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謝明輝:G20後的新時代20190707

中國時報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G20大阪高峰會圓滿落幕,各國領袖齊聚一堂,「川習會」更是受到全球矚目。中國大陸可說是此次峰會的大贏家,中美貿易大戰降溫,美方不僅對華為禁令鬆綁,關稅戰也暫且收兵,還凸顯了以大陸為首的多邊主義獲得認肯,對抗美國優先的單邊保護主義,國際舞台不再是美國一枝獨秀,G20後世界進入新時代。

首先,G20峰會正式開啟了中俄印三國的非正式結盟,中俄印「新三角關係」具有改變世界的潛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印度總理莫迪一致同意,將繼續發展三國合作機制,並強調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制裁。中俄印三國的攜手標示著美國「印太戰略」出現破口,對於圍堵大陸崛起的力量正逐漸消退。

其次,隨著美國「印太戰略」的破局,大陸正加強與東協從經濟、文化到軍事等各領域全面性的合作。G20峰會上習近平和印尼總統佐科會談時確認推進雅萬高鐵建設,並透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上「區域綜合經濟走廊」與東協接軌,大陸與東協的一體化正逐漸成形。

「一帶一路」不單為大陸連通亞洲南北,更為貫穿東西而建設。一旦建成,「一帶一路」將會成為大陸與歐盟間最重要的發展連結紐帶,打通亞歐非,成為世界中心,美國在地緣政治的位置勢將邊緣化。事實上,在此次峰會上,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與習近平會談時即表示,願同陸方探討「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並爭取早日簽署歐陸投資協定。

相對於此,川普在G20峰會前又是警告越南會是下一個加徵關稅的目標,又在G20甫一結束就將關稅矛頭指向歐盟,預備祭出約40億美元商品的新制裁。看來川普「要讓美國繼續偉大」的單邊主義將持續霸凌全球,問題是美國還有能力獨霸世界嗎?

美國的中東政策已遭伊朗挑戰。伊朗的最大靠山便是中俄印三國,今日的國際局勢已不比當年小布希出兵伊拉克時,美國對伊朗的軍事打擊根本無法開展,重回談判桌是唯一可行之道。伊朗將成中東最具影響力的大國。

朝鮮半島的局勢亦然。習近平在G20峰會召開前夕先到訪北韓,這是習近平擔任大陸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北韓,也是大陸最高領導人事隔14年後再次訪問平壤。北韓以高規格接待,金正恩夫婦親往迎接,沿途動員數十萬人夾道歡迎,場面十分壯觀。習近平再次向美展現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影響力,讓世人無法忽視大陸獨一無二的地位。

冷戰後,美國獨霸全球。2019年的G20峰會多邊開放主義崛起,單邊保護主義衰落,世界正式進入中美兩強為首的新時代。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