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春記者會」新聞稿20160215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2月15日(一)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2016新春記者會。此次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邀請到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與談貴賓。

彭錦鵬首先對台南地震中死亡的同胞表示哀悼之意,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完成地震之後的復健工作,是否推動防災型的都市更新,應該審慎研究,在形成全民共識之後,再行推動。彭錦鵬針對即將就職的新政府,期盼能夠看到對台灣至關重要的公共治理價值,提出明確的政策宣示。就兩岸關係而言,確保過去八年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成果,形成兩岸政府的共識和信任,以開創互利雙贏的新局面。行政院長和各部會首長人選之決定,能力和品德訂應同時並重,應擴大延攬人才,不必僅限在民進黨籍人士中選擇。國是會議的準備工作應該提早準備,充分聽取各行各業、各政黨、各專業協會的意見,獲得共識後依序推動改革,其中尤以教改為重中之重。彭錦鵬呼籲,新政府應吸取阿扁政府因腐敗而下台的教訓,全力推動防貪、肅貪的工作,尤其應慎於用人和廉能的考核。

王應傑認為,世界經濟重大巨變的2016年,要「以不變應萬變」。中國朝向世界貿易大國前進,未來會成為世界消費市場,賺取世界的貿易財,因此台灣要搭著中國的戰略一同前進。在外交部分,王應傑肯定馬英九總統在國防外交、兩岸關係的成果,是歷任總統中做得最好的一位。但馬總統的缺點是不能知人善任,王應傑表示,蔡英文是政治素人,要懂得用人唯才,建議未來的行政院長有兩位合適人選,第一位是張善政,王應傑肯定張善政在台南大地震的表現,另外一位是工商業界推薦的林全,林全曾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行政院主計長與財政部長,兩位皆是行政院長的不二人選。

邱毅表示,今年是「火猴」年,有變數、有挑戰,也有威脅。最重要的挑戰是兩岸關係,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亦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未來新政府上任,可能會面臨中國觀光客、自由行配額減少,農產品銷大陸也會大幅萎縮,而將希望放在加入TPP,但邱毅指出加入TPP需要三個條件:美國同意、TPP成員國同意以及中國不反對,此外,亦要面對進口瘦肉精豬肉的問題。針對台南大地震,一案建商偷工減料,造成許多後遺症,邱毅呼籲應盡速通過建築投資業的專法,規範建築投資業,讓不良建商無所遁形。最後邱毅認為亞太地區危機重重,東海朝鮮半島危機與南海爭議問題皆是新政府要面對的挑戰。

林建甫表示,全球經濟面臨衰退,並提出2016年幾隻黑天鵝,讓政府與民眾做好準備與應對。首先,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出疲弱狀態,若聯準會持續升息,恐怕更會雪上加霜,再加上今年適逢美國大選,政治問題也是美國國內所要面對的挑戰。歐洲經濟也面臨衰退,德國德意志銀行可能面臨破產危機,此外英國可能脫離歐洲而獨立,現在歐洲將希望放在歐洲央行的QE政策。而亞洲自開春以來,中國股匯雙跌,日本在實施負利率政策後,日圓卻大幅升值,股市與經濟也會受到影響。在新興市場部分,巴西目前奧運準備狀況不佳,奧運能否如期舉行為一大變數。林建甫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資金水位非常高,資金氾濫,全世界股市皆在高點,股市與債市本身就是兩隻黑天鵝,可能會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未來台灣在世界經濟影響下,不可能獨善其身。台灣是開放型經濟體,活水要依靠國外,提前做好準備,慎防黑天鵝接踵而來。

李文雄說,此次台南大地震震出許多問題,全台有超過百分之五十屋齡逾三十年的房屋,國內住宅老化程度相當嚴重,全台灣約有四百萬民眾處於危機中,事關人民的居住安全,應盡快進行有效的都市更新。李文雄認為,政府的涉入程度在都更扮演重要的角色,財務可行性是都更推動成敗關鍵,適度放寬容積率則是必要手段。李文雄強調都更問題是國安問題,應盡速解決。新政府改組之際,不願意都更、不想都更或是不知如何都更的人,不要接任內政部長、營建署長、直轄市的都發局長。

李沃牆說,今年金融情勢有如聖嬰現象,動盪不安。台灣是小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不振時,無法置身度外。新政府曾在選舉時提出堆柴火理論,將未來五大新興產業如亞洲矽谷、國防航太、生技醫療、綠能科技與智能機械等堆疊在一起,增加彼此連結,作為經濟成長引擎,此五大產業符合下個世代發展所需。但從創新角度來看,除國防航太產業外,其他四大產業在馬政府時期就有推動。李沃牆建議,未來新政府要了解國內投資不振根源,才能對症下藥,先解決缺水、缺電、缺人才等問題,才能推動創新產業。對外要讓兩岸監督條例盡速通過,服貿與貨貿才能順利推動,此外也要加入TPP、RECP等區域經濟組織,融入國際經濟整合。堆柴火理論要先解決對內、對外問題,才能燒得更旺。李沃牆最後期許今年新年能有機會轉好。

謝明輝預測今年運勢非常不樂觀,新政府會面臨七項挑戰,第一、台南大地震,災情慘重,重建預算經費龐大。第二、國際經濟下滑、再加上北韓試爆氫彈及試射飛彈,引發東亞動盪不安,可能造成國際新冷戰。第三、國際股匯市大跌,台灣連續十二個月出口萎縮,去年經濟成長率0.85%,加上今年內需不振,情況不容樂觀。第四、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沒有明確表態,520新政府就職之前,若沒有明確宣示,會造成兩岸關係嚴重倒退。第五、東海、南海爭議問題,中美爭霸,台灣如何選擇才能趨吉避凶。第六、六都市容老化嚴重,需要全面啟動都更,財源嚴重短缺,但不都更,地震風險極大。第七,台灣產業空洞化,產業持續萎縮,台灣經濟前途堪憂。謝明輝認為,上述問題若得不到妥適的解決,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會非常不樂觀,僅次於金融海嘯,可能為負成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