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與國會大選選後定位與檢討」記者會新聞稿20160118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1月18日(一)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2016總統與國會大選選後定位與檢討」記者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擔任主持人,知名政論家沈富雄擔任引言人。與會者則有知名政論家林濁水、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與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

彭錦鵬期盼蔡英文能夠像英國柴契爾夫人一樣,扭轉英國經濟、國力,當一個堅定卓越的領導者。彭錦鵬表示基於憲法規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的精神,馬總統當然應尊重大選結果,任命蔡英文屬意的行政院長人選,立刻進行政務改革。蔡英文在憲政先例的關鍵時刻,沒有理由拒絕承擔責任,應立刻付諸行動。彭錦鵬建議,蔡英文可以參考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篩選政務官人才的問卷題目,審慎篩選掉不適當的政務人員,以免重蹈當年民進黨執政貪污氾濫的覆轍。彭錦鵬說,國民黨需要一個有效的領導者,從廢墟中重新站起來。吳敦義的政治、行政歷練、和政績,尚無人能夠超越,顯然是目前國民黨政界領導階層對黨主席人選唯一的交集和共識。

沈富雄認為此次選舉後,台灣進入新的紀元、新的時代,也是民進黨從1945年來,首次完全執政。中美台大三角、藍綠紅小三角的關係,以及未來會走向何方,都是大家關注的議題。沈富雄指出,過去政府在經濟政策呈現右傾化,無論朝野都應該對此負責,民眾對於經濟政策較兩岸政策有感,未來蔡英文執政後,經濟問題更甚於兩岸政策,要如何脫困才能符合多數主流民意?亦是蔡英文首要思考的方向。此外,沈富雄建議國民黨經歷這次大失敗,應從速修補人才斷層,深耕地方,從台灣土地紮根。

范世平表示此次選舉過後,立法院平均年齡大幅下降,國民黨新任黨主席若是能夠拋開成見、破釜沉舟選擇年輕生力軍,或許能重新吸引年輕人的選票。范世平表示台灣年輕世代的反中情結,再加上周子瑜事件的催化,從此次選舉結果展現出來也鼓舞許多年輕人去投票。蔡英文若是秉持著56%的民意並利用立法院優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是對中國某種程度的善意表現。范世平認為,兩岸關係會維持著冷和的狀態,兩方若能夠各退一步,或許兩岸關係不會想像中的那麼悲觀。

林濁水表示,周子瑜事件瓦解了九二共識,也讓北京亂了手腳,把此次選舉推上國家認同議題上,再加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公開說「不容許到大陸賺錢搞台獨」,間接鼓勵黃安的作為,把事情推到國家認同層級,最後導致國民黨大敗。林濁水說,馬總統應改變當科長的習性,愛插手的個性容易造成局勢混亂,應直接請蔡英文提出建議,這樣在新總統就職前的憲政空窗過渡期才會順利。林濁水認為馬政府的兩岸經貿經濟政策與協議並沒有實質讓利,也沒有讓民眾有感。蔡英文政府未來最艱鉅的任務,並不是兩岸議題,而是經濟、產業之間的摩擦。若不能脫困,兩岸產業經濟摩擦會日益加深,最重要的任務是要產業升級,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張五岳指出,2016年國際經濟情勢並不理想,台灣是否能夠禁得起四個月的空窗期,需有賴於朝野合作對話,在關鍵性時刻妥協與合作,才能凝聚共識。張五岳認為,兩岸議題並不是此次選舉的主旋律,主因是九二共識並沒有在此次選舉中發酵,而蔡英文選前表示當選後國際關係、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再加上北京在選前低調行事。張五岳建議,兩岸關係要做總體性的調整,要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去努力,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兩岸年輕人「天然統」與「天然獨」若是對抗加劇,會影響雙方人民彼此的認知,對兩岸關係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對任何一方並沒有任何好處。

楊泰順呼籲中選應該公布各年齡層的投票取向,並作出口民意調查才能了解影響民眾投票取向的主因,才能夠讓政黨了解獲勝或失敗的原因。楊泰順強調,國民黨敗選的主因並不是九二共識,而是兩岸政策並沒有真正讓利,馬政府的政績並沒有落實到一般民眾身上。楊泰順說,多數黨組閣是勢在必行,若民進黨一再推辭就代表還沒準備好,從政治體制、合法性、政府運作來看,都不合理,而且過去也沒有相同的憲政慣例。

最後全場皆一致表示認同多數黨組閣,不要讓四個月的空窗期影響台灣內政,亦是藍綠和解與協商的契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