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大陸經濟面對四大挑戰20190121

[中時]

戴肇洋》大陸經濟面對四大挑戰

2019年01月21日 20:10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大陸經濟成長率(GDP)6.6%,增速創28年新低並呈現逐季走低態勢。去年大陸逐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8%、6.7%、6.5%與6.4%,第4季增速創近10年同期新低。

外界預測今年大陸經濟表現不樂觀,上半年經濟成長速度還會繼續放緩,預期大陸今年會採取包括寬鬆貨幣等政策,避免經濟成長出現陡峭式下滑。

展望未來,雖大陸經濟仍將扮演著促進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但其內部卻又充滿著許多無法忽略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

其一,高質量發展全面啟動是否落實。2017年12月,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大陸經濟將由高速度增長階段轉為高質量發展階段之後,從中央政府至各級地方政府,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進行頂層設計,確認發展思維、訂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等工作。亦即朝向高質量發展是大陸經濟運行的主軸,包括:技術進步、產業創新、經濟轉型、結構調整、消費升級及民眾追求美好生活日益提升等,這些已成為經濟生活一環的表現,如何體現於宏觀和微觀經濟各個層面上,是首要之挑戰。

其二,製造業全面轉型是否落實。大陸改革開放初期,其與國際市場的交易集中勞動密集產品,不但技術含量低、附加價值低,而且競爭能力差、市場風險大,亦即在國際市場印象上,大陸產品是低端地攤貨的代名詞。雖歷經30餘年臥薪嘗膽,大陸製造逐漸從低端產業轉型為中端領域,其中部分產品例如:高鐵、汽車、船舶、精密機械等已具有國際競爭之條件,但迄今仍有許多領域與國際水準之比較呈現明顯差異。亦即目前正推動的「2025中國製造」計畫成功與否,將成為大陸製造從低端劣質更上一個台階成為高端優質的跳板。

其三,內需消費全面發揮是否落實。回顧40年之前,1978年大陸人均GDP384美元,不及全球先進國家人均GDP的十分之一;檢視40年之後,2017年大陸人均GDP達到8836美元,接近全球先進國家人均GDP水準。不過,隨著經濟快速崛起,帶來物價上揚、房價飆漲等所造成的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提高民眾面對生活壓力。因此,在經濟從過去高速成長轉型為現在中速成長的同時,尤其在貿易表現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持續下降下,若欲經濟持續中速成長,其內需消費潛力全面發揮與否,是關鍵之所在。

其四,經濟全面融入國際社會是否落實。2013年中共召開第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始新的一輪全面改革開放的實施,配合「一帶一路」計畫之推動,鼓舞大陸企業從迎進來策略,調整為走出去思維,進行全球資源和市場配置。雖這些政策成功讓大陸的跨國企業數量與規模直追美日先進國家,但卻又引發許多國家對其採取惡意購併或無視智財保護行為的反感,尤其在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未歇下,如何遵守規範參與世界經濟分工與市場協作,藉以全面融入國際社會,同時作出重要貢獻,將考驗大陸領導高層的智慧。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