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四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新聞稿20130815

「2013第四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於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假台大醫院庭園會館301會議廳進行。會中研討主題依序分為:【區域整合】、【文化認同】、【金融合作】及【創新價值】。

本屆大會的主辦單位為:(台灣方面)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綜合研究院、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彰化縣政府、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大陸方面):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福建師範大學。

協辦單位部分有:(台灣方面)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天成醫療集團、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證券交易所、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品牌台灣促進會、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國泰世華銀行、富邦金控、華南金控、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辦公室、遠雄文教基金會、彰化縣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環球經濟社。(大陸方面)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福建東南競爭力研究院、福建海峽經濟研究院。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開幕致詞時提到,台灣競爭力論壇成立至今日剛滿六個年頭。自2007年成立以來,我們針對兩岸競爭力的重大議題,籌辦各類型研討會,其中,至為關鍵的兩岸競爭力論壇、兩岸智庫論壇更是建構指標性的兩岸智庫對談平台。本屆「2013第四屆兩岸競爭力論壇」以當前兩岸交流最核心「區域整合、文化認同、金融合作、創新價值」之四大面向為主題。此外,全球化使得文明間的距離變短,文化交流與衝突越來越頻繁,因此兩岸應以中華文化中相容並蓄的特點共同努力發揚建構中華文化的普世價值。讓中華文化等於普世價值等於中華夢。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致詞也指出,近五年多來,兩岸和平穩定,對競爭力提升有很大幫助。從國際競爭力評量機構,如IMD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銀行投資環境評估等,兩岸和平互利,台灣的投資環境、競爭力確實都有提升。高孔廉提到在經濟上,台灣應該形成社會力量,讓服貿協議趕快通過,年底的貨品貿易協議也順利通過,這才是對台灣經濟區域最大的幫助。在文化創產業上,有三步驟,創意、創新、創業,兩岸目前的文創產業都有納入重點政策項目中,兩岸應為文創產業共同努力。

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李閔榕致詞時表示,兩岸在簽署服貿協議後,使兩岸制度更加落實,提升兩岸競爭力,將朝區域整合、金融合作、創新價值等進一步深化。中國字中的「競」,表達了「兩個兄弟聯手爭老大」,但兩岸不只是為了爭老大、還要共同爭取全世界的機會,聯手走上世界,提升中華民族的競爭力、國際力,展現中華民族的王道。

本次大會各場次主持人:【區域整合】主持人為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鄭優、【文化認同】主持人為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佈局與區域經濟研究室主任陳耀、【金融合作】主持人為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理事長蔡慶年、【創新價值】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專題演講部分,共有三場,第一場專題討論由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出席,題目為「區域經濟整合下台灣服務業的發展」;第二場專題討論主講人為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題目為「兩岸金融合作之契機」;第三場專題討論邀請到彰化縣縣長卓伯源擔任主講人,題目為「推動設立彰濱自由經濟區,開創兩岸經濟發展與合作新契機」。

閉幕致詞則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李閩榕進行。大會於晚間六點十分,順利圓滿結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