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假台大醫院401國際會議廳舉辦「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本場高峰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承辦,主辦單位包括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協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彰化縣政府。協辦單位有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富邦金控、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臺灣證券交易所、遠雄文教基金會、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高峰會由六場【專題演講】與【謀共識】、【找出路】、及【台灣向前走】三個專題研討場次組成,專題演講邀請到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最高顧問高孔廉、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集人連勝文、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及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三個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彭錦鵬、總召集人林建甫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聚集產官學各界菁英,從經濟、金融、文化、國土規劃及產業等面向,分析台灣的現況、競爭力提升與未來展望。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在開幕致詞時提到,自2007年成立以來,台灣競爭力論壇一步一腳印,以專業力量,成為我國制度改革的先驅與倡導者。台灣競爭力論壇自許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智庫,始終保持中立、超然的學術論政立場,全觀地研究和掌握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問題,台灣競爭力論壇專心一致以公民的角色協助政府及時因應未來的變遷。

吳敦義副總統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在2013年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 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排名第三名,僅次於新加坡與瑞士,在亞洲排名第二。主要因為政治風險降低,兩岸和平發展,讓投資環境信心提升,也讓來台觀光客人次逐漸增加,預計2016年國際觀光客人次會破1000萬。免簽國數量由2008年54國增加至目前140國。台灣近年來投資風險降低、競爭力提升、免簽國數量增加、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台日也重建緊密的關係,這些都有助於國家未來發展。

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集人連勝文對於台北市提出未來展望,他認為一個城市未來發展有很多層面,連勝文指出,台北市主要由「金融業」、「不動產業」、「零售產業」、「國際貿易」、「總部經濟」五大產業所組成。連勝文指出,文化創意產業也成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一個重要指標,並以南韓東大門服飾產業為例,時裝產業亦是台北未來發展需要重視的產業之一。最後強調要推動產業政策,必須要鬆綁、自由化、減少管制,提升城市競爭力需要創新與突破。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最高顧問高孔廉先說明國際經濟發展趨勢以及台灣在國際經濟中的地位,並將台灣與南韓兩者競爭力作比較。他指出未來提高台灣競爭力的方向,需要從「智能化」、「自由化」、「正常化」、「國際化」與「公平化」五方面來著手。他認為,兩岸未來經濟貿易發展的方向,唯有強化本身的競爭力,才會有智慧去面對威脅。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從金融角度切入,表示金融與個人生活息息相關,更是與企業密不可分,並說明目前的金融服務業概況,要安定經濟才能安定人民的生活。他也指出,金融業的競爭力要從個別企業面與總體金融產業兩方面著手,在個別企業面,需要重視公司治理、研發創新與培育人才。在總體金融產業面,提到經濟規模、經濟環境、國際連結、產業策略彼此之間的關係。在演講最後他提出金融業發展的五個新契機,提供未來的方向,唯有鬆綁才有商機,唯有改變才有未來。

臺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從金融的角度,來看台灣未來金融的願景,預測金融業未來五年的環境趨勢,指出亞洲未來會成為國際間銀行的主戰場。鄭貞茂表示科技金融服務模式的創新,金融業面臨到新的挑戰,銀行分行家數會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無人銀行業務。目前政府監管單位政策,必須注重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才能讓國內金融機構與投資人選擇國內基金。鄭貞茂更進一步指出,台灣的金融體制十分完善,不必害怕開放與競爭。只要加強台灣金融人才的研訓與培育,台灣將更具有國際性的金融競爭力。

彰化縣縣長卓伯源以「幸福」的概念打造彰化未來藍圖,講述彰化魅力蛻變,提到彰化未來財政藍圖包括六大經濟引擎: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彰化高鐵特定區、二林科學園區、彰南產業園區、彰濱工業區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六大引擎啟動後,彰化可望成為最有競爭力與發展的縣市。並期待這六大經濟引擎能帶動產業與經濟,再加上八大生活圈、十大博物館,提升生活品質,並提出培育人才的遠見計畫與一系列的社會服務活動,將彰化打造成為一個幸福好城市。

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指出,台灣經濟自由化是一定要走的路, ECFA的推動與服貿協議及貨貿協議都有助於台灣加速進入區域經濟整合。台灣未來應加速推動自有品牌的國際化,讓台灣產業更有國際競爭力。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式時表示,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主要提倡各界應把台灣的未來發展與競爭力提升列為最優先考量,以領導力、決策力與執行力來打造台灣未來願景。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邀請吳副總統與各界菁英前來,就是為了提供平台,對國家發展前景進行說明,提振人民信心。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