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謀共識]-新聞稿

【謀共識】場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彭錦鵬,與談人有: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台灣綜合研究院財經諮詢委員會執行秘書戴肇洋與遠雄集團副總經理蔡宗易。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指出臺灣的最大困境是,既「無法吸引外人外資進來」又「自己失能失速打不出去」。要解脫當前臺灣所處「紛爭社會•悶經濟」的惡水漩渦,則必須謀共識。臺灣經濟社會對內方面,須要謀促共識有四個重點面向:「治國理念」、「臺灣的主體性就是中華民國的主體性」、「利國家必須絕對優先於利個人」及「公共利益必須凌駕於個體利益」。在對外關係思維與發展策略抉擇上,必須建立「臺灣已是經濟強國」的共識,而所謂的共識的真正的定義需要加強,而非少數具有否決權的共識,這點極其重要。

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提到兩岸政經發展與分合,是兩岸共同關注與爭論的議題。從追尋兩岸「共同利益」作為出發點,待建立共識與良性互動後,才有逐步推展與落實政經發展整合之可能。也指出當前台灣政治人物在此台灣經貿發展關鍵時刻,應捐棄前嫌,共謀興國之道。當前國家發展需要更多「相忍為國」與「理性務實」的政治家,而非相互毀滅與冤冤相報的政客;在台灣政黨方面,亦須解除政黨間的政治矛盾。如此,兩岸三黨「共同利益」應是共創的理念,才有可能將經濟繁榮與加深的政治互信化為民眾福祉分享,兩岸和平發展也才有持續的可能。

台灣綜合研究院財經諮詢委員會執行秘書 戴肇洋透過觀察得到六個「現況」疑問,並將目前重創台灣社會的毒箭魔咒加以歸納,同時針對未來再造台灣經濟較急迫重要的議題進行分析,期能藉此建立共識化解社會歧見,進而擺脫經濟困境。強調台灣經濟突圍所面對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積月累。除期待有權有勢的人士能夠以更加謙卑關懷的態度,深入瞭解無權無勢的庶民需求外,希望儘速化解社會歧見,藉以凝聚民間活力,走出艱難環境,進而齊心合力共同為台灣經濟之未來打造願景。

遠雄集團副總經理蔡宗易以「堅持己見,難謀共識。放棄成見,才有曙光。」為題,指出人與人之間藉由溝通來傳遞思想與情感,透過決策來達成共識,而達到共識之後則需調整認同的心態,如此才可以充分執行經由溝通後的共識。在認知上的錯誤觀念亦要進行調適,重新建立和諧關係,以確保目標的執行力。最後,利用相當多的範例解釋共識與執行力的關係,並勉勵台灣政經方面,可以在達到共識後可以有更佳的執行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