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新聞輯要20130805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3年8月2日(五)於苗栗縣政府5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會中邀請:苗栗縣劉政鴻縣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經建會黃萬翔副主委、

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林建甫教授、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出席,並針對苗栗縣的

「區域整合與產業突破」進行深度研討,吸引近300名工商團體代表、國中小校長、公務人員及苗栗縣民參與。

苗栗縣劉政鴻縣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施政策略主要分為三項:一是「人道」,代表愛民;二為「王道」,代表推動施政策略的多元發展(如:21+25旗艦計畫);三為「霸道」,則是代表畫地還

農、維護縣民利益與安全的堅持。談到大埔拆遷事件,劉政鴻表示,苗栗縣政府雖頻遭不理性的抗爭及惡意攻擊,但他仍希望大眾了解拆遷為不得已的選擇,手心手背都是肉,一切都是為了維

護交通安全與公共利益,他只做對的事,所以才會花3年多的時間與住戶溝通協調。

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於大會致詞時表示,在劉政鴻縣長執政的7年任內,以目標管理的施政策略,發揮最高執行力,全力推動縣政,使苗栗縣連續兩年,高居台灣競爭力論壇民調中的

台灣五大幸福城市之一,更成為全國業務評比第一名累積獎項高達1954項的縣市,是幾十年來台灣所有縣市長未曾有過的最高政績。除此之外,於今年(2013)初動工的高鐵苗栗站,除了使苗

栗成為北、中兩大都會區的交會點,打造並開發竹南園區、通苑工業區、銅鑼科學園區、後龍過港產業園區以及通霄烏眉產業園區等產業園區,更使苗栗縣奠定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基礎建

設。彭錦鵬強調,此時正是苗栗經濟發展脫胎換骨的關鍵時刻。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於專題演講時表示,面對國際經濟成長緩慢的局勢,位居亞太地區的東盟,因坐擁中國強勁的經濟實力,發展不降反升。但面對中日韓即將於今年(2013)簽署

FTA,且韓國又為台灣目前最強勁的競爭對手,台灣應致力於掌握中國市場,並以ECFA平台,解決台商在中國發展服務業的種種限制。因此,推動ECFA後續協商,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

議」,強化服務貿易的輸出,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於專題演講時提到,為追求苗栗縣產業發展更加良善,並加速台灣走向自由貿易的道路,中央致力於健全產業投資環境,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進行法規的開放

與鬆綁,以加速經濟自由化的進程。另一方面,中央亦將全力協助苗栗發展優勢產業,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整合相關資源,成立區域產業創新平台,支援周邊產業發展及提供相關基礎建設,

與健全地方優勢產業人才及學研機構,並建構便捷九宮格交通網。除此之外,更會鼓勵中央與地方政府跨域加值、異業結合、創新加值、建立區域品牌及共同行銷,打造與建立苗栗地區產業優

勢,發展觀光旅遊、綠色能源、精緻農業以及文化創意。未來,經建會將會協助苗栗地區推動產業部門跨域加值與整合(產業、財務、對象及時程的整合),整合周邊區域產業,連結產學資源,

提升產業人力與技術,協助傳統工業區轉型以及降低產業投資風險。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林建甫教授表示,苗栗縣是發展多元的地區,人文及自然條件相當優越,但在整體發展上需進行更細膩的規劃,才能充分展現區域價值。林建甫表示,醫療照護為行政院積極

推動之「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而醫療照顧、美容及養生,又為苗栗縣相當具有潛力的新興產業,因此建議苗栗縣可發展國際觀光醫療,並打造為衛生城市。再者,因苗栗縣擁有好山好水,發

展農業條件得天獨厚,建議可培植休閒農業,進行農業加值。因台灣現階段面臨土地及勞動成本提高的問題,國內資源嚴重外流,林建甫認為苗栗縣可將傳統製造業轉型與調整,持續進行重大

投資案的建設;最後則是要努力創造縣內的就業機會,並妥善規劃各區域的生活圈。

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針對苗栗縣的地方發展,提出以下建議:在文化觀光產業方面,應以發展微型產業為主(農牧、食品加工、手工藝、觀光休閒等,發展),並將文化觀光與創新產品進行整

合;在製造業方面 苗栗縣因大多以小型企業為主,需要提昇製造技術,維持優勢。但目前現況為缺乏專利與工程整合之知識及長期發展策略 ,許銘熙建議若要有效規劃苗栗縣產業發展,應進

行產、學、研整合,增進創新研發能量及產業升級。

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表示,劉政鴻縣長與縣府團隊推動「十二項旗艦計畫」,致力於提升苗栗產業發展。政策思維主要在於將苗栗縣產業發展的根基打穩,型塑一個網羅並留住優秀人才的環

境、適合優質工商企業發展的便利機制、孕育藝術與文化的休閒創意空間,以促進產業聚落的發展與創新機制。

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表示,遠雄集團除了將在苗栗後龍,捐贈約台幣100億資金給苗栗縣政府,建立醫療專業園區。遠雄集團趙藤雄董事長更將融合養生、醫學美容、醫療照顧等元素,打

造融合住宅、辦公、商場、渡假村、健康會所等多功能的「健康未來城」,回饋苗栗鄉親。另一方面,針對苗栗縣產業發展,蔡宗易表示,苗栗縣多為中小企業,若想要吸引國際大型投資進

入,應將縣市發展方向定調(如台北市為首都經濟、桃園為航空城物流運輸、新竹科學園、屏東則有墾丁觀光度假等),才能發展足以代表苗栗特色的經濟產業,進行國際觀光行銷,帶動人潮及

消費。

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表示,苗栗縣有三寶:第一項為「擁有高度執行力的縣長」,上任至今累積獎項高達1954項,具備高度執行力;再者為擁有「傑出企業家-趙藤雄」,捐資100億

建設醫療科技園區,回饋鄉里,貢獻不遺餘力。第三則為勤儉持家的「客家精神」。除此之外,謝明輝認為,發展經濟自由示範區是台灣突破現況重大機會,除了中央的詳盡規劃外,還有賴於

地方政府之積極參與和配合。苗栗過去雖未達到大型都會的發展規模,但他相信以苗栗天然優勢與今年轉型成功所積累的能量,勢必能在台灣未來藍圖中佔有一席之地。因此,與自由經濟示範

區進行配合,是未來苗栗縣政府施政重要方向。

 

 

張平沼:台灣擁優勢 無懼開放
2013/8/2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引據: 中央社)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40629&id=2&id2=1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今天(2日)指出,政府應妥善輔導相關產業,以台灣創意、人才等優勢,無畏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在苗栗縣政府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邀請張平沼、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黃萬翔專題演講,並安排產官學界針對苗栗產業突破與經濟整合專題討論,約300名縣內觀光、工商業團體與會。

張平沼指出,台灣沒有閉關自守的條件,透過區域貿易協議的開放,發揮台灣服務業的競爭優勢非常重要。

他說,政府6月間與中國大陸簽定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因事先宣導不夠,讓許多人只看到台灣弱勢的一面而引發爭議,其實仔細推敲,所有的問題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而非因為兩岸。

以美容美髮業為例,部分業者擔心大陸業者低價競爭,但多數民眾選擇消費的依據在於時尚概念和服務品質,張平沼說,「台灣的水準難道會比大陸差嗎?」業者真正盼望的是希望勞委會多協助輔導核發相關證照。

中醫藥衝擊部分,他說,最主要爭議也不在兩岸問題,而是台灣已逾20年未核發中藥商執照,政府應該替中藥商解決這個問題。

張平沼指出,台灣相較於中國大陸,具有人才、創意、高科技產業等優勢,在國際間則有絕佳地理區位,應利用既有優勢,切勿妄自菲薄,充分發揮競爭力;台灣雖小,卻是顆鑽石,在世界發光。

 

張平沼:台灣擁優勢 無懼開放
2013/08/02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8020206-1.aspx
(全文同上)

張平沼:台灣擁優勢 無懼開放
2013/08/02 奇摩新聞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130802_1_3xjxy
(全文同上)

全臺商業總會理事長談服貿:台灣應大膽開放
2013/08/05 華夏經緯網
http://big5.huaxia.com/tslj/lasq/2013/08/3462348.html
(全文同上)

 

苗栗縣產業突破 競爭力論壇研討
2013-08-02 台灣醒報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3248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台北報導】發展經濟自由示範區是台灣突破現況的重大機會,除了中央的詳盡規劃外,還有賴於地方政府之積極參與和配合。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於苗栗縣政府5樓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吸引近300名工商團體代表、國中小校長、公務人員及苗栗縣民參與。

論壇邀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出席,針對苗栗縣的「區域整合與產業突破」進行深度研討。

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於大會致詞時表示,今年初動工的高鐵苗栗站,除了使苗栗成為北、中兩大都會區的交會點,打造並開發竹南園區、通苑工業區、銅鑼科學園區、後龍過港產業園區以及通霄烏眉產業園區等,更使苗栗縣奠定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彭錦鵬強調,此時正是苗栗經濟發展脫胎換骨的關鍵時刻。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於專題演講時表示,面對國際經濟成長緩慢的局勢,位居亞太地區的東盟,因坐擁中國強勁的經濟實力,發展不降反升。但面對中日韓即將於今年(2013)簽署FTA,台灣推動ECFA後續協商,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強化服務貿易的輸出,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於專題演講時提到,為追求苗栗縣產業發展更加良善,並加速台灣走向自由貿易的道路,中央致力於健全產業投資環境,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進行法規的開放與鬆綁,以加速經濟自由化的進程。

另一方面,中央亦將全力協助苗栗發展優勢產業,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整合相關資源,成立區域產業創新平台,支援周邊產業發展及提供相關基礎建設,與健全地方優勢產業人才及學研機構,並建構便捷九宮格交通網。

除此之外,更會鼓勵中央與地方政府跨域加值、異業結合、創新加值、建立區域品牌及共同行銷,打造與建立苗栗地區產業優勢,發展觀光旅遊、綠色能源、精緻農業以及文化創意。未來,經建會將會協助苗栗地區推動產業部門跨域加值與整合(產業、財務、對象及時程的整合),整合周邊區域產業,連結產學資源,提升產業人力與技術,協助傳統工業區轉型以及降低產業投資風險。

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針對苗栗縣的地方發展,提出以下建議:在文化觀光產業方面,應以發展微型產業為主(農牧、食品加工、手工藝、觀光休閒等,發展),並將文化觀光與創新產品進行整合;在製造業方面 苗栗縣因大多以小型企業為主,需要提昇製造技術,維持優勢。但目前現況為缺乏專利與工程整合之知識及長期發展策略 ,許銘熙建議若要有效規劃苗栗縣產業發展,應進行產、學、研整合,增進創新研發能量及產業升級

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表示,劉政鴻縣長與縣府團隊推動「十二項旗艦計畫」,致力於提升苗栗產業發展。政策思維主要在於將苗栗縣產業發展的根基打穩,型塑一個網羅並留住優秀人才的環境、適合優質工商企業發展的便利機制、孕育藝術與文化的休閒創意空間,以促進產業聚落的發展與創新機制。

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表示,遠雄集團除了將在苗栗後龍,捐贈約台幣100億資金給苗栗縣政府,建立醫療專業園區。遠雄集團趙藤雄董事長更將融合養生、醫學美容、醫療照顧等元素,打造融合住宅、辦公、商場、渡假村、健康會所等多功能的「健康未來城」,回饋苗栗鄉親。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發展經濟自由示範區是台灣突破現況重大機會,除了中央的詳盡規劃外,還有賴於地方政府之積極參與和配合。苗栗過去雖未達到大型都會的發展規模,但他相信以苗栗天然優勢與今年轉型成功所積累的能量,勢必能在台灣未來藍圖中佔有一席之地。因此,與自由經濟示範區進行配合,是未來苗栗縣政府施政重要方向。
苗栗縣產業突破 競爭力論壇研討
2013/08/02 MSN新聞
http://news.msn.com.tw/news3271195.aspx
(全文同上)

 
2013年苗栗經濟高峰論壇
2013.08.02 09:57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8071192.shtml
「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以「打造苗栗經濟新活力」為主題,今天在苗栗縣府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專題演講,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主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林建甫、聯合大學校長許銘熙、育達科技大學校長陳建勝,專題討論「產業突破與經濟整合」,縣內約300名觀光、工商業團體代表參加。

林建甫表示,政府重要經濟建設方案自由經濟示範區,苗栗要搭順風便車,利用醫術、運銷、儲存、地理及交位置便利等優勢,發展國際醫療、金融服務業,並創造農業加值,及製造業跨域結合,不只賺台灣的錢,還要賺世界的錢。

至於陳建勝認為,苗栗經濟發展至少有八項商機與契機,包括發展文創、觀光旅遊、健康醫美及長期照護產業等,學校辦學理念與院系發展,因應致力發展觀光休閒、文化創意與健康生活等三大主軸,希望成為重要平台,並培養人才,連結苗栗產業發展。

 

 

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
2013-08-02 新浪新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802/10304951.html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3年8月2日(五)於苗栗縣政府5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會中邀請:苗栗縣劉政鴻縣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經建會黃萬翔副主委、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林建甫教授、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出席,並針對苗栗縣的「區域整合與產業突破」進行深度研討,吸引近300名工商團體代表、國中小校長、公務人員及苗栗縣民參與。

苗栗縣劉政鴻縣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施政策略主要分為三項:一是「人道」,代表愛民;二為「王道」,代表推動施政策略的多元發展(如:21+25旗艦計畫);三為「霸道」,則是代表畫地還農、維護縣民利益與安全的堅持。談到大埔拆遷事件,劉政鴻表示,苗栗縣政府雖頻遭不理性的抗爭及惡意攻擊,但他仍希望大眾了解拆遷為不得已的選擇,手心手背都是肉,一切都是為了維護交通安全與公共利益,他只做對的事,所以才會花3年多的時間與住戶溝通協調。

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於大會致詞時表示,在劉政鴻縣長執政的7年任內,以目標管理的施政策略,發揮最高執行力,全力推動縣政,使苗栗縣連續兩年,高居台灣競爭力論壇民調中的台灣五大幸福城市之一,更成為全國業務評比第一名累積獎項高達1954項的縣市,是幾十年來台灣所有縣市長未曾有過的最高政績。除此之外,於今年(2013)初動工的高鐵苗栗站,除了使苗栗成為北、中兩大都會區的交會點,打造並開發竹南園區、通苑工業區、銅鑼科學園區、後龍過港產業園區以及通霄烏眉產業園區等產業園區,更使苗栗縣奠定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彭錦鵬強調,此時正是苗栗經濟發展脫胎換骨的關鍵時刻。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於專題演講時表示,面對國際經濟成長緩慢的局勢,位居亞太地區的東盟,因坐擁中國強勁的經濟實力,發展不降反升。但面對中日韓即將於今年(2013)簽署FTA,且韓國又為台灣目前最強勁的競爭對手,台灣應致力於掌握中國市場,並以ECFA平台,解決台商在中國發展服務業的種種限制。因此,推動ECFA後續協商,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強化服務貿易的輸出,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於專題演講時提到,為追求苗栗縣產業發展更加良善,並加速台灣走向自由貿易的道路,中央致力於健全產業投資環境,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進行法規的開放與鬆綁,以加速經濟自由化的進程。另一方面,中央亦將全力協助苗栗發展優勢產業,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整合相關資源,成立區域產業創新平台,支援周邊產業發展及提供相關基礎建設,與健全地方優勢產業人才及學研機構,並建構便捷九宮格交通網。除此之外,更會鼓勵中央與地方政府跨域加值、異業結合、創新加值、建立區域品牌及共同行銷,打造與建立苗栗地區產業優勢,發展觀光旅遊、綠色能源、精緻農業以及文化創意。未來,經建會將會協助苗栗地區推動產業部門跨域加值與整合(產業、財務、對象及時程的整合),整合周邊區域產業,連結產學資源,提升產業人力與技術,協助傳統工業區轉型以及降低產業投資風險。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林建甫教授表示,苗栗縣是發展多元的地區,人文及自然條件相當優越,但在整體發展上需進行更細膩的規劃,才能充分展現區域價值。林建甫表示,醫療照護為行政院積極推動之「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而醫療照顧、美容及養生,又為苗栗縣相當具有潛力的新興產業,因此建議苗栗縣可發展國際觀光醫療,並打造為衛生城市。再者,因苗栗縣擁有好山好水,發展農業條件得天獨厚,建議可培植休閒農業,進行農業加值。因台灣現階段面臨土地及勞動成本提高的問題,國內資源嚴重外流,林建甫認為苗栗縣可將傳統製造業轉型與調整,持續進行重大投資案的建設;最後則是要努力創造縣內的就業機會,並妥善規劃各區域的生活圈。

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針對苗栗縣的地方發展,提出以下建議:在文化觀光產業方面,應以發展微型產業為主(農牧、食品加工、手工藝、觀光休閒等,發展),並將文化觀光與創新產品進行整合;在製造業方面 苗栗縣因大多以小型企業為主,需要提昇製造技術,維持優勢。但目前現況為缺乏專利與工程整合之知識及長期發展策略 ,許銘熙建議若要有效規劃苗栗縣產業發展,應進行產、學、研整合,增進創新研發能量及產業升級

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表示,劉政鴻縣長與縣府團隊推動「十二項旗艦計畫」,致力於提升苗栗產業發展。政策思維主要在於將苗栗縣產業發展的根基打穩,型塑一個網羅並留住優秀人才的環境、適合優質工商企業發展的便利機制、孕育藝術與文化的休閒創意空間,以促進產業聚落的發展與創新機制。

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表示,遠雄集團除了將在苗栗後龍,捐贈約台幣100億資金給苗栗縣政府,建立醫療專業園區。遠雄集團趙藤雄董事長更將融合養生、醫學美容、醫療照顧等元素,打造融合住宅、辦公、商場、渡假村、健康會所等多功能的「健康未來城」,回饋苗栗鄉親。另一方面,針對苗栗縣產業發展,蔡宗易表示,苗栗縣多為中小企業,若想要吸引國際大型投資進入,應將縣市發展方向定調(如台北市為首都經濟、桃園為航空城物流運輸、新竹科學園、屏東則有墾丁觀光度假等),才能發展足以代表苗栗特色的經濟產業,進行國際觀光行銷,帶動人潮及消費。

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表示,苗栗縣有三寶:第一項為「擁有高度執行力的縣長」,上任至今累積獎項高達1954項,具備高度執行力;再者為擁有「傑出企業家-趙藤雄」,捐資100億建設醫療科技園區,回饋鄉里,貢獻不遺餘力。第三則為勤儉持家的「客家精神」。除此之外,謝明輝認為,發展經濟自由示範區是台灣突破現況重大機會,除了中央的詳盡規劃外,還有賴於地方政府之積極參與和配合。苗栗過去雖未達到大型都會的發展規模,但他相信以苗栗天然優勢與今年轉型成功所積累的能量,勢必能在台灣未來藍圖中佔有一席之地。因此,與自由經濟示範區進行配合,是未來苗栗縣政府施政重要方向。

 

苗栗經濟高峰論壇 2日上午開論
2013-08-02 大紀元
http://tw.epochtimes.com/b5/13/8/2/n3931864.htm%E8%8B%97%E6%A0%97%E7%B6%93%E6%BF%9F%E9%AB%98%E5%B3%B0%E8%AB%96%E5%A3%87—2%E6%97%A5%E4%B8%8A%E5%8D%88%E9%96%8B%E8%AB%96.html
(大紀元記者陳文敏台灣苗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上午在苗栗縣府國際會議廳舉辦「苗栗經濟高峰論壇」,該論壇理事長彭錦鵬以及苗栗縣長劉政鴻擔任大會主席,邀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專題演講,並安排聯大校長許明熙、育達商科大校長陳建勝、該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等人專題討論<產業突破與經濟整合>,約300名縣內觀光、工商業團體與會。
劉政鴻針對近日沸沸揚揚的大埔事件時提到,身為主政者應有「人道、王道、霸道」3原則;他說,「人道」務求妥善照顧縣民;「王道」提出政策、方略、推動各項旗艦計劃,讓縣政建設多元發展;至於「霸道」則是堅持維護整體大眾利益。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指出,在行政、經濟發展過程中,基礎建設必須先做好,就好像早年有人以車輛不多來質疑開高速公路的必要性,如今回過頭看,如果當初不做就會後悔。

張平沼指出,台灣相較於中國大陸,具有人才、創意、高科技產業等優勢,在國際間則有絕佳地理區位,應利用既有優勢,切勿妄自菲薄,充分發揮競爭力;台灣雖小,卻是顆鑽石,在世界發光。

陳建勝指出,因應相關產業發展的趨勢,育達科大適當調整學校教學與實務培訓方向,以培植地方產業所需的專業人才為重點發展方向,提出三大教育主軸,分別為「觀光休閒」、「文化創意」、「健康生活」,期望將優質的教學環境與地方產業發展有效結合,培育具備專業知識且為學用合一的人才。

許明熙指出,苗栗產業以工商產業為最大宗,苗栗最多人口是農業,但比起全台農業產值還是偏低;有很多農業加值,是微型產業,5人以下經營的公司,如何維持競爭力,從聯盟與學校結合,讓產業永續發展,使產業加值。
拆大埔 劉政鴻:用「霸道」維護多數人利益
2013.08.02 新頭殼newtalk
http://newtalk.tw/news/2013/08/02/38816.html
因大埔案堅持強拆而引發爭議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今(2)天參加台灣競爭力論壇在苗栗舉辦的「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在致詞時,劉政鴻表示,自己主政堅持「人道、王道、霸道」3項原則,除了妥善照顧縣民外,也會用「霸道」來維護多數人利益,像是強拆大埔4戶「就是做對的事情」。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以「打造苗栗新活力」為題,在縣政府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劉政鴻上台致詞時提到,面對大埔拆遷爭議時,「雖然同情拆遷戶」,但政府的存在是為了維護公眾利益,協調不成時,「同情是一回事」,仍然必須以公權力強制執行。

劉政鴻強調,在大埔案中,苗栗縣府係按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4次開會的決議進行拆除,他身為地方行政部門不能怠忽職守,然而大埔案延燒造成總統、副總統困擾,他「深感不安」,但拆遷既然是「做對的事」,「一定要確實執行」。

劉政鴻指出,自己任苗栗縣長7年多來,秉持「人道、王道、霸道」3個原則施政,「人道」即是務求妥善照顧縣民;「王道」則是提出方略、政策,以推動各項「旗艦計畫」,讓縣政發展多元;至於「霸道」則是堅持維護整體大眾利益。據此,縣府團隊將「忍辱負重」,繼續為縣府建設努力。

劉政鴻說,自己主政時極力遵照這3個原則,相信這些原則也讓許多企業家奉為圭臬,不然何以經營企業?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在演講時表示,執政需要魄力,才能提升競爭力,他稱讚劉政鴻是「為多數人敢衝的縣長」。

 

拆大埔 劉政鴻:用霸道維護多數利益
2013/08/03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6%8B%86%E5%A4%A7%E5%9F%94-%E5%8A%89%E6%94%BF%E9%B4%BB%EF%BC%9A%E7%94%A8%E9%9C%B8%E9%81%93%E7%B6%AD%E8%AD%B7%E5%A4%9A%E6%95%B8%E5%88%A9%E7%9B%8A-20130803001519-260107
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在苗栗縣政府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安排產官學界針對苗栗產業突破與經濟整合專題演講。縣長劉政鴻致詞時提到大埔拆遷案,表示主政者應有人道、王道與霸道3原則,應提出多元建設政策,維護多數公共利益。

論壇安排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經建委員會副主委黃萬翔專題演講,育達科大校長陳建勝對於政府推廣地方特色產業升趨勢,將學校定位為「以應用服務為導向之實務教學型大學」,培育具備專業知識、為學用合一的人才。

劉政鴻公開表示,擔任行政首長7年多秉持3原則,「人道」是有責任照顧56萬鄉親及縣府同仁;「王道」要提出政策、方略及旗艦計畫,讓各項建設朝多元化發展;「霸道」則是維護多數大眾利益,顧及苗栗整理發展。

劉政鴻說,大埔事件經3年多協調,「手心手背都是肉」,遵照吳副總統指示畫地還農、原屋保留政策,而朱樹、張藥房2戶是按內政部都委會4次開會決議拆除,若不拆除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傷亡「縣府扛不起責任」,造成總統、副總統和行政院長困的擾感到不安,仍堅持「做對的事情一定要確實執行」。

劉政鴻強調,身為主政者需要有人道、王道與霸道,也是許多企業界老闆經營企業的原則,未來縣府將忍辱負重,繼續建設苗栗。
拆大埔 劉政鴻:用霸道維護多數利益
2013/08/03 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8B%86%E5%A4%A7%E5%9F%94-%E5%8A%89%E6%94%BF%E9%B4%BB-%E7%94%A8%E9%9C%B8%E9%81%93%E7%B6%AD%E8%AD%B7%E5%A4%9A%E6%95%B8%E5%88%A9%E7%9B%8A-213000956.html
(全文同上)

 

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 陳建勝校長談苗栗發展新契機
2013/08/02 育達科技大學
http://www.yd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13080002&Rcg=3
【本報訊】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8月2日於苗栗縣政府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齊聚一堂,針對苗栗縣的產業突破與經濟整合議題共同研討。本校陳建勝校長也獲邀出席,並以聚焦兩岸關係發展新契機來評估開創苗栗產業發展的機會點,進而提出多項建議,盼苗栗縣能掌握先機,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這次論壇與會貴賓雲集,包括苗栗縣劉政鴻縣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黃萬翔副主委、台灣大學經濟系林建甫教授、聯合大學許銘熙校長、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與遠雄集團蔡宗易副總經理。

陳建勝校長在專題報告中表示,苗栗縣擁有多元的地方產業特色,在劉政鴻縣長與縣府團隊努力下,已有效提升苗栗縣在全國民眾心中的知名度,同時還以「12項旗艦計畫」把苗栗縣帶往科技與人文均衡發展、充滿藝術與文化氣息,兼具樂活友善與休閒養生的繁榮新風貌。

然而,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變化,各縣市的產業發展都將面臨許多來自外部的挑戰與威脅,苗栗縣該如何發展自身的優勢與機會點,開創新的產業發展基會?陳建勝校長認為,綜合兩岸政府的產業政策與兩岸經貿政策的內容與成效,苗栗的地方經濟發展將有至少八項的商機與發展契機。

這些契機包括針對重點產業招商引資、發展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健康醫療美容及長期照護產業、研發生技製藥、與海西經濟區對接發展物流產業並促進農特產品流通推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高科技產業以及發展娛樂與博奕產業。

陳校長除了針對上述契機所對應的產業發展策略,提出詳細的建議說明外,同時也表示,育達科大辦學理念與院系發展方向上,充分考量社會發展趨勢與在地產業特色,定位為「以應用服務為導向之實務教學型科大」,並致力發展觀光休閒、文化創意與健康生活等三大主軸,深切連結著苗栗縣的產業發展。

陳校長表示,在ECFA架構下兩岸的各項協議,對台灣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當然會有正反兩面的不同影響,然而「樂觀的人在變動中看到機會與希望,悲觀的人只會看到失敗與挫折」,如何避免產業轉型的衝擊,掌握發展契機,是值得關心苗栗發展的你我所必須認真思考。

育達科大做為苗栗縣技職教育的最高學府,在創辦人王廣亞博士「倫理創新品質績效」的辦學理念指導下,本著「深耕苗栗,回饋鄉里」的信念,未來也希望能夠成為苗栗縣產官學研的重要合作平台,對苗栗縣的產業創新與發展,投注最大的努力與貢獻。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