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兩岸外交戰 梵蒂岡最關鍵20200511

[中時]

 兩岸外交戰 梵蒂岡最關鍵

2020-05-11     聯合報 / 記者徐偉真、林則宏/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的第一任期內台灣出現「斷交潮」,如今美中正走向大對抗,台灣要如何因應北京的外交戰?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儘管美國通過了「台灣再保證法」與「台北法案」,但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仍有其一定的影響力。目前台灣僅剩的十五個邦交國中,最關鍵的是梵蒂岡。

 龐建國說,梵蒂岡是我們在歐洲僅剩的堡壘,但教廷顯然是有意跟大陸改善關係。但如果北京想給台灣一點顏色瞧瞧,不能排除北京可能在談判過程做些讓步。至於北京會否再度對台灣發動外交戰,龐建國認為,首先還是要看蔡總統五二○演說對於兩岸關係如何表述,第二則是看民進黨政府後續跟美國究竟「抱得有多緊」。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看到的很多對台灣的支持都是非正式的,美國國會議員寫信請別的國家挺台,「那美國為什麼自己不提案呢?」

至於蔡總統第二任的外交路線,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目前的情況看起來是往「親美尊日、中國大陸零互動」的方向走。但他認為,蔡總統親美固然可以,但不能除了親美之外沒有備案,和中國大陸應該還是要有基本互動,若蔡英文維持第一任的「維持現狀」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現在是第二任了,獨派可能會希望蔡總統有積極作為,若有,和中國大陸就可能會有危險衝突。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