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國際疫苗 越多越好20210605

[中時]

時論廣場》國際疫苗 越多越好

2021/06/05 言論 李永騰(作者為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

日本政府捐贈124萬劑AZ疫苗於4日抵台;美國則在3日宣布向全球分配8000萬劑疫苗的計畫,將會提供亞洲國家約700萬劑疫苗,其中包含台灣。對於急需疫苗的台灣而言,美日捐贈的疫苗猶如久旱逢甘霖,台灣人民衷心感謝!目前疫苗到貨212萬劑,若以6成人口(1人2劑)為群體免疫目標,至少需2760萬劑,距離群體免疫目標不到1成,數量依然不足,民眾對民間採購疫苗進度有高度期待。

5日傳來好消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買疫苗有進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與鴻海聯繫,有些困難會持續討論解方,預計下周會先核准一些緊急使用授權,方便未來進口。

為解決國內疫苗荒,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紛紛表達要幫政府向國外採購疫苗並捐贈,其中以永齡基金會、佛光山和慈濟的採購進度最受國人期待。永齡基金會的文件齊全,獨缺原廠授權書;美國嬌生公司表示只與政府機構以及歐盟執委會等超國家組織協商。佛光會執行長趙怡表示,佛光山原意就是和政府分工,只有兩個目標,一是美國嬌生藥廠願意賣疫苗給台灣,二是佛光出疫苗錢,沒有任何其他的堅持。

今年3月底開始,菲律賓所有企業(不限藥廠)都可以自行向外國藥廠採購疫苗,但簽約時必須是由企業、政府和藥廠3方共同簽署。菲律賓企業大亨拉松(Enrique Razon)為菲律賓政府取得美國莫德納疫苗2000萬劑的合約。郭董提供的也是永齡基金會、德國BNT及上海復星的3方合約。菲律賓能,台灣更不能放棄任何機會。

當前民眾對於民間團體採購疫苗的進度格外關注,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苗採購計畫,目前只有到貨196萬劑AZ疫苗和15萬劑莫德納疫苗,要到8月底預計累積到貨3000萬劑疫苗;對2300萬台灣人民來說,拖到8月底實在緩不濟急。

確診人數未趨緩,死亡人數攀新高,民眾出門膽顫心驚,各行業無法正常做生意或上班,3級警戒的日子似乎看不到盡頭。此時民間願採購疫苗捐給政府,為人民的期盼找到一線曙光,補充政府疫苗部署的空窗,更是公私協力、攜手抗疫的契機。

其次,台灣民眾心目中接種疫苗的首選是歐美廠牌,如莫德納、輝瑞(BNT)、嬌生;然而我國政府採購疫苗計畫的大宗是1000萬劑AZ疫苗和1000萬劑的國產疫苗,與民眾心目中理想有落差。如果民間企業和宗教團體能成功採購歐美疫苗,無異增加民眾選擇疫苗的空間,對此社會有高度的期待。

疫苗是國安戰略物資,國產疫苗若有良好防疫效果,扶植疫苗產業,國人當然樂觀其成。但是目前國產疫苗連二期臨床實驗尚未完成,政府先預購1000萬劑並預告施打期程,可能把民眾推入不可知的風險。人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給我安全有效的疫苗」!

這一波超越藍綠的民間自購疫苗行動,見證台灣社會的愛心與正能量,也讓世界再度看見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命關天,刻不容緩。國際疫苗入台越多越好,越快越好!唯有政府化被動審查為主動輔導,公私協力搶疫苗;如此每周100萬劑接種疫苗計畫才能如期如量全面施打,加速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讓人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