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大陸再來一次4兆支出拚經濟20190325

[中時]

戴肇洋》大陸再來一次4兆支出拚經濟

2019/03/25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受到內、外在許多不利因素衝擊,造成大陸經濟下滑趨勢難以阻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上宣布,將推出人民幣2兆元的減稅降費,除了調降企業增值稅率、社保單位及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之外,增加其他支出計畫,包括斥資2.6兆元投資鐵路及水路、道路建設,共計4.6兆元,占2018年大陸國內生產總額的5%,希望透過刺激經濟措施拉抬經濟成長。

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後,大陸曾經以擴大內需為主軸推出人民幣4兆元刺激經濟措施,在協助自身經濟擺脫衰退朝向維穩成長的同時,也促進了全球經濟從停滯轉向為復甦。此次,大陸因應經濟下滑壓力,雖如法炮製再行推出減稅降費及其他支出計畫規模達到4.6兆元刺激經濟措施,但許多學者專家卻又認為,這些措施恐將難以呈現預期效果。

為何此次大陸所推出的刺激經濟措施規模已超過全球金融危機之時的額度,卻又可能不易呈現預期效果?探究其原因,乃是此一期間大陸經濟規模已經大幅成長,此意味著在規模相似刺激經濟措施下,不太可能發揮達到有如之前效果。畢竟,之前所推出的4兆元刺激經濟措施,占2008年大陸GDP的比重達到13%,今年4.6兆元僅占5%。

再者,另一衡量刺激經濟指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擴大赤字的增速。依據統計顯示,今年赤字支出比較去年增加1.8個百分點,相對2009年比較2008年則為增加9.6個百分點,亦即今年財政赤字增速,從2.6%提高至2.8%,卻又瀕臨3.0%警戒指標。亦即大陸雖微幅增加赤字,但截至去年底止,整體債務規模占GDP的比重接近250%,相對2008年不及150%,說明在擴大財政赤字的同時,恐讓政府預算陷入更加失衡困境。

從上述中其實已經反映,大陸利用傳統擴大債務帶動經濟成長模式已經達到極限。換句話說,大陸未來必須積極推動內需經濟,尤其是需要透過民間消費的增加,始能達到促進經濟維穩成長。

不過,無法忽略的是,大陸在人均所得大幅增加的同時,民眾生活卻又倍感辛苦,除了日常各項開銷明顯增加之外,與房產購置相關的支出不斷提高,導致餘錢越來越少,造成許多家庭逐漸淪為入不敷出困境,不但直接影響未來至少20至30年期間現金支配流量,而且將衝擊民間消費的成長速度,2018年大陸社會消費零售總額成長速度僅有8.5%,創下2003年以來最低紀錄。

很顯然地,大陸未來若要經濟維穩成長,必須將改革開放以來所採取的外需型經濟調整為內需型經濟,這些包括:建立內需經濟成長機制,促進經濟結構從依賴出口,轉型為依賴消費、投資、出口,相互作用拉抬經濟成長;同時,推動工業化與城鎮化之連結,落實區域城鄉均衡發展,藉以促進內需經濟生根。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