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當稀土成為戰略籌碼201906

[中時]

戴肇洋》當稀土成為戰略籌碼

2019/06/04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隨著中美貿易爭端越演越烈,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最近視察江西稀土生產基地之後,據悉大陸政府相關單位已經針對稀土擬妥出口管制計畫,以反制美國加徵大陸產品進口關稅之貿易措施。

為何大陸揚言利用稀土作為戰略武器,以反制美國加徵大陸產品關稅之貿易措施?此乃稀土是含量極少的自然礦物資源,一般被廣泛應用於智慧手機、電動汽車、核能、環保、航太、導彈系統等高端及國防相關科技產業領域,作為製作超硬質與耐高溫合金材料,屬於極具有國家層級的戰略資源,使得許多國家將稀土資源儲存數量的多寡列入最高機密。

很顯然地,稀土對高端及國防相關科技產業發展具有關鍵影響的地位,大陸早自2006年於「十一五計畫」國土資源規劃綱要中,特別將稀土納入為戰略自然資源之一,從2007年起開始管制稀土產量;接著,2009年5月國土資源部公布「錫銻礦及稀土礦開採總量管制指標的通知」,開始針對稀土實施開採及出口總量管制。此外,2010年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以減少空氣汙染與保護自然資源為理由,自2011年元月起訂定稀土產品出口關稅與降低出口配額措施,嚴格控制稀土出口,希望藉此建立全球市場「發言權」與「訂價權」,以提高稀土在國際經濟上之戰略價值。

依據目前全球所掌握的稀土資源資料統計顯示,大陸是全球稀土資源儲存數量最多的國家,至少占2分之1以上,而且是全球稀土生產數量最大之國家,占8成以上,其中7成出口。不過,頗為詭譎的是,美國宣布自5月10日零時起正式對大陸輸美的2000億美元產品提高進口關稅,以及後續對大陸輸美剩餘的3250億美元產品加徵進口關稅,若從其內容加以觀察,美國並未將稀土納入加徵進口關稅清單之範圍。

美國進口稀土之中來自大陸占比高達8成以上,未來一旦大陸利用稀土作為戰略武器,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勢必衝擊美國高端及國防科技相關產業發展,此一現實使得美國將稀土排除在加徵進口關稅清單之外。

另一方面,值得我們重視的是,如果按照目前大陸稀土開採規模及出口數量加以推估,其稀土蘊藏在過度開採及出口下耗盡枯竭,20年之內恐將轉為進口國家。相對美國迄今未曾公開其稀土蘊藏數量,據悉並不亞於大陸,屆時美國反而可以重啟開採之前已封存的稀土資源作為戰略籌碼,除了藉此阻擋大陸高端及國防科技產業彎道超車之外,甚至挑戰大陸在全球稀土精煉加工領域上已接近壟斷的地位。

稀土戰對台灣或許很遙遠,但若從國家戰略層級考量,稀土所應用的產業領域,包括:電子資訊、通信、電機等均是台灣經濟持續成長極重要的支柱。因此,稀土供給來源穩定與否,將攸關著台灣經濟安全或重要產業發展,政府主管機關及相關產業廠商必須密切注意其後續動向,未雨綢繆及早加以因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