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人民幣國際化] 新聞稿20141226

「人民幣國際化」場次主持人為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與談人為中國信託副總經理陳懷宇、廈門大學兩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莊宗明、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服務行業主持會計師吳麟、上海金融學院副教授肖本華。

陳懷宇認為應以人民幣做為國際結算貨幣、國際投資貨幣與國際儲備貨幣,將使人民幣國際化同時具備經濟與戰略上意義。陳懷宇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人民幣國際化將使大陸全球經濟與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第二,台灣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雖有初步成果,面對其他離岸中心競爭挑戰仍鉅,第三,長期而言,台灣在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努力有助台灣成為區域金融中心。

莊宗明認為現階段大陸在上海、廣東、天津與福建擴展的自由貿易園區,對台灣經濟將有相當大的助益,其中以福建的自由貿易園區將會對台灣的助益最大。目前台灣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是一相當大的優勢,但資金使用率上偏低,這是目前必須改革之方向。

吳麟認為人民幣國際化是台灣的機會,可成為台灣離岸的重點資金區。吳麟對兩岸共同發展人民幣提出三點建議,第一,提振金融競爭力與市場國際化;第二,向社會闡明政策細節,避免重要議題流於政治化;第三,提供更多元的人民幣商品、調整稅率及稅制。

肖本華以「人民幣跨境投融資現狀」、「制約人民幣跨境投融資發展的主要瓶頸」、「上海自貿區金融開放試點和人民幣跨境投融資的發展」三點為主軸點出上海自貿區金融開放試點與人民幣跨境投融資議題,並借助自貿區金融開放試點機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跨境投融資發展的建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