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四屆兩岸競爭力論壇」-【創新價值】新聞稿20130815

「2013第四屆兩岸競爭力論壇」,邀請到彰化縣卓伯源縣長專題演講,主題為「推動設立彰濱自由經濟區,開創兩岸經濟發展與合作新契機」。第四場專題討論主題為【創新價值】,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與談人有: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沃牆、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黃茂興、天晟醫院醫療副院長鄭貴麟、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博士周利梅、遠雄企業副總經理蔡宗易。

彰化縣卓伯源縣長在專題演講時表示,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下,各國紛紛透過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做法,與國際經濟進行整合,以強化國家競爭力,而「亞太地區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便為顯例。台灣雖坐擁絕佳戰略地理位置,但當務之急,仍為應強化國與國之間達成策略聯盟,避免在國際社會被邊緣化,才能強化整體經濟體質。

卓伯源強調,近年來,經建會為提升區域經濟合作的吸引力與國際競爭力,目前正致力推動強調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為此,卓伯源強調,在這波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中,推動並設立「彰濱自由經濟區」為區域發展核心,已刻不容緩。彰化縣內的彰濱工業區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除了交通便利(鄰近台中港、台中航空站以及高鐵站,且3小時可飛抵亞洲各大城市),宏碁、華碩、康師傅、振興輪胎,四大產業皆來自於彰化,代表彰化縣已具備得天獨厚的產業優勢。接下來,Google亦將於彰濱工業區設立Data Center(為美國境外最大的雲端資料處理中心),預定將於今年年底完工,並以東亞與中國大陸為目標市場。為此,卓伯源希望,未來能以彰濱工業區為中心來發展彰濱自由經濟區,並提高中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潛力。

主持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創新價值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命脈,也是企業能否擴張及壯大的關鍵所在,它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無法維持現況而能保持不敗。如NOKIA手機,10年前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但因創新不足,目前退出世界手機占有率的前10名,便為最佳例證。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沃牆表示,6月底兩岸簽署「服務業貿易協議」,使中國服務業的發展備受關注。而兩岸血緣相同、文化同源、地理位置相近,台灣服務業應藉此良機妥善因應,掌握兩岸服務業的合作契機,相信若以台灣的軟實力(Soft Power),加上大陸的硬實力,不僅可增加雙方的就業機會,亦為兩岸經濟發展再創高峰,並共創雙贏。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黃茂興指出,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除了使國際金融秩序重新洗牌,同時更引發了國際性的產業調整、轉移與升級。未來,應加快產業技術的創新,以增強國家競爭優勢與提升國際競爭力。

天晟醫院醫療副院長鄭貴麟指出,天成醫療體系由總裁徐萬興醫師與董事長張育美於1991年創立。鄭貴麟回億在1991年甫成立的時候,天成醫院的門診量每日僅約70人,但在2011年時,門診量每日為3000人。鄭貴麟強調,張育美董事長以顧客滿意為導向,將服務業概念置入醫療系統來經營。對於張育美來說,醫院不只是醫院,訓練每位員工學習創新與服務精神,向每位客人「奉茶」,希望能透過一杯茶的暖意來創造感動。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在金融風暴及歐債危機擴大,以及日本在311地震後經濟復甦疲弱,世界經濟成長率趨緩。雖然觀察目前國際金融發展,亞洲新興國家表現優於歐美,但隨著全球經濟的微弱復甦,台灣為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必須加速升級轉型及開拓新興國家市場以因應出口轉弱的變局。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也面臨擴內需、調結構的壓力;因此,兩岸共同因應挑戰,加快升級轉型,才能因應嶄新的國際經濟局勢。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博士周利梅指出,出口貿易為拉動經濟增長,及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為求促進閩台兩地貿易發展及提升區域競爭力能,可在ECFA框架下,進行政策突破和創新,加強兩岸經貿、科技合作,促進技術和人才雙向流動,實現貿易帶動創新、創新促進貿易的雙贏局面。

遠雄企業副總經理蔡宗易指出,遠雄企業與78間國內外一流團隊合作,以環境共生、數位智慧與品牌永續的概念,匯入健康、環保、舒適、安全、便利、節能、永續的六大元素,打造出「遠雄二代宅」,整體建築思維主要以追求便利的E化生活、低碳城市為目標,透過結合人文、科技、環保的特色,更好的生活環境品質,帶領台灣走向數位社區與智慧家庭的生活。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