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論壇」新聞稿20131212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與新竹縣政府合作,以經濟、文化、科技發展為出發點,於12月12日(星期四)假新竹縣文化局B1演講廳舉辦「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論壇」研討會。會中廣邀產、官、學界之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提升新竹縣的經貿科技及文創觀光的競爭力。

2013年新竹縣在經濟部公布的「102年地方政府招商評比」項目,新竹縣為乙組全國第一;在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及艾普羅民調共同進行的「2013台灣幸福城市大調查」,新竹縣名列全國第三、本島第一的佳績。另一方面,根據《遠見雜誌》針對「102年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的調查,邱縣長榮獲4.5顆星,並連續兩年獲最佳進步獎。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彭錦鵬指出,新竹縣除了是北台灣高科技產業重鎮,亦是台灣本島最幸福的城市。新竹縣在邱縣長及其所領導的縣府團隊努力下,已逐步實現新竹縣成為一個快速成長、健康宜居的幸福城市。未來新竹縣要持續結合科技的硬實力與文化的軟實力,造就文創觀光與經貿的發展。

縣長邱鏡淳表示,新竹地區除了高科技產業高度聚集外,並有多元族群文化、獨特的農特產品、優質觀光旅程,與國際性的大型表演藝術活動。並在會中表示,希望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能幫忙引進國際資金、遠雄能到新竹造鎮、霹靂布袋戲能與新竹當地的文創產業合作、商總張理事長能協助新竹縣招商引資,與台開邱董事長能來新埔造鎮,創造宜居生活園。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在專題演講中提到,台灣最強的軟實力是創意、創新與研發能力,未來應進一步整合國內跨領域產業,開創輸出軟實力,與國際接軌。

大霹靂國際整合行銷公司邱正生總經理於專題演講時,特地播放從傳統走到數位科技的最新布袋戲剪輯。現代布袋戲融合說書、雕刻、音樂、戲劇等各種元素,並與許多商品合作,期許霹靂從傳統文化創意產業晉身國際級的品牌。

在專題討論中,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復生以「新竹新埔生態社區」,論述鄉村城市化的生活實踐。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林崇偉則以「數位傳動 客庄感動」,深入探討新竹縣科文共裕的在地創新。大華科技大學副校長李右婷以「台灣與日本文創發展連結與合作」為發表主題,直指可從在地元素、鐵道包裝行銷、萃取共同元素、原創開發著手,進而使新竹動漫產業與日本文創產業連結。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吳惠蘭則是主講「社會企業善用創櫃板創新契機」,增加大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

台灣經濟研究院江丙坤董事長於專題演講時,分析台灣和大陸的經濟發展經驗。江丙坤點出台灣當前經濟問題,認為推動朝野合作、力求社會和諧,提昇行政效率是當務之急。而在經濟對策方面,江董事長提出慎推財經政策、持續創新轉型、積極興利引資、加速經濟整合等建議。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擔任下午專題討論的主持人。均豪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勝發主講「新竹科技產業再成長」,認為中央政府應增加新竹科技城的公共投資、新竹縣應吸引更多外來人口,並期許地方政府更廉能有效率,以提升新竹縣競爭力。

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以三能一雲,十六項智慧生活指標,運用數位科技創造建築全新概念。遠雄在台灣打造數位住宅的發展,名列世界前矛,奪得多項世界第一,充分代表台灣造鎮在世界建築的雄厚實力。

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牆以「新竹縣城市競爭力與永續發展的願景」,分析新竹縣的優勢與劣勢,認為新竹的永續發展應建構在國際城市、生態休閒、文化觀光及經貿科技四大主軸。

台灣綜合研究院研究員兼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委員暨執行秘書戴肇洋以「全球經濟環境變遷之下台灣產業競爭策略」,彙整及全析全球經濟發展情勢及風險。指出應以「活力創新經濟」、「永續節能環境」與「均富公義社會」作為規劃台灣產業競爭策略的基本理念。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遠雄造鎮很齊全,希望遠雄能為新竹貢獻一己之力,到新竹造鎮。此外,希望新竹縣能多加善用智慧生活高科技等各項在地產業,建構新竹為台灣智慧城市的標竿及典範。並期許邱縣長未來能把相關地區加以整合,提出大新竹區域規劃的願景,以爭取更多的國家政策與資源,使新竹成為真正的希望、亮麗、科技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