,要持續監督蔡英文選前所提出的五項政見是否落實: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再創經濟動能的三支箭、長期照顧政策主張、住宅及不動產政策以及推五大社會安定計劃。

邱毅提出蔡英文政府將來遇到的六個挑戰:第一,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貪被抓,而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也消失;第二,台灣去年觀光客45%來自中國,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觀光客會減少1/3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第三,虱目魚、釋迦等農產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四,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說是遙遙無期,且加入門檻會越來越高;第五,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六,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最後邱毅也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立法院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為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給蔡英文嚴峻的挑戰。

黃光國指出曾在《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一書中,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的立場,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許多年來一直提倡一中兩憲的概念,但遺憾的是,馬總統在兩岸政策方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等到卸任之前,即使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黃光國強調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堅持「先難後易」的原則,先把兩岸關係搞定;不可「先易後難」,重蹈馬英九的覆轍。黃光國表示,對台灣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龐建國說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龐建國指出,從前前總統李登輝到馬英九總統時期,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馬總統執政之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龐建國認為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真要拚經濟,問題在兩岸。

黃偉哲表示民進黨黨綱、歷任主席的講話以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代表民進黨的論述有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有在改變,但是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周子瑜事件,黃偉哲認為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給了馬政府執政八年認定兩岸和平依據的九二共識一巴掌。黃偉哲也駁斥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是李登輝的說法,前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尖閣群島屬於日本與慰安婦相關論述,蔡英文與民進黨主流並不認同。最後黃偉哲提到兩岸關係和解,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

林定芃提出三個對新政府的正常化與堅持改革的期許,第一、政府運作正常化,期許民進黨應盡速籌組內閣,讓戰鬥團隊提早就任,讓馬政府的看守期間縮短,並推動新政,提早召集相關會議,讓政府運作正常化。第二、兩岸關係正常化,林定芃表示大陸已經是我國對外貿易的最大市場,兩岸關係牽一髮動全身,新政府務必謹慎因應,避免再次進入緊張狀態。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將兩岸關係正常化,多數決策只要將大陸視為一般的經貿問題對待,除可能涉及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的特殊情況,需特別為特殊處置外,一律採取與其他經貿問題相同的對待,即可解決多數的爭議。最後,林定芃指出國會運作正常化,未來應落實國會運作正常化,大幅修正黨團協商制度,避免密室協議,單一黨團可以恣意阻擋所有的法案,讓法案審查透明化,提高立法院法案審查效率。

李沃牆認為台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低利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兩岸問題(服貿、貨貿)、加入區或經濟合作(TPP、RCEP)等問題都新政府的大挑戰。李沃牆說,蔡英文在選前曾猛轟國民黨經濟政策失敗,並承諾,若當選總統將發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點燃創新的火苗與動能,來帶動產業結構的全面調整及協助青年創業,創造內需市場。李沃牆強調口號人人會喊,戲法人人會變,蔡英文主席已是全民總統,在完全執政下,更應完全負責,受全民監督,最後李沃牆期許新政府能為國家、人民開創新局。

最後,黃偉哲回應現場與談貴賓的提問。首先,黃偉哲表示中國若承認九二共識的話,就不會發生周子瑜事件,顯然中國並沒有固守在九二共識的創造性模糊。南海問題部分,黃偉哲表示新政府會繼續維持「中華民國堅持南海主權,但不跟中國大陸爭取、共享主權」。有關加入TPP、RECP,黃偉哲表示TPP、RECP無法繞過中國大陸單獨簽屬,但並不表示接受九二共識,TPP、RECP就是一片坦途。黃偉哲認為每四年就有一批新的選民,主流民意也和過去十幾年不相同。最後,黃偉哲表示尊重一中兩憲,若是中國涉台單位有公開且善意的表述一中兩憲,再來思考會比較妥適。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