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春記者會」新聞輯要20160216

 

2016年新春記者會  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

新浪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2月15日(一)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2016新春記者會。此次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邀請到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與談貴賓。

彭錦鵬首先對台南地震中死亡的同胞表示哀悼之意,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完成地震之後的復健工作,是否推動防災型的都市更新,應該審慎研究,在形成全民共識之後,再行推動。彭錦鵬針對即將就職的新政府,期盼能夠看到對台灣至關重要的公共治理價值,提出明確的政策宣示。就兩岸關係而言,確保過去八年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成果,形成兩岸政府的共識和信任,以開創互利雙贏的新局面。行政院長和各部會首長人選之決定,能力和品德訂應同時並重,應擴大延攬人才,不必僅限在民進黨籍人士中選擇。國是會議的準備工作應該提早準備,充分聽取各行各業、各政黨、各專業協會的意見,獲得共識後依序推動改革,其中尤以教改為重中之重。彭錦鵬呼籲,新政府應吸取阿扁政府因腐敗而下臺的教訓,全力推動防貪、肅貪的工作,尤其應慎於用人和廉能的考核。

王應傑認為,世界經濟重大巨變的2016年,要「以不變應萬變」。中國朝向世界貿易大國前進,未來會成為世界消費市場,賺取世界的貿易財,因此台灣要搭著中國的戰略一同前進。在外交部分,王應傑肯定馬英九總統在國防外交、兩岸關係的成果,是歷任總統中做得最好的一位。但馬總統的缺點是不能知人善任,王應傑表示,蔡英文是政治素人,要懂得用人唯才,建議未來的行政院長有兩位合適人選,第一位是張善政,王應傑肯定張善政在台南大地震的表現,另外一位是工商業界推薦的林全,林全曾擔任臺北市財政局長、行政院主計長與財政部長,兩位皆是行政院長的不二人選。

邱毅表示,今年是「火猴」年,有變數、有挑戰,也有威脅。最重要的挑戰是兩岸關係,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亦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未來新政府上任,可能會面臨中國觀光客、自由行配額減少,農產品銷大陸也會大幅萎縮,而將希望放在加入TPP,但邱毅指出加入TPP需要三個條件:美國同意、TPP成員國同意以及中國不反對,此外,亦要面對進口瘦肉精豬肉的問題。針對台南大地震,一案建商偷工減料,造成許多後遺症,邱毅呼籲應盡速通過建築投資業的專法,規範建築投資業,讓不良建商無所遁形。最後邱毅認為亞太地區危機重重,東海朝鮮半島危機與南海爭議問題皆是新政府要面對的挑戰。

林建甫表示,全球經濟面臨衰退,並提出2016年幾隻黑天鵝,讓政府與民眾做好準備與應對。首先,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出疲弱狀態,若聯準會持續升息,恐怕更會雪上加霜,再加上今年適逢美國大選,政治問題也是美國國內所要面對的挑戰。歐洲經濟也面臨衰退,德國德意志銀行可能面臨破產危機,此外英國可能脫離歐洲而獨立,現在歐洲將希望放在歐洲央行的QE政策。而亞洲自開春以來,中國股匯雙跌,日本在實施負利率政策後,日圓卻大幅升值,股市與經濟也會受到影響。在新興市場部分,巴西目前奧運準備狀況不佳,奧運能否如期舉行為一大變數。林建甫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資金水位非常高,資金氾濫,全世界股市皆在高點,股市與債市本身就是兩隻黑天鵝,可能會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未來台灣在世界經濟影響下,不可能獨善其身。台灣是開放型經濟體,活水要依靠國外,提前做好準備,慎防黑天鵝接踵而來。

李文雄說,此次台南大地震震出許多問題,全台有超過百分之五十屋齡逾三十年的房屋,國內住宅老化程度相當嚴重,全台灣約有四百萬民眾處於危機中,事關人民的居住安全,應盡快進行有效的都市更新。李文雄認為,政府的涉入程度在都更扮演重要的角色,財務可行性是都更推動成敗關鍵,適度放寬容積率則是必要手段。李文雄強調都更問題是國安問題,應盡速解決。新政府改組之際,不願意都更、不想都更或是不知如何都更的人,不要接任內政部長、營建署長、直轄市的都發局長。

李沃牆說,今年金融情勢有如聖嬰現象,動盪不安。台灣是小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不振時,無法置身度外。新政府曾在選舉時提出堆柴火理論,將未來五大新興產業如亞洲矽穀、國防航太、生技醫療、綠能科技與智慧機械等堆疊在一起,增加彼此連結,作為經濟成長引擎,此五大產業符合下個世代發展所需。但從創新角度來看,除國防航太產業外,其他四大產業在馬政府時期就有推動。李沃牆建議,未來新政府要瞭解國內投資不振根源,才能對症下藥,先解決缺水、缺電、缺人才等問題,才能推動創新產業。對外要讓兩岸監督條例盡速通過,服貿與貨貿才能順利推動,此外也要加入TPP、RECP等區域經濟組織,融入國際經濟整合。堆柴火理論要先解決對內、對外問題,才能燒得更旺。李沃牆最後期許今年新年能有機會轉好。

謝明輝預測今年運勢非常不樂觀,新政府會面臨七項挑戰,第一、台南大地震,災情慘重,重建預算經費龐大。第二、國際經濟下滑、再加上北韓試爆氫彈及試射飛彈,引發東亞動盪不安,可能造成國際新冷戰。第三、國際股匯市大跌,台灣連續十二個月出口萎縮,去年經濟成長率0.85%,加上今年內需不振,情況不容樂觀。第四、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沒有明確表態,520新政府就職之前,若沒有明確宣示,會造成兩岸關係嚴重倒退。第五、東海、南海爭議問題,中美爭霸,台灣如何選擇才能趨吉避凶。第六、六都市容老化嚴重,需要全面啟動都更,財源嚴重短缺,但不都更,地震風險極大。第七,台灣產業空洞化,產業持續萎縮,台灣經濟前途堪憂。謝明輝認為,上述問題若得不到妥適的解決,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會非常不樂觀,僅次於金融海嘯,可能為負成長。

 

王應傑:台灣經濟微不足道 不能仇中

華視

中評社

 

中評社臺北2月15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16新春記者會,臺北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指出,蔡英文上臺必須要知人善任,上任兩周的新閣魁張善政這兩周的表現可以讓他好好幹,做個一年、半年不好再換掉。另外,蔡倚重的前“財政部長”林全,王應傑也推崇說,林全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不慍、不火、不伎、不求,才能讓政局穩定。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由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擔任主持人。出席者有前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王應傑、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文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等人。

王應傑說,企業家沒有祖國,政治不穩定前,企業家的錢寧願擺在口袋,為了要穩定企業界的心,蔡英文應該要好好考慮林全和張善政,讓他們好好發揮,穩定政局。

王應傑也說,面對2016年變局,就以不變應萬變。目前蔡英文處理海峽兩岸的問題撲朔迷離,對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沒有說清楚,蔡英文520的就職文告,要怎麼闡述?他們企業界很擔心,擔心影響國內投資,包括房事買氣會裹足不前。

他指出,台灣在世界經濟舞臺上微不足道,“我們不能仇中、恨中,要拉著中國的戰略”,過去台灣也跟著美國走,跟著日本走,但日本過去20年經濟泡沫,現在中國已經不是生產國,也漸漸變成消費國,台灣可以跟著中國戰略發展。

王應傑也肯定馬英九,表示雖然馬已經是落日餘暉,但是要肯定他,在國防、外交、兩岸關係這些方面,馬英九做的比歷任“總統”好。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都沒有人做的比他好,但是錯在他不會知人善任。

 

張揆救災用心 企業界籲小英留人

中國時報

奇摩新聞

政權輪替之際,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昨天公開呼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臺後,必須安定台灣政局,穩定企業界的心,並要知人善任。他認為,從這次台南震災,可以看得出來,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足以擔任「大聯合政府」閣揆,盼蔡英文留任張揆,先讓張善政做個半年、一年,如果真的不好,再考慮換人。

台灣競爭力論壇昨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新春記者會,探討民進黨新政府就任後的政策方向及政治局勢。與會的王應傑強調,「亂邦不居,危邦不入」,企業家沒有祖國,新政府必須穩定企業界的心,行政部門人選不該考慮藍綠,否則企業家寧願將錢放在口袋,不願在國內投資。

王應傑說,蔡英文要懂得用人唯才,為穩定企業界的心,蔡英文挑選行政院長人選時,應該好好考慮張善政和前財政部長林全,兩人皆是閣揆不二人選。

他指出,從這次台南震災,就看得出來張善政足以擔任「大聯合政府」院長,可以讓張先試試看,做個半年、一年,如果做不好再換掉。

至於蔡英文倚重的林全,王應傑也推崇說,林全過去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現不慍不火、不伎不求,也是可望讓政局穩定、工商界可以接受的適合人選。

針對兩岸關係發展,王應傑則憂心地說,目前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仍「撲朔迷離」,對「九二共識」、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等,都沒有說清楚。蔡英文520就職文告,要怎麼闡述,企業界都很擔心,怕影響國內投資,包括房市買氣會裹足不前等。

王應傑強調,台灣在世界經濟舞臺上微不足道,「我們不能仇中、恨中,要拉著中國的戰略」。過去台灣跟著美國、日本走,但日本過去20年經濟泡沫化,而中國已逐漸從生產國,轉變成消費大國,台灣應搭著中國戰略發展。

 

台新政府閣揆人選 商界推薦張善政

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0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臺北報導)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即將於19日開議,外界關心新政府上任後的前景。台灣競爭力論壇15日舉行記者會,探討新政府上任後面臨的挑戰,與會的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此次台南震災,張善政的表現足以擔當大聯合政府的院長,若做不好也可考慮工商界可接受的林全,才可以讓政局穩定。

談到新政府的前景及面臨的挑戰,與會的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認為,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可能會出現大變動,一方面農產品銷量及陸客來台數量都會大幅銳減,將對經濟造成衝擊,另一方面又因為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導致兩岸關係巨變。

不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民進黨已經不斷修正立場,也逐漸往中間選民靠攏,而這一次的選舉結果也顯示選民對國民黨路線說不,且連周子瑜在外國拿國旗都被視為台獨,就充分顯示馬政府所說的一中各表其實並沒有得到中方認同。他認為,兩岸和解關係能長久維持,應建立在雙方互相體諒上,所以民進黨及中

 

台灣競爭力論壇:新政府閣揆人選應不限綠營人士

Nownews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15)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會中多位產學人士提出台灣將面臨的挑展戰與對新政府的期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表示新政府應廣納人才,且不限在民進黨籍人士中選擇。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更建議在處理台南地震表現頗佳的行政院長張善政和有財經背景的林全等二位閣揆人選。

彭錦鵬針對即將就職的新政府,期盼行政院長和各部會首長人選之決定,能力和品德訂應同時並重,應擴大延攬人才,不必僅限在民進黨籍人士中選擇。

王應傑表示,蔡英文是政治素人,要懂得用人唯才,建議未來的行政院長有兩位合適人選,第一位是張善政,王應傑肯定張善政在台南大地震的表現,另外一位是工商業界推薦的林全,林全曾擔任臺北市財政局長、行政院主計長與財政部長,兩位皆是行政院長的不二人選。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今年是「火猴」年,有變數、挑戰,也有威脅。最重要的挑戰是兩岸關係,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亦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未來新政府上任,可能會面臨中國觀光客、自由行配額減少,農產品銷大陸也會大幅萎縮,而將希望放在加入TPP。

邱毅指出,加入TPP 需要三個條件:美國同意、TPP 成員國同意以及中國大陸不反對,此外,亦要面對進口瘦肉精豬肉的問題。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說,此次台南大地震震出許多問題,全台有超過百分之五十屋齡逾三十年的房屋,國內住宅老化程度相當嚴重,全台灣約有四百萬民眾處於危機中,事關人民的居住安全,應盡快進行有效的都市更新。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新政府會將面臨國際經濟下滑、東亞情勢動盪不安、台灣連續十二個月出口萎縮、台灣產業空洞化等挑戰,台灣經濟前途堪憂。

謝明輝認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0.85%,上述問題若得不到妥適的解決,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會非常不樂觀,僅次於金融海嘯,可能為負成長。國政府都應釋放善意空間,與新民意磨合。

 

邱毅:火猴年變數多對新政府感到悲觀

中評社

 

中評社臺北2月15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2016新春記者會,前中國國民黨“立委”、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今年是“火猴年”,台灣要面對全球經濟上的衝擊,以及亞太地區的危機重重,他對新政府感到悲觀。

台灣競爭力論壇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由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擔任主持人。出席者有邱毅、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文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等人。

邱毅表示,今年是火猴年,代表變數很多,充滿不確定性。國際經濟的困局,從過年這段時間雖台灣股市休市,但是國際股市都在往下慘跌,尤其日本、香港跌幅更大,與台灣經濟高度依存的中國大陸經濟,人民幣大幅貶值,A股也呈現股災,台灣經濟面對國際經濟的牽動,是很大的挑戰。

他也說,新政府在選舉期間製造年輕人過高期待,之後上任挑戰會更高,他預期一年後滿意度會大幅下降。

邱毅也說,對於新政府來說,第一個問題是處理兩岸關係。目前新政府、準“總統”蔡英文都沒有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這會對過去馬政府創造的兩岸和平局面出現重大挑戰。包括:大陸觀光客配額減少、自由行人數萎縮、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會減少、大陸紅色供應鏈也會對台灣產生衝擊,甚至出現外交雪崩效應。

為了應付大陸觀光客漸少,新政府要增加東協觀光客,要讓東協到台灣免簽證,邱毅直言,“我覺得新政府是下錯藥”。

他也指出,新政府面對大陸兩岸關係挑戰,認為台灣只有加入TPP可解決,但是台灣要加入TPP,必須滿足三個條件,第一個是美國同意;第二是目前12個成員“國會”要有共識;最後是大陸不反對。首先美國要同意,馬上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美國瘦肉精豬肉台灣必須先開放,這和2012年馬英九連任時,當時要求開放美國瘦肉精牛肉進口一樣,馬英九支持度就開始往下狂跌,現在新政府遇到同樣的挑戰。

邱毅指出,除了經濟,整個亞太地區目前是危機重重,東海有朝鮮半島的危機,尤其是中國大陸面對朝鮮試射核武,到底要不要跟美國一起制裁朝鮮,是兩難的局面。南海部分危機,尤其在今年五、六月國際海牙法庭仲裁會有結果,屆時會有重大的風波,中國大陸要不要退出?要不要接受仲裁結果?都會使得南海成為火藥庫,他認為新政府都沒有作好準備,他對未來預期是悲觀。

 

林建甫:提防2016幾隻黑天鵝接踵而來

中評社

中評社臺北2月16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灣競爭力論壇15日在“立法院”舉行新春記者會,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全球經濟面臨衰退,未來台灣在世界經濟影響下,不可能獨善其身。台灣是開放型經濟體,活水要依靠國外,提前做好準備。

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主持,邀請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與談。

林建甫提出2016 年幾隻“黑天鵝”,呼籲新政府與民眾做好準備與應對。首先,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出疲弱狀態,若聯儲局持續升息,恐怕更會雪上加霜,再加上今年適逢美國大選,政治問題也是美國國內所要面對的挑戰。

他指出,歐洲經濟也面臨衰退,德國德意志銀行可能面臨破產危機,現在歐洲將希望放在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QE)政策。亞洲自開春以來,中國大陸股匯雙跌,日本在實施負利率政策後,日圓卻大幅升值,股市與經濟也會受到影響。在新興市場部分,巴西目前奧運準備狀況不佳,奧運能否如期舉行為一大變數。

林建甫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資金水位非常高,資金氾濫,全世界股市皆在高點,股市與債市本身就是兩隻黑天鵝,可能會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未來台灣在世界經濟影響下,不可能獨善其身。台灣是開放型經濟體,活水要依靠國外,提前做好準備,慎防黑天鵝接踵而來。

李沃牆也說,今年金融情勢有如聖嬰現象,動盪不安,台灣是小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不振時,無法置身度外。新政府曾在選舉時提出堆柴火理論,將未來五大新興產業如亞洲矽穀、國防航太、生技醫療、綠能科技與智慧機械等堆疊在一起,增加彼此連結,作為經濟成長引擎,此五大產業符合下個世代發展所需。但從創新角度來看,除國防航太產業外,其他四大產業在馬政府時期就有推動。

李沃牆建議,未來新政府要瞭解國內投資不振根源,才能對症下藥,先解決缺水、缺電、缺人才等問題,才能推動創新產業。對外要讓兩岸協 議監督條例盡速通過,服貿與貨貿才能順利推動,此外也要加入 TPP、RECP 等區域經濟組織,融入國際經濟整合。堆柴火理論要先解決對內、對外問題,才能燒得更旺。

 

猴年開盤股市小漲 台學者:黑天鵝出沒震盪難免

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0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筠芸臺北報導)受農曆新年期間,國際股市重挫影響,台股15日早盤一度大跌109點,但在亞洲股市漲勢鼓勵之下,再加上國安基金備戰、政府機關信心喊話,急速拉升台股指數,使台股開低走高,尾盤收紅,終場加權指數收在8066.51點,上漲3.51點,漲幅0.04%,成交金額879.82億元。

台股盤面表現部分,1月合併營收創新高的個股吸金,兆利、國巨、奇力新、超眾、同致等股走強,另外,受到國際鋼價觸底反彈、中國宣佈將調控產能激勵,以及地震產生的災後重建需求,讓鋼鐵、水泥等相關類股表現相對強勁。各類股中,金融股跌最兇,電子股僅小跌,食品股、泥窯類股有明顯漲勢,塑化類股走揚,台塑、南亞、台苯都上漲。

同日,台積電公佈2016年1月分營收,隨著半導體產業庫存去化接近尾聲,1月營收708.5億新台幣,月增21.4%,台積電1月營收來到近3個月新高,但仍較去年同期減少18.7%。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期,台積電未來3年業績每年都能有10%的成長。

台積電南科廠在南台灣強震中受到影響部分已於13日全部恢復正常運作,台積電預估將影響首季產能出貨略大於1%,但仍可達原先預期的目標,15日股價小跌1元,收在145元。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台股本週是關鍵

台灣證券交易所15日舉行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王儷玲出席並指出,台股表現受到國際市場波動影響,本週是重要關鍵期,金管會將視股市跌幅、指數位階兩大指標,適時推出因應措施。

台股後市如何,王儷玲認為,這要看國際市場是否回穩,但台灣今年經濟表現應該會比去年好、加上企業基本面也不錯,今年台股應該可以期待。

2016黑天鵝出沒?經濟學者籲慎防股債市崩

台灣競爭力論壇15日舉行2016新春記者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全球經濟局勢動盪,不穩定因素影響全球股市、債市和油價等,預估會有黑天鵝出沒,且影響台灣深遠,他提醒政府與民眾應做好準備,慎防意外變動。

林建甫指出,2016年可能出現幾隻黑天鵝,包括全球資金水位高漲,但歐美亞和新興市場經濟衰退,股市和債市等震盪幅度將更激烈;美國升息和大選將成為經濟不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巴西可能面臨無法如期舉行夏季奧運的困境;以及國際油價持續下探,然而恐怖組織IS若對油源或西方世界發動攻擊,可能使油價再度飆升。

 

政權輪替之際 商界舉薦張善政續任閣揆

蘋果日報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早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探討未來民進黨新政府上任後的政策方向及政治局勢。與會的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呼籲,民進黨要讓台灣政局安定,穩定企業家的心;若不穩,事實上「企業家沒祖國」,亂邦不居,危邦步入,若政治不穩定,企業家頭一栽下去不得了,乾脆把錢放在美金、日幣去投資,新政府要穩定企業界的心,行政部門人選不要考慮藍綠,不然企業家錢寧願放口袋。

王應傑並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挑行政院長應考慮林全或張善政,像從這次台南震災,就看得出來張善政足當大聯合政府的院長,可以讓他先試試看,如果做不好就換掉,不然也考慮工商界可以接受的林全,才可以讓政局穩定。王應傑強調,他只要把個人產業做好,就能千秋萬世永遠在台灣,但廣大的資本家會擔心,國家不安定,幹嘛要投資?是不必要的,只要過自己的日子,就能過得很好。

與會的前立委邱毅表示,台灣的經濟面對國際經濟的牽動挑戰很大,但缺乏能力的新政府,恐怕無法因應,將在一年之後滿意度就大跌,同時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更會對過去八年的馬政府的政績,造成嚴重的考驗。邱毅也說,今年經濟與政治上有許多變數,他對於未來一年台灣的發展,是充滿悲觀。(黃信維/臺北報導)

 

邱毅:新政府缺乏經驗 給年輕人過高期待

旺報

華夏經緯網

前立委邱毅15日表示,台灣未來將面臨全球經濟局勢挑戰,包括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正陷入經濟衰退,新政府缺乏經驗、能力,加上選前製造年輕人過高的期待,估計執政後一年滿意度將大幅下跌。

邱毅於台灣競爭力論壇記者會表示,新政府上臺首要課題就是兩岸關係,目前新政府仍未承認「九二共識」,對馬政府過去在兩岸關係累積的良好氛圍將形成挑戰,兩岸關係若陷入僵局,不僅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外交將出現雪崩式斷交潮,亞投行也無法加入。

至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邱毅認為,許多人認為台灣只要加入TPP,經濟就沒問題了,然而TPP的加入必須先取得美國、會員國及中國大陸的首肯,美國勢必會提出瘦肉精開放進口的代價,屆時新政府又該如何應對?

邱毅表示,新政府的執政團隊,有些是二次金改、高捷弊案的要角,其中許多成員都是過去扁團隊班底,換言之,新政府團隊可說是陳水扁貪腐團隊「班師回朝」,很難讓人樂觀期待。

談到立法院即將開議,邱毅呼籲,台南震災的發生就是因為「一案建商」太多,建案完成後隨即解散,因此立法院在新會期必須立下約束建築投資業的專法,避免重蹈覆轍。

 

臺灣學者呼籲對城市老舊建築進行防震改造

人民網

中國江蘇網

中國青年網

中國新聞網

 

6日發生在臺灣南部的6.7級地震導致台南市多處建築倒塌,116人罹難。多名學者在15日舉行的臺灣競爭力論壇上表示,要加快“都市更新”腳步,對存在危險的老舊建築及時進行防震改造與重建。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表示,臺灣住宅的老化程度相當嚴重。目前,房齡超過30年的房屋超過52%,臺北市和新北市加起來就有超過100萬戶。按每戶住四人計算,有400多萬人在發生6級以上地震30秒內就可能面臨生命危險。

他說,事關民眾的居住安全,必須儘快進行有效的都市更新。“要把都市更新當成公益事業來做,決不要把它做成盈利性質的。

近日臺灣南部發生的地震重創台南市,永康區16層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致114人遇難。這座建成只有24年的大樓被連根拔起,其建築品質受到廣泛質疑,也引發了臺灣社會對建築品質監管和都市更新的反思。

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針對一些不良開發商建出危險建築的問題,必須進行有效解決。加快都市更新的步伐是一方面,同時還要完善相關法規。

日前,台南地方法院認定維冠大樓存在箍筋數量減少變細、大樑主筋彎鉤長度不足等問題,已將開發商林明輝等三人羈押。台南市政府15日提出第二波假扣押聲請,金額為2.2億元新臺幣。(記者柳新勇 何自力)

 

火猴年,臺灣會怎樣?

海外網

眾知網

台海網

15日是臺灣年後上班的第一天,臺灣競爭力論壇在“立法院”召開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暢談臺灣經濟發展。今年是“火猴年”,臺灣將面臨哪些機遇挑戰?蔡“政府”上路後,臺灣會浴火重生還是繼續沉淪?與會來賓普遍持悲觀的看法。

展望未來 臺灣這一年充滿變數

“今年是猴年,但不是‘金猴年’,而是‘火猴年’。”國民黨前“立委”、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在發言時表示,按傳統的說法,“火猴年”就預示這一年裡,將充滿很多變數。他說,過年這段時間,歐洲股市、美國股市,尤其是與臺灣關係非常密切的日本、中國香港股市都出現暴跌;加上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人民幣仍可能繼續貶值。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幻,臺灣經濟遇到的挑戰前所未有。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也對臺灣發展前景持悲觀看法,“臺灣會遭遇很多‘黑天鵝’,而全球經濟面臨嚴重衰退則是那只最大的‘黑天鵝’。”臺灣去年的出口是一跌再跌,今年的形勢更是非常不好,臺灣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島內工商界大佬、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則表示,臺灣是個以出口為導向的淺碟型經濟體,缺乏資源,人口也僅有2300萬。臺灣過去如果沒有賺世界的貿易財,仍會是一個貧瘠的小島。他說,臺灣出口不行了,經濟增長也會掉下來,新“政府”一定要調整發展思路。

面對挑戰 蔡英文沒長三頭六臂

民進黨主導的新一屆“立法院”已於2月1日上路,蔡英文也將於5月份上臺,面對臺灣政壇的劇變,島內經濟發展很難不受到衝擊。

邱毅認為,面對國際大環境,新“政府”恐缺乏經驗、能力來靈活應對,加上選前讓年輕人有過高的期待,估計蔡英文執政一年後滿意度將大幅下跌。他表示,從新“政府”浮出水面的執政名單看,有些是二次金改弊案、高捷弊案的要角,許多都是過去扁團隊的班底。換言之,新行政團隊可以說是陳水扁貪腐團隊的“班師回朝”,很難讓人樂觀期待。

邱毅表示,新“政府”上臺首要課題就是兩岸關係,目前蔡仍未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若因此陷入僵局,不僅對島內經濟造成影響,臺灣還將出現雪崩式“斷交潮”,國際經濟整合也將無法參與。“與馬英九相比,蔡英文並沒有長著三頭六臂,說難聽點,她就是一個政治素人。”王應傑指出,蔡英文未來在用人方面要不拘一格、廣納賢才,不一定非得用民進黨的人。

何去何從 臺灣應搭上大陸發展戰略

面對島內外的不利局面,臺灣究竟應該如何應對?與會來賓普遍認為要先搞好兩岸關係。王應傑表示,臺灣自從李登輝時期開始,年輕人變得夜郎自大,沉溺於小確幸,自認為臺灣不得了,殊不知連深圳一個市的GDP都快追上臺灣了。他認為,像日本這樣保守的經濟體都向陸客招手了,臺灣更應該搭上大陸的經濟發展戰略。

此外,不少來賓認為臺灣在出口衰退的情況下,應該靠投資來帶動發展。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表示,蔡英文選前曾承諾將重點發展生技醫藥、防務航太等五大產業,“看起來光鮮亮麗,但都不如改善投資環境來得實際”。他說,現在臺灣缺水、缺電、缺工、缺土地,投資環境差,內資、外資都不願在臺灣投資。王應傑對此深表認同,“環境不好,資本家寧願把錢換成美元、英鎊、人民幣、日元裝進口袋,也不會在臺灣投資!”

除夕前南台發生的大地震也引發來賓們的討論。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文雄認為,臺灣房屋普遍老舊,一旦發生地震,後果不堪設想。若能以此次地震為契機,在全台範圍內展開“都更”(即“都市更新”,相當於大陸所說的“拆遷”),可以刺激內需、帶動投資,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一大引擎。“‘都更’很難,但不是不可以做,這考驗官員的智慧。奉勸那些不想做‘都更’的人,就不要當‘內政部長’、‘營建署長’!”(海峽導報駐台記者 薛洋)

 

邱毅:蔡英文上臺首要課題就是兩岸關係

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臺北2月16日消息(記者 劉明亮 葉進華)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蔡英文上臺首要課題就是兩岸關係,目前仍未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若陷入僵局,不僅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外交將出現雪崩式斷交潮,亞投行也無法加入。

台灣競爭力論壇2月15日舉行2016新春記者會,邱毅在會上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記者會由論壇理事長彭錦鵬主持,發言的嘉賓有: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墻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蔡英文上臺首要課題就是兩岸關係,目前仍未承認「九二共識」,對馬英九過去在兩岸關係累積的良好氛圍將形成挑戰,兩岸關係若陷入僵局,不僅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外交將出現雪崩式斷交潮,亞投行也無法加入。

至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邱毅認為,許多人認為台灣只要加入TPP,經濟就沒問題了,然而TPP的加入必須先取得美國、會員國及中國大陸的首肯,美國勢必會提出瘦肉精開放進口的代價,屆時蔡英文又該如何應對?

邱毅表示,蔡英文的執政團隊,有些是二次金改、高捷弊案的要角,其中許多成員都是過去陳水扁團隊班底,換言之,蔡英文團隊可説是陳水扁貪腐團隊「班師回朝」,很難讓人樂觀期待。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目前全球經濟面臨衰退,全世界的資金水位非常高,資金氾濫,全世界股市皆在高點,股市與債市本身就是兩隻黑天鵝,可能會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未來台灣在世界經濟影響下,不可能獨善其身。台灣是開放型經濟體,活水要依靠島外,提前做好準備,慎防黑天鵝接踵而來。 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2016年世界經濟存在巨大變數。中國大陸朝向世界貿易大國前進,未來會成為世界消費市場,賺取世界的貿易財,因此台灣要搭著中國大陸的戰略一同前進。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文雄説,此次台南大地震震出許多問題,全台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房屋年齡都逾三十年,住宅老化程度相當嚴重,台灣約有四百萬民眾處於危機中,事關人民的居住安全,應儘快進行有效的都市更新。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墻説,今年金融情勢有如聖嬰現象,動蕩不安。台灣是小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不振時,無法置身度外。李沃墻建議,未來蔡英文要先解決缺水、缺電、缺人才等問題,才能推動創新産業。要讓兩岸監督條例儘速通過,服貿與貨貿才能順利推動。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預測今年運勢非常不樂觀,蔡英文會面臨七項挑戰。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沒有明確表態,會造成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台南大地震,災情慘重;重建預算經費龐大;國際經濟下滑;國際局勢動蕩不安;台灣連續十二個月出口萎縮;內需不振、産業持續萎縮台灣經濟前途堪憂。謝明輝認為,上述問題若得不到妥適的解決,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會非常不樂觀。

 

謝明辉:蔡英文不承認一中將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

人民網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